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把《弟子規》看做戒律來落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把《弟子規》看做戒律來落實

 

  問:學佛與學《弟子規》的時間,應如何安排為好?

  答:學佛跟《弟子規》不必特意去安排時間。《弟子規》文也很短,總共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可以把它放在早晚課裡面。你的早課完了之後,把《弟子規》念一遍,念一遍是提醒自己今天一天不要忘記;晚上晚課做完之後,《弟子規》也念一遍,想一想今天哪些沒做到。把《弟子規》看做戒律,這個很重要,這是根本的戒律。持戒念佛決定往生。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習《弟子規》時,是否只好好聽蔡老師四十集的光碟,連師父的現場講經也不聽?

  答:這個階段性可以,你學《弟子規》,我們在湯池的經驗,是教導這些種子老師們,我原先想的是三個月到四個月,能把《弟子規》落實;結果沒有想到,他們兩個月就落實了。這非常難得,給真正修行人做了個很好的榜樣,兩個月就做到;換句話說,前面兩個月可以這樣做法。兩個月之後你落實了,落實後,弟子規已經變成日常生活行為,那你就要專心學佛。專心學佛,並不是把弟子規不要了,那就錯了。你要曉得弟子規已經變成日常生活行為,永遠不改變,這樣子念佛就非常之好。

  問:是聽的效果好,還是看講記的效果好?

  答:這沒有一定,每個人的根性不相同,但是大多數人耳根的根性比眼根要利。所以觀世音菩薩選擇圓通,他就選了耳根法門,觀世音菩薩的“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但是世間人確實也有些人眼根很利,他聽聽不清楚,他看看得清楚。所以我們自己要反省,要仔細觀察自己,到底我是耳根利,還是眼根利?還是也看、也聽都可以,各人不相同。

  問:聽光碟的時候,應不斷從一到四十集循環聽,還是每集都必須聽懂、做到了,再聽下一集?

  答:這種學習方法也非常之好,一集一集的學習,一定把它落實,我們再學下面一課,這也很好。認真學習,你看人家兩個月可以能完成,我相信我們頂多三個月,就把這門課學完。(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三 2006/11/10)

 

上一篇:淨空法師:人若不懂得孝順父母,持什麼戒都是假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犯了口業,之後馬上忏悔,會影響往生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