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與祖師同行》文摘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與祖師同行》文摘5

              ——因為跪著所以矮

 

佛教是很講精進的,也就是世間所說的努力。在修行的三十七道品*裡面,就有五個是要我們精進努力,可見精進努力在佛教裡面的重要性。其實,在世間精進努力同樣重要,自己從來沒有見過一個成功的人,不是靠自己的精進努力得來的。記得師父說:“即使你做小偷,也要精進努力,否則沒兩天就被抓起來了。”

在與信眾交流的時候,常常有人拿自己的缺陷來做借口。他們往往用身體不如別人、知識不如別人、能力不如別人……等等來為自己的不精進努力找托辭。這樣很可憐,因為,老是想著這些事情的時候,往往就會墮落到裡面去,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自己就把自己分配到裡面去了。

所以,自己常常用“因為跪著所以矮”來鼓勵他們,只要你站起來,就和別人一樣高了。因為,法是平等的,隨著我們每一個人的使用方式和程度的不同,產生不同的結果(這在日記《法雖平等人行異》中有說過,見筆者博客“我要修行”)。這就是說,你花了一分的功夫,你所得到的成績就有一分;你花十二分的功夫,你所得到的成績就有十二分。

所以,要勇猛精進地努力去做,時時刻刻想到他們為什麼能行,我為什麼不行?他們的眼睛是橫著長的,我的也是;他們的鼻子是豎著長的,我也沒有橫著長,為什麼他們能行,我就不行?這樣你就會發起勇猛精進之心。你看佛陀在教誡他兒子羅睺羅的時候說:“彼既丈夫我亦爾”,可見精進勇猛之心是多麼珍貴。

自己在鼓勵身邊的人要勇猛精進時,常這樣說:“一個人,如果只工作八個小時是不可能出成果的,要想拿到好成績,就要每天用功十二個小時以上”。世間的小事況且要這樣勇猛精進地去努力,何況我們出世間,了生脫死的大事,沒有勇猛精進的努力如何能夠成辦?所以我們佛弟子更要勇猛精進。

佛陀根據眾生的不同根性,講了與眾生數量一樣多的方法,來對治我們的毛病。我們只要勇猛精進地去做,總有一條解脫之路可以到達彼岸的。比如參禅不行我們就念佛,念佛多簡單多好啊,萬善同歸,萬人修行萬人去,不分根性利鈍。所以,不要把自己歸納到矮的行列中去,只要你站起來了,就和別人一樣高。

祖師中說勇猛精進的公案很多很多,在《禅關策進》*裡面有很多關於勇猛精進的公案。教誡我們為什麼要勇猛精進的祖師也很多,下面看看廬州廣慧沖雲禅師是怎麼說的。

廬州廣慧沖雲禅師,僧問:“如何是廣慧境?”師曰:“古柏含煙翠,喬松帶雪寒。”雲:“如何是境中人?”師曰:“一瓶淨水一籠燭,童子念經僧坐禅。”乃曰:“法界性海非三界可觀,解脫法門絕一塵可視,蓋由性靈不等,根器差殊故。諸佛出興隨緣設教,或茶坊酒肆徇器投機,或柳巷花街優游自在,種種施為盡入薩婆若海,恁麼說話恥他先聖。不見古人道:‘赤肉團上壁立千仞,百尺竿頭如何進步。’”良久,曰:“撒手到家人不識,更無一物獻尊堂。珍重!”

 

上一篇:四川一居士站著往生
下一篇:果正:一位北大學子的學佛心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