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灌頂的真實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佛法裡面用這個做比喻,「今如來法王,亦復如是,為令佛種不斷故,以甘露法水而灌佛子之頂。從此以後,一切聖眾鹹所敬仰,亦知此人畢竟不退於無上菩提,定紹如來法王之位。以上就行人初位而釋」。這是授記灌頂,他有沒有成佛?沒成佛,但是知道這個人修行真正不退轉,將來一定成佛,這是佛為學人授記,所以叫初位。佛灌頂用不用水?也用,做象征表法的,這個諸位要知道。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但是形式有這個必要,表演給大眾看的,希望大眾看到這個形式,不要忘了灌頂真正的意義。灌是什麼意思?傳授的意思。老師把修行的道理講給你聽,你明白了,你覺悟了,這就是灌頂,灌進去了。講給你聽,你沒有聽明白,你聽不懂,灌沒灌進去,就這麼回事情。你得真聽懂,聽懂之後依教奉行,你就得利益,所以這是初灌。由此我們就曉得,形式不重要,有形式、沒有形式都沒關系。我們求佛給我們灌頂,能不能求到?能。有沒有灌進去?那在個人。怎麼求法?你把《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就是十方如來給你灌一次頂。你念一遍真懂了,真明白,依教奉行,灌進去了。一天念兩遍就灌兩次,一天念十遍就灌十次,這叫真灌頂,這不是假的,雖沒有形式,真的傳授。這部經,十方三世一切如來都依照這個方法修行證果的,都依照這個方法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像佛一樣的成就,這叫大灌頂,這真灌頂,這個道理你一定要懂得。這一部書,從頭到尾字字句句就叫做甘露法水,真正依教奉行,你看從此以後,「一切聖眾鹹所敬仰,亦知此人畢竟不退於無上菩提」,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是證得「如來法王之位」,肯定的。這就是佛法裡面灌頂的意思,用這個來表法。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O集)2010/8/12 檔名:02-039-0110  

 

上一篇:淨空法師:授菩提記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菩薩要不要受果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