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磕頭拜佛的真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稍稍有一點小福報,貢高我慢,自以為是。……我們見了佛菩薩的形象要頂禮三拜。頂禮是折伏我慢。以我們尊貴的頭頂,頂禮佛的足,這是折伏我慢。什麼時候我們修到能夠起點作用,真正把自己我慢降伏住,多拜佛。從拜佛當中真正覺悟過來。我們要把一切眾生都當作佛菩薩,都當作善知識看待。這個貢高我慢的心,逐漸的就會收斂了。藏傳的密宗,初學的學人,第一堂課就是要磕十萬個大頭,這十萬個大頭差不多在半年當中要磕完。顯教裡面雖然沒有這種嚴格的限制,初學,老師通常教學生每天要拜三百拜佛,都是折伏我慢修行的方法。每天拜三百拜,你拜個兩三年,從這個地方去體會。

  生活中到底有沒有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化什麼樣的身?沒有一定,隨類化身。我們在一生當中,有沒有遇到地藏菩薩?——常常遇到地藏菩薩,我們自己不能夠覺察。我們起一個惡念,想做一個壞事,有人來勸告我們,來勸導我們,那個人就是地藏菩薩化身。我們哪裡曉得?所以地藏菩薩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他勸導我們,我們能不能相信?肯不肯接受?不一定。所以罪業還是照做。我們要明白這一個事實真相,一切諸佛菩薩化身都沒有一定。

  我在前面跟諸位舉出例子說明過,感應往往就是剎那之間、幾分鐘,諸佛菩薩見我們周邊的人,諸位曉得鬼神可以附身,大家知道,佛菩薩怎麼不能附身?佛菩薩附身就是佛菩薩的化身,在那幾分鐘當中,藉著任何或者是人身、或者是物身,依報、正報都行,只要能夠觸動你,讓你覺悟,讓你回頭,都是佛菩薩。妖魔鬼怪附身都是幫助你作惡,看到你作惡歡喜,看到你作惡贊歎,那個是妖魔鬼怪,那個不是佛菩薩。

 

上一篇:淨空法師:飲苦食毒
下一篇:淨空法師:如何相貌好 如何環境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