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宴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素食宴餐

 

      吃素到底有多好    

     越來越多的組織和名人號召大家吃素,可許多人還是心存疑慮,認為素食營養不全面,特別是蛋白質不夠,影響人體免疫力。其實,這完全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在素食中,豆類、谷類、堅果類都含有蛋白質。美國營養協會指出:假如在一天之內,即使只用植物作為蛋白質來源,也能滿足人體的一天所需。因此,素食者只要用餐時多吃豆類和谷類,就能維持蛋白質的含量。蛋白質中的甲硫胺基酸及離胺酸,人體無法自行制造,必須仰賴食物攝取,而谷類含有豐富的甲硫胺基酸,大豆含有大量的離胺酸,彼此可以取長補短。

另外,科學家經過探索飲食與癌症的關系後,認為蔬菜、水果是癌症的解藥。食用大量的新鮮蔬菜水果,可以降低肝癌、結腸癌、胰髒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的危險。大量食用蔬果的人罹患癌症的幾率只有不常食素的人的一半。因此,科學家們建議人們改變大量食肉的習慣,提倡每天至少吃5種新鮮蔬果。還有關鍵的一點,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植物性食物能使血液變成微鹼性,使身體的新陳代謝活潑起來,借此把蓄積於體內的脂肪分解燃燒掉,達到自然減肥的目的。    

不過茹素還是有一些技巧的:一定要減少油炸,盡量以清蒸、水煮、涼拌或生菜沙拉方式,保持食物原味;少吃醬瓜、醬菜、豆腐乳等高鹽食物;少碰飯後的各種中、西式糕點;全素者(不吃蛋、奶)每天吃一碗黑芝麻糊、每天至少吃一次深綠色葉菜,每餐都要有一種豆制品。剛開始吃素的人會經常遇到一件事,就是還不到吃飯時間就餓得發慌,甚至手腳發冷,那是血糖過低所致。因為素食的熱量低於葷食,吃下同樣的分量,熱量卻是低的。解決之道,可以在肚子餓的時候吃一些蘇打餅干、全麥吐司等糖類食品補充熱量。             

素食晚宴         

    主料:香菇、杏鮑菇、白蘿卜、胡蘿卜、姜、豆腐、芹菜    

 配料:粟米粉、芹菜、馬蹄、面粉、藕    

 調料:鹽、蘑菇精、五香粉、油。    口味:鹹鮮    

制作方法:    

1. 將香菇、杏鮑菇飛水(擠干水分)剁碎;白蘿卜切粒飛水;胡蘿卜、姜、芹菜切粒。    

2. 鍋內下少許油,下姜、芹菜、胡蘿卜、香菇、杏鮑菇炒香,加入豆腐(壓碎)、藕粒、馬蹄粒、面粉、粟米粉、鹽、蘑菇精拌勻,團成素獅子頭,攥緊。    

  3. 鍋內下油,將做好的獅子頭下鍋炸成金黃色,起鍋,上蒸屜蒸八分鐘。    

4.獅子頭裝盤,淋明油即可。    

營養分析     雖然制作稍顯復雜,但其豐富的配料,可以滿足人的多種營養需要。這道菜以菇類為主,每百克干品中含蛋白質13~26g,脂肪1.8~2.9g,碳水化合物(糖類)60~65g,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鈣、磷、鐵、鎂等多種礦物質。這些物質是人體健康所必不可少的,特別是對兒童的健康成長和老人的疾病預防有著特殊的作用。另外,白蘿卜和胡蘿卜都是特別適合冬季食用的蔬菜。      

松仁香芋丸

主料:山芋、西蘭花、松仁    

調料:鹽、生粉、生抽、糖。     口味:甜軟    

制作方法:    

1. 山芋切片,蒸熟,壓碎成泥。    

2. 西蘭花焯水碼盤。    

3. 將芋泥與松仁、生粉、鹽等調料拌勻,擠成芋丸,下油鍋略炸成金黃色,撈出。鍋內留底油,放調料、生抽勾薄芡,將芋丸放入翻一下出鍋,裝盤。   

營養分析   山芋就是紅薯,有健脾胃、補虛乏、強腎陰、益氣力的功效。山芋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葡萄、梨的10-30倍,居同類果蔬和糧食之冠。 
    
素食餃子

彩色水餃更別致,家人會更開心。可以將菠菜打汁過濾,和面就可以做綠色水餃;將胡蘿卜打汁過濾,和面做紅色水餃;那個紫色的猜猜是什麼做的?——紫薯打汁和的面。挺費工夫,不過可以傳遞一份驚喜、一份濃濃的愛心哦!    

