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放生人工飼養的魚不能活,如何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生人工飼養的魚不能活,如何放生?

來源: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七),編號:21-404


  問:我是哈爾濱放生小組的成員,有居士說,我們在菜場買的鯉魚都是人工養殖的,放到江裡不能活。如果牠們在江中死去,會怨恨放生的人。請問應如何做才圓滿,真正達到放生效果? 

  答: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現在人工飼養的太多了。你要是放生不如勸人吃素,用放生的錢可以印《護生畫集》,豐子恺畫的畫得好,勸人素食,勸人愛護動物。飼養的這些水族你知道了,那個鳥不是飼養的,牠一定是外頭抓來的,你把牠放了,牠真的飛走了。所以要看很活潑,決定能夠活得了,你才買來放。放生不能去預約,預約,他拼命去抓,他曉得今天生意很好,他能賣錢,那你就不是放生,是害生。所以寺院的放生是有問題,個別居士家裡放生那無量功德,他到市場去買菜,偶然發現了一個、兩個,這樣買來放,這是正確的。決定不能說我明天放生,你們趕緊給我准備,造罪業,那這因果非常重,這個道理要懂得。

 

 

上一篇:捕撈放生的魚,兩男子現場詭異橫死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償還過去的殺生命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