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盛怒之下勿與人語 -“七步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盛怒之下勿與人語 ---“七步法”

    中國的儒家,經常教人,盛怒之下,勿與人語,也勿許人物,因為,盛怒之下,人往往會失去理智,做出錯事。所以,氣憤難平時,千萬不要輕易做出決策。 

    但是,有時候,雖是生氣時,但時機卻不允許等待,必須馬上做出決策,這時,該怎麼辦?

    古代的老和尚給了我們一個智慧的方法:那就是,急事時,你朝前走7步,再後退7步,如此三遍,你的心就靜下來了。

    據說,這方法還真有效:

    例子是,一個急性子的人雨夜回家,推進門去,蒙胧中,居然發現妻子與一男人同眠,他頓時怒火萬丈,就到柴房拿刀,要把妻子連同奸夫給殺了,但他忽然想起老和尚的“七步法”,心想,何不試試,就前進七步,後退七步,如此這般,連續三次,果然,怒氣已消不少,於是,他點亮燈,認真一看,原來與其妻同眠的是他自己的母親,母親因為外出回來,衣衫濕透,拿兒子的衣服臨時替換一下。

    社會上,好多小青年,因為一言不合,生起氣來,就動刀子戳人,事後,往往後悔的不得了,但已經來不及了。

 

上一篇:我從抑郁症中學會接受自己
下一篇:達真堪布:佛弟子如何對待自己不和諧的婚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