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念佛實用問答(一)有關現世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實用問答

第一部分 有關現世利益

1、問:求往生,念阿彌陀佛;求平安免難、消災延壽等現世利益,分別念有關佛、菩薩、經、咒。這種觀念正確嗎?

答:不正確。一般初機學佛的人,信仰還比較淺,往往會抱有這種觀念,但隨著信仰的深入,他就會明白:一個願生淨土的人,不論是為往生,還是求世間利益,都應當專念阿彌陀佛,而不必改念其他。理由有兩點:

一、經中說: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中的王,阿彌陀佛名號包含一切佛、菩薩、經、咒功德,專念阿彌陀佛一佛,等於總念一切佛菩薩經咒。凡是念諸佛菩薩經咒能夠得到的利益,念阿彌陀佛都能得到;反過來,念阿彌陀佛能夠得到的利益,念其他佛菩薩、誦其他經咒則未必都能得到。好像百官大臣能為老百姓辦的事,國王當然都能辦到;而國王能做到的事,百官大臣未必能做到。

二、專念阿彌陀佛,既能決定往生,也能得到種種世間利益,可說雙豐收。雜念諸佛菩薩經咒等,往生不定,世間利益也輕微。

2、問:念阿彌陀佛不是只管往生、不管現世種種利益嗎?

答:不是的。念阿彌陀佛,是現世利益、來生利益都包含在內的,這在淨土宗稱為「現當二益」。「當」是當來,當來的利益,就是往生成佛;「現」是現世,現世的利益,比如:消災免難、增福增慧、祛病延年、平安遂順、上度祖先、下佑子孫等等,無不包含在內。《念佛感應錄》第三集收有專念阿彌陀佛得種種現世利益的例子,就是實證。[注:《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可向安徽宣城弘願寺索請]

3、問: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雖修念佛,危急之時欲求免難,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答:觀世音菩薩稱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在危急時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菩薩立即觀其音聲前來搭救,這是一點也不會錯的。但平常念佛的人不必改念觀世音菩薩。《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55頁「佛光來照 免遭水溺」,及〈念佛免難〉之各篇記載的都是念阿彌陀佛消災免難的實例。

從道理來說有三:

一是阿彌陀佛尋聲救苦的本領更大。觀世音菩薩現在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上首大弟子,他的慈悲、本領都是跟老師阿彌陀佛學來的。阿彌陀佛在還沒成佛、修菩薩道時,就發願修行,以名號度眾生。只要有人念祂的名號,不管是張口念出聲,還是默念不出聲;不管是危急的時候念,還是平常的時候念;也不管是專門集中精力念,還是比較隨便雜散念;甚至也不管念的人信佛不信佛,只要有人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立即感應到,立即放光照耀並現身保護。感應之速,比電燈開關打開、光明立即照亮還要快。念佛的人因受佛光保護,立即轉危為安,化難呈祥。就是平時不常念佛,遇事偶爾念佛的人,感應也是如此。如果是平時經常念佛的人,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日夜照耀,保護他,不再離開他,讓他一生平安,直到臨終的時候接引他往生極樂世界。這比一般人理解的菩薩尋聲救苦更加安全、保險、全面而徹底了,所以念阿彌陀佛的人自然不必臨時改念其他佛菩薩了。

二、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不請自來。觀世音菩薩非常敬重、感恩祂的老師阿彌陀佛,時時把阿彌陀佛頂戴在頭上,我們看到的觀世音菩薩頭上有一尊站立的化佛,那就是阿彌陀佛。而且觀世音菩薩也隨時跟隨阿彌陀佛,凡是阿彌陀佛到哪裡,觀世音和大勢至這兩位大菩薩必定相隨左右,寸步不離。所以平常念阿彌陀佛的人,阿彌陀佛既然放光現身前來保護,觀世音、大勢至還有很多大菩薩也就一同前來保護。如《觀經》中說,專念阿彌陀佛的人,觀世音、大勢至二大菩薩,如影隨形常隨其後,保護這個念佛的人,並且主動做他的好朋友,慈悲相助於一切。所以一個專念阿彌陀佛的人,即使沒有專門再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會自然前來保護。其他佛菩薩也是一樣。當然就沒有改念其他佛菩薩的必要了。

三、平常念阿彌陀佛的人,因為常在佛光保護當中,一些可能的災難自然潛消於無形,也就不存在臨時危急要求菩薩的情況了。即使宿業難免,小有災障,對一個真正信仰深入、念佛有素的人來說,也會自然念阿彌陀佛,不會想著改念這尊菩薩那尊佛。心思搖擺不定,說明心不專一。

所以,不論是念那尊佛菩薩,效果都比不上專念阿彌陀佛。

4、問:世有送子觀音。雖修念佛,求子則必須念觀世音菩薩,對嗎?

答:不必!念阿彌陀佛同樣求子得子。《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77頁「求子得子 轉女成男」就是證明。

5、問:文殊菩薩智慧第一。雖修念佛,求智慧增長、考學順利必須念文殊菩薩,對嗎?

