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安得不火急修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安得不火急修持

──虛雲老和尚〈因博奕有感寄勸念佛〉

    近年來,眾生耽溺於五欲享受的情形日益嚴重,人心顛倒,妄用世智辯聰,心念只在自利上打轉。凡義所當為之事不去實行,不當為之事卻胡作非為。看到世風如此,真是令我心生感慨啊!

    不如禮樂詩教

就博奕這件事來說,帝堯作圍棋來教兒子丹朱,使他通達不愚。武王發明象棋,提醒子孫無忘武備,本意是良善的,但傳到後世卻變了樣。

    博奕檢束身心的功能不如禮教,也不如樂教能夠怡悅人的心志,更不如詩教能夠涵養人的性情,足見博奕與教化人心無多大關系!一般人卻沉溺在其中,為爭勝負而竭盡心思,不僅浪費光陰,甚至連本分都因此而荒廢怠惰了。

    古帝王以它來化導愚人,現今反而以它來引誘聰明人。古聖以它來示警,如今卻以它荒廢本業。難怪西晉賢德之士陶侃要將博奕投入荊江,可見博奕之風不可增長,但是一般人偏偏好樂此道,真是令人搖頭歎息!

博奕擾亂道心

    出家為僧,每天所思所行,理當以奉事諸佛、濟度眾生為主,行住坐臥必須收攝身心。如《證道歌》所說的:「行亦禅坐亦禅,語默動靜體安然。」行也是禅,坐也是禅,不論語默動靜,心都安住不動,不會被「稱、譏、毀、譽、苦、樂、利、衰」八風所轉,也不被五欲所勾牽,這是何等的解脫境界啊!

    既然身為佛弟子,若如世間逸樂的富家子弟、庸碌之輩,沉迷於博奕,亂了道心,更是可恥之至啊!

    莫待老來念佛

    我們生在這五濁惡世,痛苦多樂趣少,壽命短業報長,即使現在立刻往生西方成佛,阿彌陀佛也覺得我們來得太遲了。怎可不趕緊修行,還在貪圖逸樂、安閒度日呢!

    不論男女老幼貴賤賢愚,都應當把握現在這個人身,精進修行。年紀長的人時不我予,若不加緊修行,轉眼就是來生,偈雲:「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時度此身」,所以年長者應當念佛。年少力壯的人雖來日方長,前程遠大,但世間年紀輕輕而夭折者,大有人在,偈雲:「莫待老來方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所以年少者也應當念佛。

    不論男身女身,都是內具貪瞋癡三毒,外緣殺盜淫惡業,當知人身難得,應當精進修行。

    若不信因果、不知念佛,將來恐怕難逃墮入三途惡道,遭受極大的痛苦。所以不論男女,皆不可不念佛。佛經雲:「為人豪富,從禮事三寶中來」不修行反省,只想貪得一家飽暖,反而招來千家怨。經也說:「為人貧賤,從不信因果中來」,若不修持檢點,將來必受貧窮下賤,還會遭受失去人身的痛苦。

    智者懂得覺照反省,早作修行。愚人不明此理,只會掩飾過失。不論男女智者愚者,只要及早精誠念佛,自然滅罪除過。

    當知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我們哪還有閒工夫從事博奕呢?深切盼望大家從一家人精進念佛做起,更能勸一鄉之人,乃至勸盡一國之人、大地之人念佛,千萬不要將寶貴的光陰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而妨礙了道業啊!

 

上一篇:無常又無奈的世間
下一篇:檢點歸心淡似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