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圓收圓超一切法門”,並非誇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圓收圓超’,收是收攝,就是我們現在人講的包括,它是圓滿包括一切法門。“超”,不但圓滿包括一切法門,它超越一切法門。我們能相信嗎?‘甚深難信’,這真的是難信。這是不是修淨宗法門,自己抬高自己的身分地位?中國俗話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有沒有這個嫌疑?我們根據古時候祖師大德們的觀察,所得到的結論,蕅益大師這句話說得並不為過。黃念祖老居士在《無量壽經批注》引用隋唐大德們所說的,“一切經圓收圓超”,在一切經裡面,哪一部經為第一?自古以來幾乎大家都公認《華嚴經》是第一。《華嚴經》到最後能達到究竟圓滿,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它才圓滿;換句話說,如果他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華嚴經》就不能圓滿,它的圓滿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淨土三經是專講西方極樂世界;換句話說,就是《華嚴》所歸,《華嚴》之所以圓滿。古大德說,《華嚴經》跟《無量壽經》做個比較,《無量壽經》是第一,把《華嚴經》比下去了。

  《無量壽經》,我們現在所采取的本子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這個本子確實是五種原譯的集大成,他集得非常恰當,深得佛旨。這個本子一共分為四十八章,四十八章裡面哪一章第一?當然是第六章四十八願。這是淨宗最根本的經典,是經典當中的經典;四十八願。四十八願一共有四十八條,哪一條是第一?古大德幾乎公認,第十八願第一。第十八願是什麼?十念必生。《佛說阿彌陀經》,這部經就是勸我們“信願念佛”。換句話說,這部經就是第十八願的詳細說明,豈不是圓超一切法門?一點都不錯,真的是圓收圓超一切法門。甚深難信!如果不是真實的智慧,第一智慧,他聽了,“直下無疑”,不容易!我們讀這些祖師們對於這個經典的觀察,得到共同的結論,使我們深深能體會蕅益大師這幾句話的真實義,我們也能夠接受它,也能夠無疑了。

  這個法門,所謂“圓收”,都收在一句佛號之中。這一句佛號如果詳細的說明,這就是四十八願。四十八願詳細說明就是《無量壽經》,一部《無量壽經》就是講的四十八願。《無量壽經》的詳細說明,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經》的詳細說明,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論。這樣我們才真正體悟,不但釋迦佛一生所說的經論法門,即使十方世界無量無邊諸佛所說的一切經,也不能超越這一句佛號之外,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我們才稍稍看出一點,能從這個地方生起真實的信心,這個人確實是有大善根、大福德,這一生遇到無上殊勝的因緣,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從理上說,我們“信、願、念佛”,一定要相信佛所說的,佛所教的;真正發願,求生淨土;念這句佛號,就是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聲聲佛號接近彌陀、接近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戒、定、慧三學都具足了。戒定慧三學,包括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論,像大藏經分類就是經、律、論,經藏是定學,律藏是戒學,論藏是慧學。三學就把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的統統包括了。我們一心持名,心裡面沒有一個妄想,沒有一個雜念,這就是戒學具足了。戒學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是小乘戒具足、圓滿了。念這句佛號,這句佛號無量無邊的功德,不但釋迦牟尼佛功德全攝在佛號之中,即使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也都攝在一句佛號之中,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一心執持就是“眾善奉行”,因為沒有比這個更善了。所以念佛是眾善奉行,大乘菩薩戒具足了,戒學具足了。一心稱念,一心是定,定學具足了。信、願、持名,那是真實的智慧,第一的智慧。不是真實第一的智慧,他對這個懷疑,他不肯相信。所以戒定慧三學都具足,這個三學不是普通的三學,是上上乘的三學,是究竟圓滿的三學,這就是“圓收圓超”。

 

上一篇:魚肉百姓,後被魚肉
下一篇:淨空法師:發願回向很重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