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如何得到如來真實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經有沒有意思?跟你講老實話,佛經沒有意思,沒有意思才是自性流露的;有意思是凡夫,你的阿賴耶裡頭流出來,那是凡夫。所以佛經沒意思,這個要懂。  

你怎麼去想是你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開經偈上講「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沒有真實義,沒有意,你怎麼解釋?到什麼時候你能夠真正懂得真實義?你清淨心現前,照見的,它不是想見的,平等心現前,清淨心現前,如來真實義你能夠得少分。阿羅漢、辟支佛他們證得的,因為他們不執著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了。菩薩高一等,菩薩是正等正覺,菩薩是用平等心,不但沒有執著,分別也沒有了。分別斷掉,就是塵沙惑斷了,執著斷掉就是見思惑斷掉,所以菩薩能夠體會真實義多分,就是一半以上他能體會到,絕不是用想,一想就錯了。想是什麼?落到第六意識去了,所以現在學經教的困難在哪裡?困難在此地,很會想!一看,這什麼意思、那什麼意思,那全是你自己的意思。這是很困難的一樁事情。所以我們學教要遇不到真正的好老師,在啟蒙的時候給我們點醒,我們會走向誤區,變成什麼?變成在佛經裡面得到許多知識、常識,那都我們想的,就變成知識,你看它是智慧,我們把智能變成知識,打太大的折扣了。智能能解決問題,知識不行。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三集)2010/8/13 檔名:02-039-0113  

 

上一篇:星雲法師:如何與人相處 四句話讓你受益無窮
下一篇:淨空法師:用什麼樣的心態聽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