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輪回的主體及推動力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題一:輪回的主體是什麼?

  1、網友:是靈魂在輪回麼?是什麼參與輪回而始終如一?六道眾生自古就這麼多麼?

  學誠法師:輪回的主體是阿賴耶識,它微妙難知,含藏了生命過程中所有的行為的潛力。阿賴耶識就像瀑布一樣,連接不斷、前後相似,雖然一直在流轉不斷,但每一秒的瀑布之水都在變化;雖然一直在變化,但總是一類相續。眾生無限。

  2、網友:法師,關於前生來世的三世因果、六道輪回實難測度,這是一種比喻呢,還是生命流轉的真相?請問是什麼連接著六道輪回?每一輪回中我們的生命到底什麼是不滅的呢?

  學誠法師:不是比喻,是真實存在。輪回的主體是第八識——阿賴耶識,它含藏了生命的種種記憶和一切造作的痕跡,具有感果的潛質,它猶如一個庫藏,不斷存入或取出。但它並非不滅的“靈魂”,而是念念生滅,不斷流變的。修行就是通過前六識,把第八識中的善法種子、無漏種子開發出來。

  3、網友:師父,阿賴耶識是否類似於靈魂?

  學誠法師:通常人所理解的“靈魂”,是一個永恆不變的自體,而阿賴耶識並非不變,而是時時刻刻在流變、轉化。

  4、網友:大師,學生迷惑:死亡後“我”還“存在”嗎?如果不存在,如何為三世因果而活?如果存在,“我”為何不記得我“死亡”前的事?

  學誠法師:你現在還記得自己一歲時的事情嗎?如果不記得,就說明一歲的你不存在嗎?

  問題二、推動輪回的力量是什麼?

  5、網友:請問法師,是什麼讓眾生不斷輪回?

  學誠法師:驅使眾生在六道之中輪回不息的是業力。

  6、網友:師父,煩請開示輪回如何運作?

  學誠法師:人憑自己的意志不斷地活動,而影響自己的生命,即是造業、感果。業果並非以一期的生命之死而終了,死亡不過是構成身體的物質循物理法則的聚散現象,生命不限於物質,故人所造的業並不會因身體死亡而消滅。人身死之際,業力便會自然而然的引自己轉變為另一方向、另一形式,產生新的生命。

  7、網友:法師,佛界裡面生死輪回是由誰主管的啊? 人的靈魂真的是不死的嗎?

  學誠法師:生死輪回沒有主宰,是由人自身的業力推動。佛法不承認“不滅的靈魂”,生生世世輪回流轉的主體是神識,神識本身也是在不停的變化之中。

  問題三、如何超越六道輪回?

  8、網友:想跟大師請教一下,出六道輪回最有效的修行方法是什麼?親人是不是真的輪回後也不會再見?

  學誠法師:持戒、修定、開慧,破除我執,即可出離六道輪回。輪回之中,每個人都是在不斷經歷短暫的分離與重逢,所以,失去親人的痛苦也已經經歷過無數次,如此循環往復,生死疲勞。要超越這一切,需要修學佛法,正確認識生命。

  9、網友:超越輪回是什麼意思?

  學誠法師:眾生的輪回不能自主,完全是受業力牽引;菩薩雖然也在輪回中,但是願力主導,生命不斷增上;到達一定的果位後,就能自由出入生死,了無痛苦。

  10、網友:法師,脫離輪回到哪裡去?

  學誠法師:超越輪回,是從心上超越,並不是離開輪回之外有什麼地方要我們去追尋。

  11、網友:頂禮大和尚。如果一切善業惡業都沒有了,是否就脫離輪回、得到解脫了?如果可以這樣理解的話,那“善”的業是否在某些前提下,也是多余了?懇請開示。

  學誠法師:脫離輪回重在斷除煩惱,而不是切斷業流。佛菩薩在世間廣利眾生,也是在輪回之中,但並不等於眾生被動無奈的生死痛苦。

  問題四: 輪回對今生指導意義?

  12、網友:師父,我們怎麼客觀看待宿命,生死輪回呢?

  學誠法師:佛法講前生後世,但絕非宿命論,而是重在今生。我們的命運與宿業有關系,也與今生有關系,講因果不是消極的,恰恰是非常積極的,讓我們好好把握今生,通過當下的作為,改變自己的生命狀態。

  13、網友:法師您好,我在思考“死亡”一事時有不解,想向您請教。若說死後一切皆為虛無,那我的信仰、靈魂將歸於何處?若說死後是如出生前一樣無存在無感受,那生來只是一場幻像,無我才是真實?前者讓我心懷對虛無世界的恐懼,後者讓我深感生命存在之悲涼…面對死亡我應該如何思考呢?

  學誠法師:死後都並非虛無,而是沒有粗顯的色身,前六識也不生起,一切業力都潛伏在第八阿賴耶識裡,遇到相當的因緣,則強有力的業力發動,又進入下一期的生命。死亡是“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故我們應好好造作善業、淨業,使生命一生生增上。

  14、網友:相信生命的輪回,對他今生會有什麼指導意義?我覺得如果沒有來生,我把今生能夠活好了也不錯,那如果我有來生的話,我相信會活的更好。來生下世我是誰,誰知道啊?

  學誠法師:肯定有人知道,你不知道不等於別人不知道。從佛法的本意來講,不僅僅是關注我們今世,還要觀照當下,當下每個念頭,把握每一個時刻。也就是說,一個人做一件事,這個之前的意義和這個時間的長度是有關系的,跟空間的廣闊度是有關系的。比如,你做事,僅僅是做一錘子買賣,那可能到明天就完了,如果我們是百年老店,賣出去的每一樣東西,都不敢去騙人,否則牌子就完了。

 

上一篇:每日一素:西芹炒腐竹
下一篇:每日一素:酸甜咕噜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