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吃肉的時候念往生咒有超度作用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吃肉的時候,心裡默念"三皈依"、"往生淨食咒",這樣對動物有超度的作用嗎?

  淨空法師答:你修行真有功夫,行,有超度作用。如果自己都超度不了自己,你怎麼能超度別人?這個道理要懂。所以古時候,超度在佛門裡面興起很晚,佛教傳到中國來是教育,寺院確實是學校。當時是兩個工作,一個是翻譯經典,就是譯經院,第二個,培養弘法人才,指導大眾依教修行,所以它是純粹的教育。至於超度事情是很晚,在古時候這個超度事情真的都是有修有證的高僧大德,他們行!普通人沒有這個能力,不是依照儀規念念就可以,眾生就得度了,這個道理要懂。古人筆記小說裡記載就很多。凡夫僧,我們修行沒有證果的,但是戒律持得很嚴的,鬼神也尊重你。你依照儀規如法的來做超度的佛事,雖然沒有那些修行證果的人效果大,他也得點小利益。這就是誠則靈,如果你沒有誠意就不靈。

  我們在古人筆記小說裡頭,我曾經看到一個故事,我記不清楚在哪個書上看到的,好像流傳很多。明朝戚繼光,這是個將軍,他是虔誠佛教徒,每天都念《金剛經》。有一次他的部下一個小兵過世了,托夢給他,請他念《金剛經》給他回向。當然他也很歡喜,第二天醒來的時候,他知道這個士兵過世沒多久,就給他念《金剛經》。大概念到一半,侍奉他的人端了茶來給他,就是看到端茶來給他,他就搖一個手,就搖搖手,也沒有說話,還是念他的經,搖搖手。那天晚上鬼又來托夢,他說將軍我很感謝你,你念的《金剛經》我只得到一半。他說為什麼?因為當中有個"不用",他說下面就沒有了,下面就得不到。他搖手是不用的意思,沒有說出話來,可是意念裡面有,底下效果就沒有了。由此可知,所謂誠則靈,誠是什麼?不起一個妄念。你一部經念下去之後,一個妄念都沒有,他能得受用。

  所以我們今天家裡有老人過世,請法師們來誦經、來拜忏,來做佛事,有沒有效果?很難講。要怎樣才能收到效果?自己家的人跟法師一起做,我們不會做,讓法師帶領做。自己有真誠心,法師領導,我們跟他念,我們念這堂佛事沒有一個雜念,有效。所以你請幾個法師,只要當中有一個是真的一個雜念都沒有,得效果。自己的親人比較容易做得到,希望他真正得這個利益,一堂佛事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一定要專心一致,一個念頭不起。這個很有道理。

 

上一篇:因長期做佛事導致有病,如何是好?
下一篇:冤親債主不同意化解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