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清淨本然,怎麼就有六道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超升之本

    渴想為本:

    【阿難!外分即是眾生分外,因諸渴仰,發明虛想,想積不休,能生勝氣。】

     舉例驗證:

    【是故眾生,心持禁戒,舉身輕清;心持咒印,顧盼雄毅;心欲生天,夢想飛舉;心存佛國,聖境冥現;事善知識,自輕身命。】

    結示立名:

    【阿難!諸想雖別,輕舉是同,飛動不沉,自然超越,此名外分。】

    什麼是外分呢?是眾生本分之外─這些東西你不是先天的,你要學習才有的,你沒有經過學習你就是沒有。

    什麼叫做學習才有的?因諸渴仰,發明虛想:你經過聖賢的教育,對於諸佛菩薩這種出世的聖賢,乃至世間聖賢的功德,產生渴仰之心。因為渴仰,所以你就產生很多、很多的理想抱負,這些理想抱負不斷的在你心中輾轉增勝,就產生一種勝氣,一種浩然的正氣。

    這個氣跟水不同,我們知道水是下墜的;而氣是輕飄的。

    以下提出了六念法門──

    一、是故眾生,心持禁戒,舉身輕清:你看一個人他能夠持戒,(古德說:應該包括布施)喜歡布施、喜歡持戒的人,他內心就覺得很輕安。你看:我們去做一件善事回來,覺得身心很愉快、很輕松,這是念施、念戒。

    二、心持咒印,顧盼雄毅:當我們持如來的心咒,產生一種雄心壯志、無所畏懼之心;當我們內心跟十方諸佛的咒願功德感應道交,所以內心無所畏懼,這是念法。

    三、念天─心欲生天,夢想飛舉,我們想到我們要厭離這個三界…欲界的粗苦障,好樂天上的淨妙離,你在夢中或者在打坐當中,就會感到自己的身心世界是往上輕飄、往上飛舉的。

    四、念佛─心存佛國,聖境冥現,你不斷的憶念佛功德、憶念淨土的莊嚴殊勝,就容易在夢中或在靜坐當中,感受到諸佛菩薩莊嚴的聖相現前。

    最後、念僧─我們能夠如法事奉善知識,自輕身命;為了求法,我們會不勞辭苦,放棄自己色身的享受。

    這種殊勝的氣勢是從何而來呢?

   【阿難!諸想雖別,輕舉是同,飛動不沉,自然超越,此名外分。】

    這都是因為你的這種想像─對於諸佛菩薩、對於布施、持戒…這種想像而產生的。因為這樣的一種想像,而產生一種輕安高舉的相貌;這種相貌是飛動而不是下墜的,很自然來生就會使令我們往生到善處,這個就是外分。

    我們一個人臨命終的時候──你的神識是往下墜的,你是到三惡道去。

    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

    所以你的神識水太多了,就往下沉了;你的神識是輕飄的,就往生到善處去。當然臨命終是你平常累積的。

    比方說:拜忏的人特別感受得到這種差別。拜忏之前,總是覺得身心好像很粗重,悶悶不樂,這個是罪業之相;如果你一天當中,總覺得內心很沉重,這是一種罪業之相;但是你不斷的拜忏以後,诶…就覺得很輕松、飛舉,這個就是罪滅之相。

    所以說:清淨本然,怎麼就有六道呢?一個是貪愛產生水,一個是你的理想而產生勝氣,就產生這樣六道的差別出來了,完全是你內心創造出來的。

    這是一個總相理論的說明,以下開出十種差別,不過這裡是偏重在墮落這一部分。說:人怎麼就墮落到地獄去呢?既然我們內心當中本來沒有地獄,那地獄是怎麼產生?地獄裡面的火啊、刀子啊、寒冰是怎麼創造出來的呢?

    我們凡夫因為心中的愛取,而創造的因相跟果相。

 

上一篇:松下如何將事業變成一種宗教信仰
下一篇:佛關於居士應該遠離淫女(妓女)的重要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