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我們如果能遵守這四條教誡,如同佛在世沒有兩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南無阿彌陀佛!

摘自淨空法師講《無量壽經》 編號:02-12-54

  佛當年在世說法,無有定法可說。佛根據什麼說法?根據眾生的執著,根據眾生的病,我把你病治好就對了。你執著一切有,佛就給你講萬法皆空。為什麼講空?破執著有的,他對這種人說的。那個人執著一切皆空,他就跟他講一切皆有,一樣也不空,破他的執著。執著的不同,所以佛講的都沒有講錯。

  何況佛在《金剛經》上說,佛不但沒有定法可說,佛根本就沒有說法。說法無非是替眾生解難去縛而已。你有什麼病,他教給你方法,把你的病根除掉,教你恢復正常。佛哪有法可說,哪有法於與人?

  你不明了這個事實,看到這裡有,你就以為真有,就執著有了;看那個空,你又執著空了,你就無所適從。這是你不善讀經,不知道佛這一句話是對什麼人說的。好像用藥,這個藥到底是給害什麼病的人吃的,不能亂吃。所以《華嚴》上才明白的告訴我們,"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世間再聰明智慧的人,也不會懂得佛的意思;不懂,就把佛的意思錯解了。我們要遇到這一類的知識,往往就被他誤導了。

  縱然自己"信願行"三資糧不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墮在邊地疑城,這是佛在一切經裡面,為什麼常常勸勉我們親近善友,這個很重要。真正是善友,他成全你,而不破壞你,那是真正的善友。真正的善友,必定有觀機的能力;換句話說,他能了解你,在一切法門裡面,你適合於修學哪一個法門,真正善知識有這個能力,他會幫助你,他會勸勉你。

  ……

  佛是真正慈悲,在他老人家圓寂之前,給我們留了幾句話,叫"四依法"。留了四條,佛不在世了,我們如果能遵守這四條教誡,如同佛在世沒有兩樣。

  第一條是"依法不依人"。是什麼?經典。經是佛說的,這就沒錯;不依人,人所說的,人所寫的,我們可以作參考,不可以依賴。為什麼?他一百句裡面,九十九句說的是對的,只有一句有問題,那一句就把你害慘了。這個要知道,這個是最毒的,也最可怕的,最不容易辨別。所以法是經典。

  今天有人也是講得頭頭是道,引經據典,用四依法來說明這個經典不可靠,你怎麼辦?為什麼不可靠?這個經典是會集本,不是佛的原本,不是原譯本;原譯本也不可靠,不是梵文,是經過那個人翻譯的,也許他把他翻錯。我們想想有道理,確實有東西被人翻錯的。這樣一來就沒有依從了,梵文的經典到哪裡去找去?找到了也不認識,也沒有人教給你。現在這樣知見的人很多。

  早年我對於佛經的翻譯,曾經向方東美先生請教過,我倒不是懷疑別的,為什麼?因為我覺得玄奘大師,這是唐朝時候人;佛教傳到中國是後漢時候,才開始譯經。到玄奘那個時候,差不多已經有六、七百年,所譯的佛經數量相當可觀。玄奘大師為什麼到印度去?就是多疑,懷疑翻譯的不太可靠,不真實,所以自己親自到印度去,直接去修學,這個很了不起。那個時候非常非常的艱難,他跑到印度去,在印度住了十七年;回來之後,對於中國古來所譯的經,沒有說一句話,那就是承認了,沒有錯。這是給我們作了個證明。

  ……

  第二,也幫助我們解決一個問題,就是剛才有很多人疑問的,翻譯未必能翻得很正確。佛告訴我們,"依義不依語",只要意思對了就行了。語言記錄下來的文字,文字翻的多也好,翻的少也好;這個翻也好,那個翻也好;只要意思對了就可以了。語言文字不重要,沒有關系,意思對了就行了。這替我們解決了好大的一個難題。這個會集本我們正好"依義不依語",它的意思正確,沒有錯。

  第三句教給我們,"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一條非常重要。因為佛講經有了義、有不了義,這是佛講經的時候是別人向他請教,有些問題問的不是了義的問題。只要有人問,佛一定解答。有些問題問的是了義。什麼叫了義?能夠幫助你了生死、出三界、證佛道,這個經典、方法叫了義。如果教你斷惡修善,來生得人天福報,還不能超越輪回,這個就是不了義的。不管你怎麼修,修得很好,來生確實得人天大福報,那福報享完怎麼辦?總歸在六道裡面輪轉,這一類的經典教學就屬於不了義。

  但是世間眼光短小的人很多,你跟他講超越六道輪回,他不相信;你給他講得人天福報,他非常有興趣。佛是非常慈悲,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想富貴,就教你求富貴的方法;想兒女,就教給你得兒女的方法;想長壽,就教給你得長壽的方法。佛是什麼都教,所以佛所教導眾生有了義、有不了義。那個心思遠大的,眼光遠大的,他所向佛請教是了義;六道輪回苦,我如何能超越,這個就是屬於了義。

  末後教給我們修學態度,"依智不依識"。智是智慧,識是感情。決定不能感情用事,要理智。

  這四句話非常重要,我們如果能夠遵守,如同佛在面前教導我們一樣。所以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一定要依可靠的經典。不可靠、偽造的經典,我們不能相信。可靠的經典,在《大藏經》裡面決定有出處,這部經典什麼人翻譯的,哪個朝代翻譯的,在哪個地方翻譯的,都記載的清清楚楚,這是可靠的。不可靠的經典決定不能夠依從,我們就不會吃虧、不會上當了,不會誤入邊地疑城。

 

上一篇:宣化上人:地藏菩薩和每一個人都有大因緣
下一篇:淨空法師:對人祝福或者詛咒有因果報應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