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固執是自私的另一種顯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在喜馬拉雅山附近的樹林居留時,發現暴虐君主經常欺壓百姓,百姓受到不人道的統治。佛陀心想,如何可使這些君主能公平慈愛地善待百姓。這時,魔王波旬知曉佛陀的心思後,就慫恿佛陀自立為王。

  佛陀對魔王波旬說:“邪惡的波旬!你那邪惡的教法無法左右我,那些口口聲聲要幫助別人,而實際上卻處處為自己私益打算的‘朋友’,終會被識破。”

  人們自私自利的另一種表現就是固執己見,總是自以為是的認為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在這樣盲目愚癡的基礎上,還試圖強迫他人或外界變成我們希望的樣子。這不等同於誇一個人有野心、有抱負,這種行為和想法基本屬於癡人說夢話。因為世間人基本都有我執的習性,所以互相的自私面碰撞時,只是針尖對麥芒的結果。

  世間人的可悲一點就是不懂得滿足,不滿意現有的存在現狀,內心總是搖擺不定的隨著所遭遇的事情變好和變壞。心的不穩定,使我們無論經歷什麼,都會處於一種不滿足的狀態。使內心變成欲望的奴隸,妄想、執著、貪欲都是不停的增長。進而把自己的所有言行舉止,都推到一個世界只有“我”最大,一切的事物都應該屬於我,或為我服務的自私自利的狀態下。這就如心中的良田長了雜草一般,若不及時根治和拔除,最後就會成為本該肥沃的土地變成荒草一片。

  修行的重要性體現在每一件事情上,無論大小。因為萬事萬物原本的樣子就是自然的狀態,無須添加或是刪減。但是因為我們愚昧的凡夫習性和造作的內心,總是會看不順眼很多事情或是周圍的人。認為他們的所言所行不符合我心中的標准,感覺事物的發展永遠都有些扭曲、不合乎邏輯。

  這樣的起心動念,已經播種下將來吃苦的種子了。一切以我執所出發的觀點非正見。

 

上一篇:每日一素:空心菜梗炒玉米
下一篇:每日一素:西芹炒腐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