答:不必!文殊表智,在菩薩眾弟子中號稱智慧第一,但畢竟與佛不能相比。如經中說,阿彌陀佛的智慧光明,連十方諸佛都不能及,何況菩薩弟子,更不能相提並論。所以求智慧也專念阿彌陀佛。《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79頁「念佛開慧 求考如意」即是實證。

6、問:地藏菩薩有滅定業真言。雖修念佛,欲求消業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答:不對!念阿彌陀佛同樣消業。《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消業〉之各篇皆為實證。佛菩薩名號皆有功德,有功德所以能消罪業。地藏菩薩功德實是不可思議,但較之阿彌陀佛,仍不可為比千萬億倍。《群疑論》說:「一大劫念地藏菩薩,不如一聲念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功德無上,光明第一,十方諸佛所不能及。念阿彌陀佛消業,如日光消暗;念地藏等其他佛菩薩消業,如月光消暗。

7、問: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專救幽冥界眾生。雖修念佛,為超度亡靈、救拔地獄眾生,必須念地藏菩薩,對嗎?

答:不對!《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免難〉、〈三途超生〉中有很多例證,如第328頁「清明念佛 普度冤親」等,皆可證明念阿彌陀佛能普利幽冥界眾生。今以地藏菩薩較之阿彌陀佛,略舉有七不可比。

一、功德缺滿,不可相比。地藏菩薩發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修行功德尚未圓滿,其願還未實現;阿彌陀佛因地發願「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修行功德已經圓滿,其願已經實現而成佛,所以兩者不能相比。

二、地位高低,不可相比。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阿彌陀佛為諸佛之王,不可相比。

三、為主為從,不可相比。如《群疑論》說:「佛是法王,菩薩是法臣,如王出時,臣必隨從。大能攝小,故積念者,功德最多。」只要念阿彌陀佛,地藏菩薩自然隨從阿彌陀佛來救度地獄眾生,如《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62頁「母親念佛 兒免地獄」即是實證。

四、名聲遠近,不可相比。阿彌陀佛名號為十方諸佛所景仰贊歎,所以不可比。

五、光明大小,不可相比。

六、滅罪多少,不可相比。

七、救度利益,不可相比。念地藏菩薩,多從三惡道救至人天善道;念阿彌陀佛,可從三惡道直超淨土成佛。《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338頁「蟒蛇亦願 念佛成佛」、第324頁「出地獄河 生極樂土」即是實證。

8、問:人之臨終往往業障現前,怨家債主競來牽逼。必須先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名號消除業障,再念阿彌陀佛求往生,對嗎?

答:不對!臨終是人升沉最關鍵的時刻,這時念任何別的佛菩薩及經咒都緩不濟急,只有急念阿彌陀佛,最具有拔濟的功效,消業、往生同時達成。《觀經》說:聞大乘十二部經,只滅罪一千劫,遠遠不足以達成往生;稱阿彌陀佛一口,即滅罪五十億劫,直接超生淨土。算起來,念一聲阿彌陀佛,超過念數千萬部《地藏經》、《金剛經》等大乘經典。

9、問:韋馱菩薩專職護法。雖修念佛,欲求修行得護助、少障緣,必須供念韋馱菩薩,對嗎?

答:不必!專供專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的人,如《觀經》、《阿彌陀經》、《十往生經》等說:阿彌陀佛常住其頂,觀音、勢至如影隨形,恆沙諸佛共來護念。又有二十五位大菩薩攜諸大菩薩,一切時處,前來擁護。復有無數化佛、化觀音勢至菩薩,百重千重圍繞,晝夜不離。所有天神地祇,也都恭敬愛念。一切惡鬼惡神不得其便,一切厄難災障自然消散。韋馱菩薩亦必隨諸菩薩,不請自來,前來護持。《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91頁「五四、現代女鬼 真實故事」,及〈佛名具德〉、〈念佛退鬼〉中各篇相關內容,都是事證。

10、問:諸佛菩薩神咒,有大神力。雖修念佛,欲求去邪鎮魔,必須持念神咒,對嗎?

答:不必!一句彌陀,咒中之王,一切神咒可以達到的功效,念阿彌陀佛名號都能得到。專修念佛之人,蒙彌陀、諸佛、觀音、勢至、諸大菩薩直接護念,雖不持咒,一切外邪魔難自然不侵。如《念佛感應錄》第三集第8頁「六字佛牌 放光退鬼」、第12頁「六字佛牌 退附體貓」以及〈念佛退鬼〉各篇,都是實證。

11、問:藥師佛發願救療種種病苦。雖修彌陀淨土法門,欲求愈病健康,必須念藥師佛,對嗎?

答:不必。專念阿彌陀佛,同樣能夠愈病。如《念佛感應錄》第三集〈念佛愈病〉各篇都是例證。

12、問:藥師佛又稱「消災延壽藥師佛」。雖修彌陀淨土法門,欲求消災延壽,必須念藥師佛,對嗎?

答:不必!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專念阿彌陀佛同樣消災延壽。如《觀念法門》說:「稱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現生即得延年轉壽,不遭九橫之難。」《念佛感應錄》第三集213頁「哈爾濱某女往生記」就是實證。

總之,一切諸佛、菩薩、經、咒的功德都不可思議,誠心稱念都能得到所求利益,這是毫無疑問的。但願生極樂之人,應當專念阿彌陀佛名號。

 

上一篇:淨空法師:播經供養不同維次空間眾生的體會、須知
下一篇:宣化上人:生我之日母難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