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佛號壓不住惡念,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末後,自己由於累生累世的煩惱習氣作祟,貪瞋癡慢經常起現行,惡念極多,容易受外面不清淨的言語污染,無法自主。佛號又壓不住惡念。請老法師開示,應如何降伏這些毛病?

  答:還是用佛號,佛號壓不住是你佛號功力不夠,你繼續努力,佛號肯定壓得住。如果想功夫早一點成就,必須得聽經,聽經能幫助你,幫助你信心堅固,幫助你化解你內心裡面的疑慮,你的懷疑、你的顧慮全部能化解,然後這句佛號很容易化解。佛號現在壓不住,是佛號的功力,敵不過煩惱習氣,你要努力把煩惱習氣放在一邊,不要去想它。

  你愈想它愈厲害,你不想它、不理它,慢慢它就下降、降溫了。你對於佛號要加強,天天想佛、天天念佛,佛號的力量上升,到上升超過它就壓住,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不可以懷疑:佛號不行,沒有用處,壓不住。那你就永遠壓不住。

  所以這個道理要明白,我們的功力還不夠,你想想看,你自己天天跟煩惱打交道多少年了?你念佛才幾年?你這麼一想就明白了,我煩惱習氣年代久遠,我念佛才幾年怎麼壓得住?所以努力提升,將來一定會壓住。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一)(共一集) 2008/3/21 華嚴講堂 檔名:21-439-01

 

上一篇:信願法師:長齋念佛自在往生的清朝陸氏善女人
下一篇:生根活佛:學佛,從善待親人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