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諸佛力量的人格化身:金剛手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大密之主:金剛手

  作為諸佛力量化身的金剛手(梵文Vajrapani藏文Chanai Dorje)菩薩,在藏密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大多密續都是由佛陀化身金剛手宣說而傳續至今。另外,我們從原始的小乘經典以及大乘經典中,都可以尋覓到金剛手的蹤跡。比如在小乘《阿含經》中說:“密跡金剛力士在如來後,手執金剛杵。”大乘《大寶積經》說:“金剛力士,名曰密跡,住世尊右,手執金剛。”

  在密法中,有事部金剛手,也有無上密的金剛手,行者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加以選擇。《金剛手灌頂續》也是密法中特別重視的一部經典。

  據說在事部密法中,也有外、內、密各種形相的區別。這幅唐卡是外修金剛手。通體青黑,一面二臂。右手持金剛杵高舉,表義降伏一切妖魔鬼怪,左手干胸前結怒斥印,表義威懾一切毒龍、惡龍。赤發上沖,上身著藍錦衣,下穿虎皮裙,三目圓睜,身如烈火。金剛手全身矮胖粗壯,大腹圓垂,雙腿以右蜷左展之勢,站立於蓮花日輪之上。

  修持金剛手,可以對治來自各方的魔障,使修持者不受外束邪魔干擾,能得到強大的祛魔力量,同時還可以醫治一些由毒龍、惡龍引起的疾病。按照佛教的說法,如果能如法修持金剛手,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功德利益。

  二、無上瑜伽密本尊:大輪金剛手

  大輪金剛手是無上密本尊,具有完整的即身成佛之道修持方法,雖然不似密集、勝樂、大威德等本尊那麼流行,但在藏密中也具有一定的地位。

  大輪金剛手通體漆黑,三面六臂二足,上面右手持金剛杵,左手結怒斥邪惡印,中間雙手怒擊掌,掌聲轟鳴之聲,天地為之顫動,下面雙手握著毒蛇,口中銜咬著毒蛇的身體,象征鎮伏毒龍,面如羅剎般極其猙獰恐怖,血盆之口大張,三目圓睜怒視,雪白的巨齒猶如劍峰排列,八龍五色蛇作為裝飾,身披藍绫,腰系虎皮裙,擁抱著明妃“麗質天”,顯現出大樂之相。

  修持大輪金剛手,除了可以獲得息災、增長財富壽命、懷柔人天、降伏魔障等世間這些共通成就外,尚可以得到即身成就圓滿佛陀果位的出世間悉地成就。

  三,金剛手三尊合一: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

  在藏密本尊中,為乏上些相互間組合的本尊,比如金剛手和五大鵬金翅鳥,金剛手、馬頭明王、大鵬金翅鳥等。金剛手三尊合一修持本尊就是指金剛手、馬頭明王和大鵬金翅鳥的組合。

  此修法屬於事密部,傳承有“遠傳”及“近傳”兩種。所謂“遠傳”,是指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傳承至今的,中間經歷各位大師而沒有中斷的傳承。所謂“近”傳,是指佛教某位大師,通過修持遠傳傳承得到一定成就後,親見奉尊,而直接從此本尊處得到修持竅訣,再流傳下來的傳承。

  雖然現代科學飛速發展,人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各種稀奇古怪而又難以醫治的疾病也接踵而至,使得目前的科學力量也束手無策,加上越來越多的天災人禍,令人無法專心致志修持佛法。鑒此,佛陀將身化現為大鵬金翅鳥,將語化現為馬頭明王,將意化現為金剛手,而成為金剛手三尊合一忿怒本尊,希望他的弟子能通過修持此奉尊,而獲得諸佛身口意的加持,從而排除來自各方的干擾,順利抵達生死彼岸。

  如果將各種障礙歸納起來,無非來自三處,即天上、人間及地下。地下主要指龍族一類,而大鵬金翅鳥正是他們的克星。馬頭明王可以對治來自人間的各種障礙,金剛手可以對治來自天上的障礙。天上的障礙主要是指日月星煞帶來的障礙,現代科學也證明天體的運行,對地球以及人體都有很大影響,比如潮汐、月經等。所以修持金剛手三尊合一即可以對治一切障礙,因而此本尊非常受藏傳佛教徒的青睐。

  西藏僧人在傳統上都要學習五部經論,次第學修。但是由於受智力、環境等各種條件影響,並不是每個僧人都可以完成五部經學的課程,資質平庸,無法深入學習經論者,可在求得此本尊灌頂修法後,閉關專修。那些善根深厚、專心修持者,大都可以在為期三個月或者一年多的時間中,完成本尊咒的數量,並且獲得一些神秘能力。比如以舌頭舔燒紅的鐵器,為他人治病等。

  金剛手為一面雙臂,身體為深藍色,右手高舉,持金剛杵,左手當胸結期克印,身飾各種珍寶,頭戴五佛寶冠,白花色剎帝利種的龍裝飾在發髻上,黃花色吠捨種的龍裝飾在雙耳上,紅花色婆羅門種的龍裝飾為腰帶,綠花色須陀羅種的龍裝飾為手镯和腳钏,黑花色旃陀羅種的龍裝飾在胸前。下穿虎皮裙,上披天衣。以右蜷左展之威武立姿,安立於智慧火焰之中。頭發為黃色,直立上楊,猶如燃燒的火焰。

