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使令這個信願持名三種功德,在內心當中不斷的增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以下講到修觀的轉變。

   「即於如是三摩地影像所知義中,能正思擇、最極思擇、周徧尋思、周徧伺察」。就在我們這個三摩地寂靜當中,「能正思擇」就是空觀,「最極思擇」是假觀。周徧尋思,周徧伺察,這個尋跟伺就是一種觀察,但是尋思是一種粗淺的觀察,伺察是微細的,尋思是粗,伺察是細。換句話說我們修觀有四種種類:或者空觀、或者假觀、或者粗觀、或者細觀,不斷的去運用,這個是講修觀的方法。這以下講了它所表現的功德。

   「若忍、若樂、若慧、若見、若觀,是名『毘缽捨那』。」剛開始我們這樣子觀一段時間以後, 「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 ,剛開始法義在心中運轉的時候,我們內心動蕩,很動蕩的,因為它跟我們無始劫來的思想模式是相違背的,這個時候我們很難隨順,你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忍可隨順,雖然沒有見道位,但是你內心能夠隨順這個法義就是忍。若樂,這個樂就是法喜充滿。

    所以佛法的這個寶,的確是一個功德的境界。我們看很多人在深山上修行,這個環境很差,衣服穿的很單薄,吃的也很差。但是內心當中法喜充滿,內心真理的境界就不同。所以這個法的確是寶,就是它在心中運轉的時候,這種功德的相狀。

    若慧,這個慧就是對諸法實相的一種抉擇,智慧生起來。這個慧它開出來就是兩個:一個見;一個觀。這個見是約著正見,就是聞思的智慧,深一點就是正觀,就是毘婆捨那,禅定加持力,聞慧、思慧這是見;修慧就是觀,是名毘缽捨那。觀就是依止佛陀的聖教量,在我們的寂靜心當中依止文字,觀察、勝解、捨離心相,慢慢慢慢去消滅我們心中的顛倒,這個常樂我淨四種顛倒。

    我們可以這樣講,就是說我們出家以後,這個三十七道品,就是戒定慧,以戒定慧為主。剛開始一定要先把戒法,戒波羅蜜持清淨,這個身業、口業的過非先消滅掉,身的殺盜淫,口業的兩舌、绮語、妄言、惡口。你這個戒波羅蜜,攝持身口清淨以後呢,第二個動作就是修止、修觀,盡形壽內心當中就是修止、修觀。一方面持名念佛;一方面思惟觀察這個三界的苦谛,一方面思惟極樂世界的功德,思惟一段時間以後,再恢復到佛號功德力,不斷的重復。一下子栽培念力,一下子培養信願;培養信願以後,就栽培念力,信願持名、持名信願,輾轉增上,使令這個信願持名三種功德,在內心當中不斷的增長,內心的光明,不斷的增長,取而代之的,我們無始劫的顛倒就慢慢慢慢的息滅掉。這是講到持名跟修觀的方法。

 

上一篇:一個改變命運的故事
下一篇:淨界法師:我們的色身,其實就是一層皮好看而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