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持戒念佛,福慧雙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我們要斷惡修善,使佛加持保佑我們這個力量更大。這是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持戒念佛,福慧雙修”。像圓瑛老法師,這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好榜樣。他晚年住在上海,他有一個精捨叫圓明講堂。他老人家一生功力都用在《楞嚴經》,我們看《楞嚴經》的講義,他有一篇很長的序文,序文裡面告訴我們,他從二十五歲對《楞嚴》就開始研究,一生沒有間斷,真的是楞嚴專家。他的講堂叫圓明,圓明就從《楞嚴經》上“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的意思起的這個名字,叫“圓明講堂”。他在那個地方,辦了一個佛學院叫“楞嚴專宗學院”,那個佛學院就是教《楞嚴經》的。楞嚴專宗學院,很有趣味。他的講堂叫“三求堂”,諸位如果到上海去,不妨到圓明講堂去參觀一下,去訪問,它叫三求堂。求三樁事情,求什麼?“求福、求慧、求生淨土”。可見得圓瑛老法師是“教宗楞嚴,行在彌陀”,他每天的功課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由此可知,在日常生活當中要福慧雙修。我們修福慧的方法,就是念佛。信願持名,福慧都在其中。這一句名號裡面具足圓滿的福報、圓滿的智慧,福慧雙修。

  近代印光法師,對我們的教誨非常之多,《文鈔》分量太大,現代人工作繁忙,沒有那麼多時間去閱讀。前人也發心把《文鈔》裡面重要的教訓節錄下來,編成《嘉言錄》。《印光大師文鈔嘉言錄》、《文鈔菁華錄》,這就省了很多事情。可是《嘉言錄》跟《菁華錄》還是厚厚的一冊,現在人一看到厚厚一冊,看書的意願就沒有了,一看太多了,不想看了。最好的是只有幾頁,能夠不超過十頁,這是非常受歡迎的。現在我們也做這個工作,想把《文鈔菁華錄》裡面更精簡把句子摘錄下來,不超過十頁,將來印成一個小冊子,使大家對於祖師的教誨,我們都能夠讀到,都能夠見到,依教奉行,得到真實的利益。這是幫助我們修福修慧,幫助我們求生淨土。

 

上一篇:淨空法師:馬雅的預言
下一篇:淨空法師:福要修不要享,享福沒有不造罪業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