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弄懂最簡單的道理 做好最容易的事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弄懂最簡單的道理 做好最容易的事情
達真堪布開示

佛菩薩、上師沒有給你壓力,完全靠自己努力與發心。在漢語裡面,我最愛用這個詞:發心。多好啊,怎麼發心都行!我們講隨喜,只要發心就行,你出力也行、出錢也行,哪怕是出一塊錢、一毛錢也行。有些人不敢拿這麼點錢,怕別人說,怕別人笑話。別人說是他的事,你做是自己的事。人都不懂佛法,這麼難得的機會怎麼不抓住呢?小小的一滴水放到大海裡,也會變成大海的整體!比如說我們拿一百萬放生,你拿一毛錢隨喜也同樣能得到一百萬放生的功德。有些人特別愚癡,連做功德的機會都不會把握。

一說發心、隨喜,有些人就認為非要拿十元、一百元或者很多錢。如果你有這個條件,並且從內心裡願意拿,那當然好了。如果沒有這個條件,你可根據自己的條件、自己的方便發心,沒有人強迫你。現在的人都活在別人的眼光下,總是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患得患失,活得特別痛苦,特別累。

就看自己,別在意別人,別人怎麼看你無所謂!我們都特別在乎這些。別人贊歎了,高興得不得了;別人誹謗了,傷心得不得了。不可能任何人都贊歎你,也不可能任何人都誹謗你。有贊歎肯定有誹謗,那是他的事,你自己不動心就行了。贊歎也是應該的,誹謗也是應該的,有各種各樣的眾生,就有各種各樣的根基,就有各種各樣的緣分與福報。有的人看你特別順眼,有的人看你特別討厭。討厭你的人,肯定誹謗你,肯定說你的壞話,沒有這些事他也會這樣說;喜歡你的人,沒有這些事他也會贊歎你。你把自己管好,別動心,別活在他人的眼光下。都裝得好好的,心裡都是痛苦和壓力,都有矛盾和沖突,這麼活著肯定累、肯定會痛苦。是自找的,沒有辦法,別人解決不了。

你怕別人說想逃避,然後自己偷偷地做,以為別人不知道,不可能!你在背後、在暗地裡做壞事,剛開始的時候也許沒有人知道,以後大家一定都會知道,為什麼?因為那些善神護法不會饒你,肯定會宣揚你的過失,所以人們都會知道。

別在乎這些,實在一點!自己有毛病就是有毛病,有功德就是有功德,別裝。現在人都會裝,都裝得好好的,都會說好聽的,連笑容都不自然都是假的,別人一看就能看出來。但是現在人就喜歡互相欺騙,而且已經習慣了。明明知道人家說的是假的,心裡還是有點高興。

一定要實在一點!實實在在不是傻。什麼是傻?什麼也不明白,總是上當受騙才是傻子,真正實在的人不是傻子。他會耍聰明,但是他不耍聰明;他會騙人,但他不騙人,這是實在的人。你不耍聰明,不欺騙眾生,但是糊裡糊塗的,那不叫實在。耍聰明,就是沒有事找事的人,裝模做樣的人,花言巧語的人,就是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樣,說一套做一套的人。

會耍但是不耍,會欺騙但是不欺騙,這是真正的老實人。老老實實的人才是真正的人,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做佛、做菩薩。連這個基礎都沒有,怎麼做菩薩,怎麼做佛啊?連人情、道德都沒有,連十善業都沒有,連一般的好人都做不到,還想學佛,還想當菩薩、當佛?這是不可能的。

你真學會了佛法,真有修行了,一點點也不難,最容易。佛為什麼說眾生愚癡,是因為最簡單的道理不懂,這叫愚癡;最容易的事情做不到,這叫顛倒。最簡單的事情弄得那麼復雜,這叫愚癡;最容易的事情搞得那麼麻煩,這叫顛倒。

 

 

上一篇:阿秋仁波切:正信甘露
下一篇:回答一個關於修行的關鍵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