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量大福大,佛門中修布施更是如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復次地藏,若未來世中,有諸國王,及婆羅門等。能作如是布施,獲福無量,更能回向,不問多少,畢竟成佛。何況釋梵轉輪之報。】

  前面已經做過詳細的報告,這裡面最重要的是心量,中國諺語裡面所謂的量大福大。為什麼種小福,很少的布施,能夠得這麼大的福報?這是往往我們初學佛,聽到經上講這些話,總不免懷疑;這個懷疑都是以世間人情來衡量,殊不知這樁事情,不是人情能夠想像得到的。這裡面的理論是因為稱性,只要稱性,哪怕再少的布施,真正像是一毛一塵,微不足道,他的功德都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佛法之殊勝就在此地,佛法的難處也在此地,難在凡夫總不能把心量拓開,總是小心量,小心量修再多的布施,福報有限;如果是大心量,修極少的布施,福報都不可思議,這個道理要細心去體會。注解裡面有幾句話,在十七面倒數第三行,從當中看起,我念給大家聽聽,‘若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若是假設,假設我們決定不是為了求自己人天福報,布施的目的何在?‘盡回向法界眾生’,只希望一切眾生得福,一切眾生得利益,決定沒有想到自己,這個人布施的福報就大了。所以‘則不問施之多少,畢竟成佛’,用畢竟成佛這四個字來形容他福報之大,因為世出世間的福報,沒有比成佛更大的;說到成佛,福報就達到究竟圓滿。這個道理我們總得要懂,然後我們就不會懷疑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發願回向很重要
下一篇:親歷邪淫書籍,視頻及論壇兩性話題之危害,在此深深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