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香港富豪裸捐93億值得尊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則新聞] 富豪余彭年宣布裸捐93億感動中國

  9月29日, 88歲的香港富豪余彭年在“巴比”慈善晚宴上宣布:將余彭年慈善基金會總值93億港元的資產交給香港匯豐銀行托管,百年之後全部用做慈善。他因此成為我國第一個以實際行動“裸捐”的人。

  10月12日,《2010胡潤百富榜》正式發布,身價百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富豪達97人。余彭年沒有上榜,胡潤說因為他把財富都捐出去了。(消息來源:中國青年報、雲南信息報)

  像余彭年這樣落榜的人,值得我們尊敬!

  [一個故事] 余彭年:我死後分文不留給子孫,以免贻害後代

  4月22日,上海威斯汀大酒店內,胡潤百富榜慈善獎的主辦者在此為捐出全部財產的彭年實業董事長余彭年頒獎。據介紹,這位富豪慈善家1922年在湖南出生,原名彭立珊,所捐贈的很多項目都以“立珊”命名,其中包括湖南長沙公交車“立珊專線”、“立珊中學”等。

  在1950年代,他偷渡到香港,先是做雜工、拉黃包車求生,後來憑著自己的勤奮贏得雇主的賞識,在挖到第一桶金後便自立門戶從事地產投資,其旗下酒店及地產業務現已遍及香港、台灣及深圳。其中,深圳彭年酒店和大鵬灣別墅,目前估值已達50億元。

  余彭年自1980年代起就養成了捐款的習慣,行善至今長達27年。據他回憶,盡管自己做生意經驗十足,但也曾有過被騙走捐款的經歷:當年回湖南建學校就被騙去數百萬元;捐給醫院10多台日本三菱牌救護車,卻被當地領導改作私人用途。從此,他總是親力監督各個慈善項目,以防善款被貪污挪用。

  2007年,他入選美國《時代》周刊 “世界14位慈善家”;最近5年,他累計捐贈額共達62億元,第五次蟬聯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

  “寧可我助天下人,不負天下人助我”,掛在辦公室的這副對聯最能表達這位老人的心聲。現今,已是兒孫滿堂的余彭年,他的慈善事業卻絕不假手於兒孫管理,也沒有預留任何財產給子孫,他對財富、遺產的哲理是:“兒孫要是有辦法的話,你不留錢給他,他依然有辦法;要是他沒有辦法,你留錢給他反而害了他,歷史的證明確實如此。我特別要奉勸有錢的人將錢捐給社會做慈善絕對是正確的。”

  [延伸閱讀]中國已有4位富豪承諾捐出個人財產

  除了余彭年宣布裸捐93億港元之外,中國富豪陳光標、“愛國者”總裁馮軍也先後宣布自願在活著時將個人全部財產逐步捐獻給社會,而擁有近10億元身家的香港影視巨星周潤發則承諾死後將捐出99%財產。

  [一點思考]創業致富應贏得尊重,富而慈善應值得尊敬

  民富且國強,這是“美國夢”,也是“中國夢”。因此,我們的社會應鼓勵“依靠個人奮斗”的創業致富觀,且這樣的創業富豪應贏得我們全社會的尊重,因為其為社會樹立了一個積極進取的風向標。

  而像余彭年這樣致力於慈善事業的富豪,則應值得我們尊敬。美國的卡內基說,“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種恥辱”——這不僅是個人的恥辱,還是社會的恥辱。“個人創造的財富也是社會的財富,死後應歸還社會”,希望這種財富觀能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所接受,並成為一種社會共識和生活常識。

  在此,筆者向因選擇裸捐而跌出財富榜的余彭年老人,致以深深的敬意!

 

上一篇:大補湯的因果
下一篇:宣化上人:我究竟要做什麼要的佛教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