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回歸自性圓明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就曉得,這段文所講的實報莊嚴土的境界。我們沒有達到這個境界,你跟它不相應,實報土沒有門,怎麼進去的?氣味相投就進去了。人家心多清淨,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我們要說我們分別執著斷掉了,還會起心動念,入不進去。還會起心動念,到哪裡?到四聖法界,就是小乘的涅盤城,四聖法界,實報土是大乘菩薩的涅盤城,不一樣。這些東西我們要懂得,要了解得很深,對這個認識很清楚,幫助我們提升境界,幫助我們真肯放下。不了解不肯放下,不知道放下這麼好,放下就回老家,要知道常寂光淨土是我們的老家。我們到極樂世界,到阿彌陀佛的實報莊嚴土,是到老家的門口,這個要知道,沒進門,為什麼?無始無明的習氣沒斷盡。佛經上講的,四十一品無明習氣斷干淨,你就捨等覺位,你就證得妙覺,那就入常寂光淨土。我們是從常寂光出來的,這個諸位要知道,常寂光是老家,從常寂光出來的。常寂光就是《還源觀》上講的「自性清淨圓明體」,那是我們自己,那是我們老家。由於一念不覺,這就出來了,從常寂光裡變現出實報土,可是實報土我們還沒享受,墮得太快了,往下墮,一念不覺三細相出現,阿賴耶的三細相,這個時候能變十法界依正莊嚴,起心動念這無明起來了,接著分別,從分別馬上就起執著,分別就是四聖法界出現,執著是六道輪回出現。怎麼來、怎麼回去,這搞清楚、搞明白了。
  

我們對這裡這樣也捨不得,那樣也留戀,這很糟糕,你是不是要回去?要回去,早晚。你既然留戀,捨不得,好吧,六道你就再去輪回吧!佛菩薩有耐心,佛菩薩真慈悲,他在那裡等你,哪一天真的在六道裡面罪受夠了,不想再受,佛菩薩就伸出援手來幫助你,來教你。什麼叫上根利智、善根深厚?那是什麼?在六道裡吃盡苦頭,覺悟了,不想再干。跟這些眾生冤冤相報,討債還債沒完沒了,天天干這些把戲,不知道這個東西一場空,一場夢。真明白了《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生如夢,真的不是假的。造善,夢中受樂;造惡,夢中受苦,醒過來了,一場空,什麼也沒有,這個道理很深,這個道理很難懂。所以佛當年在世講這樁事情,講這個道理,講了二十二年般若。二十二年不算長,真正覺悟了,你就永遠脫離六道輪回,不再干傻事了。緣特別殊勝,我們是運氣真好,那說什麼?說你遇到淨土法門,你運氣真好,菩薩都羨慕你,遇到淨土一生成佛。不是成阿羅漢,不是只脫離六道輪回,脫離十法界,還脫離實報土,直接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圓明體,這還了得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一八集)2010/8/16 檔名:02-039-0118  

 

上一篇:慧律法師:保持24小時念佛的“秘訣”!
下一篇:淨空法師:生死之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