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逐漸成為健康生活方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時下,都市正刮起一股素食風,甚至出現了“素食愛好者俱樂部”。

環保又健康一舉多得

在南京開了兩家素食主題餐廳的劉先生告訴記者,他2年前開始吃素食,那時因為外出旅游以及朋友介紹,就結識了一些素食主義者,潛移默化下,自己慢慢接受了素食的觀念,認為它既環保又對身體健康有好處,甚至開起了專門的素食餐廳。另外,他結識的素食主義者在南京大概就有80位。

上班族陳女士迷上素食,則與她所練的瑜珈運動有關。她的教練表示,瑜珈講求整體身心平衡,學習者在飲食上最好是選擇素食,要不然也應該盡量吃得清淡,少攝取肉類,因此她就開始下意識地減少肉類的攝入量。“素食並不是沒有營養啊,我喜歡這種吃完飯沒有負擔的感覺。”據悉,她的不少健身朋友都崇尚素食。

60多歲的韓大爺則是為了減肥而吃起了素食。他告訴記者,他和老伴體型比較胖,血脂也都挺高,所以經常吃些青菜和豆制品,他也建議子女們多吃素食,免得太胖了引發各種疾病。“生活好了,沒有必要吃那麼多魚肉,胖了再減肥,何必呢?”

“素食”到底吃些什麼

“素食”裡到底包括些什麼菜肴呢?記者請教了南京十裡荷風素食館的劉先生。據其介紹,素食包含各種谷類、豆類制品、水果、蔬菜等,是比較全面的營養。尤其是糙米、黑麥饅頭、全麥面包,可供給足夠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而就素食餐廳來說,有個基本原則,即“無煙、無酒、無蛋、無肉、無蔥、無蒜、無韭菜、無洋蔥”等。另外,為了讓食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得到均衡的營養,菜肴除了選用豆制品外,還精選了各種菌類產品。據悉,該飯店采用的茄子、白菜、包菜、西紅柿等蔬菜,均來自安徽和縣的無公害基地,以及麥德龍的有機蔬菜專櫃。

“素食當然不是清湯寡水的,也講究色香味俱全,而且‘素食葷做’的菜肴也能吸引人們的味蕾。”劉先生介紹到,像“酸菜魚”中的百靈菇就很像削片的“魚肉”;“油炸羊肉串”的原料其實是“香菇根”;“紅燒大鲳魚”則是制成了鲳魚模樣的豆制品。  

“素食”也含豐富營養

有關業內人士指出,在高血脂、肥胖病威脅著健康的時候,素食主義其實成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當然,當今大多數素食主義者,是社會中時尚、最具文化修養和經濟實力的白領一族。素食隊伍有日益壯大的趨勢,他吃素的原因很簡單,他們所倡導的素食並不是沒有油水的“白菜豆腐”,而是含有豐富營養的食品。素食對於現代人,最切合實際的莫過於它在健康、美容方面的積極影響,還有對於人的性情的潛移默化的作用。

 

上一篇:淺釋吃素使人祛病健身的觀念
下一篇:要善於替別人著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