  在金剛手的頭頂,有三個面向不同方向的綠色馬頭,代表馬頭明王。馬頭明王“咦哈哈哈…”鳴嘯之聲,震動三界,一切邪魔驚惶失措,暈厥昏倒。面向自己方向的馬頭表義加持修持者,面向左面之馬頭表義統領一切父續空行,面向右邊之馬頭表義統領一切母續空行。

  在馬頭的上方,有一大鵬金翅鳥。身為白色,三只眼。上身如人,下身似鳥。嘴如金剛一般堅硬,可以啄穿一切物體。雙翅上揚,每根羽毛都如寶劍般鋒利,能輕易斬斷任何碰觸的物體,如吹毛斷發般,雙翅舞動,足以撼動整個宇宙。金翅鳥頭頂裝飾著一個如意寶。那如金剛般堅硬的雙爪,抓著白色、藍色、紅色和綠色四條龍,右爪抓龍頭,左爪抓龍尾。中間用金剛喙銜著。鳥王身上有五條龍以為裝飾,極其恐怖、威猛地舞動。

  唐卡本身是用來觀修之用,但由於畫法等限制,無法完全表達儀軌中的要求。因此,在做此本尊觀想時,把本尊觀想得越巨大越奸,威力越大越好,只有在修持者的意念中消退自我觀念,建立起真正本尊的概念,才能降服一切妖魔。如果在觀想的時候,僅僅作為圖片來觀想,則不會有太大的作用。

  四、金剛手眷屬:毗沙門護法

  作為“三士道護法”之一的毗沙門護法,是護持中土道的護法,同時又是一位財神護法。他身居金剛手的淨土——北方柳葉宮,與金剛手有頗深的淵源。在藏傳佛教中,有同時傳授金剛手與毗沙門隨許的傳統,筆者就曾經在拉卜楞寺德唐·夏茸活佛處,獲賜金剛手與毗沙門的合傳“隨許”。

  毗沙門護法,按照儀軌來說,是八地菩薩示現的護法身,也是北方寶生如來的化現,因此是僧寶、出世間護法。在本質上,與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多聞天王是一體。但由於示現不同,我們也不能簡單將他們混淆為一。因為四大天王都是世間護法,在唐卡中,一般都繪制在四角,不在皈依境范疇內,而毗沙門護法,則示現為出世間護法,屬於皈依境內的皈依對象。

  毗沙門有四位賢妃、四位兒子,還有成就事業八大藥叉,賜予財寶八大龍王,以及無盡的天龍八部、各路神只等眷屬。修持供養毗沙門護法、念誦贊辭,有護持行者戒律清淨、衣食無憂等功德事業。

  第195頁圖是一幅以毗沙門為主尊、八大藥叉為眷屬的唐卡。中間毗沙門護法,身色如旃檀黃金,一面二臂,右手豎立把持各種珍寶鑲嵌裝飾之幢,左手捉持能變吐無盡寶藏之吐寶鼠,面色微怒,和他掌管著分配世間財富、福祿的職能相配。他的裝扮十分華麗,頭戴飾有黃金和寶石的寶冠,赤裸的上身被珍貴的珠寶綴滿,身後兩條飄逸的綠絲綢帛帶婉蜒至蓮花座上。他右手持著標志性的勝幢,象征他帶給人們的財富和滿足,以及風調雨順中不可缺少的珍貴雨露;左手托著一只雪白吐寶鼠,象征能賜無盡財寶。他的坐騎是一只紅鬃白獅子,獅口大張,不但可以講說佛法,且能吐出各種珍寶財物,解救一切貧窮困苦眾生。毗沙門威光赫奕,猶如十萬太陽所出光芒。

  周圍八大藥叉左手都握有一只吐寶鼠,其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右手上的持物各不相同。唐卡的正上方,是西方的諾布桑保,他一身白色,右手托持妙寶奇珍;左上處是西南方的戳聶,一身藍黑色,右手持著珍寶制成的鋒利紅矛;唐卡左側是南方的康瓦桑布,他一身金黃色,右手托持裝滿珍寶的聚寶瓶;接著是東南方的羊達協,他一身黃色,右手揮舞著純利金劍;位於東方的是財神贊巴拉,身色金黃,右手托持如意珍寶;東北方的贍部慶巴,一身白色,右手執持甲胄利劍;唐卡右側的地方,是北方的古比拉,他一身藍黑色,右手揮舞著寶劍;接著是西北方的阿丹,他一身黃白色,右手托持重樓疊閣。這八位藥叉,都各各乘騎與自身顏色相同之馬,奔騰在雲海之中。他們可以變化各種身相,應修持者需要,而能賜予財寶以及降伏仇敵等各種成就。

 

上一篇:諸佛智慧的人格化身:文殊菩薩
下一篇:有點啰嗦的經歷,請大家引以為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