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鐘茂森博士:《弟子規》之財物輕 怨何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規》之財物輕 怨何生

鐘茂森博士

 

    “財物輕,怨何生。”要做到兄弟和睦首先應該把財物方面的那種貪欲要放輕、放下,能夠在財物上看淡一點,互相之間重情意而輕財力,哪裡會有怨恨?兄弟之間怎麼可能會起爭執,怎麼會因為爭奪財產而去上法庭,還打官司,最後反目成仇?人如果心裡面私心很重,心裡面那個本性的道德、本善就被覆蓋掉,所以那個孝心、那個友愛的心都已經給沖垮了。古人有很多兄弟和睦、互相奉獻的故事,像在漢朝就有一對兄弟,他們姓趙,兄長叫趙孝,有一天弟弟被土匪抓住了,當時漢朝的那個時代經濟不景氣,可以說是民不聊生,土匪作亂,這些土匪抓了人之後要把人吃掉。這個弟弟被抓住了,結果哥哥知道了,他就聞訊趕來跟這些土匪哀求說:“弟弟他的身體比較瘦,你們吃他的時候他沒有肉,你們就吃我吧!我的身體比較胖。”結果弟弟在旁邊一聽,馬上爭著說:“你們不要吃我的哥哥,因為是我給你們抓住的,你們應該吃我。”兄弟倆就你一言我一句,就在這些土匪面前爭了起來,爭什麼?他們是爭死,爭著被這些土匪吃掉,不像現代人爭的是財產,你看那種心地相差真叫天地之差。土匪也被這兄弟二人那種真摯的友愛打動,結果就把這兄弟倆都放了,誰都沒有吃。可見得強盜他也是性本善,他也有那種恻隱之心,孝心、友愛之心也是每個人本來有的本性,所以這對兄弟就能夠把強盜的那種本性本善喚發出來。從這裡也看到其實人都是善人,就是因為他們所受的教育不同,他們的緣分不一樣,會學壞,看起來就有善惡的分別,實際上在本性上看,我們說從他良心上看,都是本善的,都是有良心的。

    我們再看到現在的社會裡,也不乏像兄弟爭死的這些兄弟友愛的例子。在前不久廣州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新聞有個報導,有個家庭父親患了尿毒症要換腎,腎源比較缺乏,結果這個父親有五個兒女,這五個兒女都爭著來給他父親獻腎,最後爭來爭去,在醫院一檢查,就發現五個兒女裡面,大兒子的血型、腎髒比較適合他的父親,所以選擇了大兒子的腎髒,這些都是很感人的例子。你看連身體都能夠奉獻出來,那身外之物又有什麼捨不得?在《大學》裡面有一句話說,“宜兄宜弟,而後可以教國人”,這是講兄弟之間能夠和睦,這樣就能夠教導國民,才能夠構建和諧社會。所以真正要對這個社會起積極的貢獻,就需要自己把孝悌落實,和諧社會從我做起,我要從孝悌開始做起,孝順父母、友愛兄弟。這句話可以引申,不僅是在家裡兄弟姐妹之間不能因財物而起爭執,跟任何人也都不應該在財物上起爭執、起怨恨。當我們有私心的時候,對財物起了貪婪,怨恨才會起來,貪而不得才會有怨恨,所以怨恨的根由是因為我們有貪心。而這個貪心不是我們本有的本性,本性是純善的,本性是跟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一體的,天地萬物與我一體,所以我們起了貪念,這叫違背本性、違背天良。如果不能夠及時克制,那跟本性就愈離愈遠,天良就一日一日的泯滅,到最後會成一個什麼樣的人?古人說很不客氣的話,如果是重財力而輕道義,這種人叫衣冠禽獸,雖然這個人還是個人的樣,但是心地已經跟毒蛇猛獸一樣沒什麼區別。所以財物要讓,真正明了我們的財物該有多少它就自然有多少。古人也有句話講“命裡有時終須有”,何必去強求?不強求的它自然得到,這叫君子;以貪求心、妄求心去貪得的財物,虧損了自己的德、虧損了自己的福分,這種人叫小人,小人也沒有好報。所以古人講得好,“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

 
恭摘自幸福成功的根基—《弟子規》學習心得 52-251-06 鐘茂森博士主講 2008/1/2
 

上一篇:淨空法師:清淨平等覺是我們修學的目標
下一篇:周泳杉老師:《弟子規》之養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