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放大心量,離苦得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消除苦惱的方法很多。只要把苦惱的原因尋找出來,加以改善,苦惱便馬上會減少。觀察苦惱是因緣和合而產生,沒有實體,也可以消除苦惱,這叫做「把苦觀空」的智慧。
  另一種消除苦惱的方法,就是「把心量放大」,心存感恩。人之所以苦惱,主要是因為我執。所以華嚴經啟示我們要有「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胸襟。
  怎樣把心量放大呢?譬如說:練習國術的人,站樁(或蹲馬步)很辛苦。但如果把這種苦觀想為代眾生受苦,而且願意為眾生受無量的苦,那麽痛苦也會減輕或消失。不過,剛開始練習觀想代眾生受苦的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在「做假」,觀想起初當然是一種假想或想像,但只要誠懇和專心地練下去,練久了,就必然會產生逼真的效果。到時候,就會真的感覺是在代眾生受苦,而且甘之如饴。
  同樣的原理,當我們念佛求往生淨土時,我們不要只為自己念佛,只有自己才能往生淨土。我們要擴大胸襟,不斷把心量放大。我為全家或同車的人念佛,希望全家或同車的人都能往生淨土。心量不要只局限在自己、全家或同車的人,把心量擴大到「所有娑婆世界的眾生」、「無量無邊的眾生」或「盡法界所有的眾生」,那豈不是更豪放、更自在、更灑脫?從現在開始,我要為所有的眾生念佛,願所有的眾生都同生淨土,成就佛道。這樣不但容易破除我執,而且所有冤親債主、父母師長全部包括在內。因為他們都是法界眾生的一小部份。
  如果說,某一位親友或眷屬特別病重,急需我們念佛回向給他。那麽,我們也可以善巧方便,把念佛功德回向給那一位病重的親友或眷屬,然後又代他把功德全部再回向給法界眾生。這樣不但大家都圓滿,而且福德廣大無邊,比單把念佛功德回向給某一個人要好得多。所以,我們要記住:我們做了任何善事(不管陽善或陰德),如果沒有回向給法界有情,同生淨土,成就佛道,而只回向給某一個人,一定要代他再回向法界有情,同生淨土,成就佛道。
  當然,回向往生淨土和成就佛道,比起有少數人拜拜只求自己事業發達、六畜興旺、財源滾滾等要好得多。因前者是究竟真實的大利益,後者只是雞毛蒜皮似的人天福報,不究竟,也不永恆。這些世間福報,追求時歷經千辛萬苦,得到手時又有一大堆不好的副作用,比方說,事業發展以後煩惱的范圍也擴大了,六畜興旺以後造惡業就容易了,財源滾滾以後不但會引起宵小之徒的觊觎(希圖非分之想),也時常要為錢財操心。如果沒有智慧,錢財和富貴極易使人驕傲、怠慢和墮落。這叫做「福能生禍」或「因福得禍」。
 

上一篇:修六和敬:答四眾同修提問
下一篇:廣化法師:持咒為夫消業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