素餃子餡兒,推薦胡蘿卜香菇餡兒:將胡蘿卜擦絲切碎;干香菇泡好切碎,小火炒熟;木耳泡好切碎。加入適量鹽、香油、生抽、五香粉拌勻。    

營養分析   不用烹炒,餃子食用油攝入量自然少,再加上裡面加入了蔬菜汁,更多了一份營養,是理想的健康食品。 
   
五彩缤紛

主料:粟米粒、猴頭菇、青紅椒丁。    

輔料:西紅柿、姜片、炸好的果仁    

調料:鹽、蘑菇精、糖、生粉、生抽。     口味:鮮香、入口回香。    

制作方法:    

1. 猴頭菇切丁調味、入鍋炸成金黃色做成素肉丁。   

2. 粟米粒、青紅椒丁飛水。    

3. 鍋內給少許油,下姜片炒香,入粟米粒、青紅椒丁微炒,將鹽、生粉、生抽、白糖制成味汁入鍋,同原材料略炒,下果仁和素肉粒炒,起鍋裝盤,西紅柿切成蓮花瓣裝飾即可。    

營養分析     粗糧細吃的做法,利用粟米粒纖維含量豐富的特點,讓精細的晚宴更利於人體健康。   

胸有成竹
    
主料:胡蘿卜、竹荪、蘆筍、蟹味菇、素火腿。    

調料:鹽、蘑菇精、生粉、椰漿、辣椒醬、素高湯、油、姜粒。    

口味:鹹鮮、椰香微辣    

 制作方法:

 1.將竹荪浸泡,取帶頭的一段(切下的尾部可以做其他菜)。    

 2.胡蘿卜、蘆筍、素火腿切成1.2寸長條,裝入竹荪段中。   

 3.將裝好的竹荪飛水、裝盤碼成圓形。   

   4.用椰漿、素高湯、鹽、蘑菇精制成欠汁澆在裝好的竹荪段中。   

   5.將蟹味菇飛水,鍋裡下油、姜、辣椒醬炒香,加素高湯、蟹味菇入味,加蘑菇精勾芡,倒在竹荪中間即可。     

  營養分析     胡蘿卜是一種營養豐富、老幼皆宜的好菜蔬,譽稱小人參。胡蘿卜素進入人體被吸收後,可轉化成維生素A,所以胡蘿卜素又叫維生素A原。經常食用胡蘿卜,可以增強免疫力,抗癌防病。         

  吉祥三寶

主料:甜豆、百合、木耳     調料:鹽、糖     口味:清爽    

  制作方法:    

  1.將甜豆摘筋、掐去尖,木耳、百合洗淨。    

  2. 先炒甜豆、木耳,放鹽、少量糖。    

  3. 出鍋前放百合,翻一下出鍋裝盤。    

  營養分析     木耳可以幫助人體排出毒素,和蔬菜配合的清爽做法,讓整個餐桌濃淡適宜。     

  土豆沙拉

涼菜推薦蔬菜沙拉或者水果沙拉,餐前上,開胃、爽口。土豆泥,為了保證口味,一定要選購新土豆。切片蒸熟,壓成泥,拌入胡蘿卜丁(開水焯過)、芹菜丁等,加適量鹽拌勻。然後做成一團一團,擺放成型。     

營養分析     健康指數 ★★★★★   

 素宴五顧及  在為家人准備豐盛的素宴時,應注意幾點:    

 1.口味搭配:既要有味厚下飯的菜,還要有清淡爽口的菜。    

 2.營養搭配:要兼顧谷類主食、維生素、蛋白質(豆制品和菌菇類)、堅果(富含礦物質)。    

 3.色型賞心悅目:稍做造型,美觀誘人。體現您獨具匠心。    

 4.照顧老人:要有幾道不太辣、不油膩、不太鹹、較軟爛適合老人吃的菜。    

 5.顧及小孩:造型有趣、健康爽口的菜和甜點受孩子歡迎。    

 冬季多吃大塊頭     冬季養生重點在於藏熱量,養腎防寒,少吃鹹,也不要吃黏硬、生冷的食物,容易損傷脾胃。因為葉類蔬菜屬寒性,因此更應多吃含澱粉多的根莖類蔬菜,增加御寒能力。如:    

 芋頭 質地細軟,容易消化,調養脾胃之佳品,常食可以貼秋膘    

 土豆 每500克土豆中含天然脂肪3.1克,蛋白質10.1克,澱粉73克,粗纖維3.5克,維生素的總含量是胡蘿卜的2倍,西紅柿的4倍。此外,土豆還含有人體所必需的礦物質,磷鈣鐵特別豐富。    

 紅薯 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維生素A、維生素C,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   

  ◆蓮藕 具有多種營養素,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C等。與紅棗同食,則可補血養血。    

卷心菜 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西紅柿的3.5倍,鈣的含量是黃瓜的2倍。卷心菜還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錳,是人體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質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進人體物質代謝,十分有利於兒童生長發育。   

 蘿卜 含有較多的水分、維生素C,一定量的鈣、磷、碳水化合物及少量的蛋白質、鐵及其他維生素。可見蘿卜對調理脾胃作用不小,所以有秋後蘿卜賽人參之說。    

板栗 含糖、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多種維生素,板栗的藥用價值亦頗高。栗子能養胃健脾,壯腰補腎,活血止血。栗子粥,老少鹹宜。栗子既能與粳米一起健運脾胃,增進食欲,又能補腎強筋骨,尤其適合老年人機能退化所致的胃納不佳者。

 

 

上一篇:寺、廟、祠、觀、庵的區別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要贊歎三寶,不能毀謗三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