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正修行人只有今天,沒有明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一次有同修從東北來,帶了一個訊息給我們,說是北韓的山神,一百多個山神,他們現在也在修淨土,修念佛法門。他們說天上不好,天上也不太平,地上不能住,想來想去只有西方極樂世界還行,所以決心專修淨土。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的時間還很長,你這個想法就錯誤了。有一天的時間,這一天好好的抓住,真正修行人只有今天,沒有明天的想法,所以印光大師常常把「死」字掛在額頭,道理在此地。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你走得才自在;如果還有留戀,你走得很辛苦。你的牽掛憂慮不能捨掉,你就出不了三界;出不了三界,換句話說,你一定是隨業流轉。你想想你這一生造的是什麼業?你將來到哪一道去受報?得人身非常非常不容易,我們的五戒十善做得怎麼樣?

  佛教誨我們,孔老夫子也教誨我們,「孝親尊師」。我們哪裡懂得,「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不懂!這四個字會念,什麼意思不知道。縱然你明白、知道了,你沒有去做到,你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流轉還是怎麼流轉,你救不了你自己。人必須落實五戒十善,才是真正的孝親尊師;不能落實,那是空的。起心動念還怨天尤人,順境還有貪愛,逆境還有怨恨,決定墮三惡道,前途一片黑暗。這些都是眼前真正的現實,我們學佛的人絕不忽略現實;不學佛的人,說老實話,忽略現實。

  佛經現在讀的人不多,縱然有緣得到佛經,展開經卷,佛經裡頭字字句句的意思很難理解,聽講也不容易,聽講還有很多錯會意思的,所以學佛不是一樁容易事情。一生當中遇到正法,遇到一個好的修學環境,要知道非常希有難得,真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遇到了,不知道珍惜,這個人是薄福,沒有福,遇到不曉得珍惜。有福的人他曉得,他非常珍惜,很認真、很努力的來學習,因為這一次又遇到了脫離三界輪回的機會,你只要抓住,我們這一生就能出離;疏忽了,這再一墮落,不知道哪一劫才能再遇到;不可能說來生就遇到,沒這回事情!無量劫才遇到一次,你才曉得機會難得。

 

資料恭摘: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三三六卷) 2000/7/31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2-17-0336

 

上一篇:冤親債主:眾惡莫為、不精進的時候看看,馬上警醒
下一篇:正月十五那天,姥姥走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