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釋宏滿:打開心結 活出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活著真好!”一個煤礦工人在遇難幾天後被救出時,說出了這樣的話。當我在報刊上看到這則新聞時,心裡也感慨萬千。人也許只有經歷過死裡逃生,才可能體悟到生命的寶貴。有一本叫做《活出意義來》的書中寫到“活著便是受苦,要活下去,任何人只要活著,就有理由去懷抱希望,不論經歷了什麼困境,便要由痛苦中找出意義。”這就是關於人活著、關於人生命的意義。所以說“活著是美麗的”,“生命是寶貴的”。

  今天,我們依然還面臨著“生存挫折”問題。費蘭克認為由無意義感和空虛感捏合而成的生存空虛,是現代人們看不清或看不到生命意義的原因所在。費蘭克反復強調:無論處境多麼悲慘,每個人都有責任為自己的生命找出一個意義來。這意義不是一般的生命的意義,而是存在某一時刻的特定的生命的意義:“一個人不能去尋找抽象的生命的意義,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特殊的天職或使命,而此使命是需要具體地去實現的。他的生命無法重復,也不可取代。所以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也只有他具有獨特的機遇去完成其獨特的天賦使命。”所以說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我們對生活的憧憬,對未來的追求。如果沒有了這個理想的支撐,那我們就會覺得活得空虛,毫無意義。

  在世界上,找不到沒有憧憬的人,每個人或大或小都有自己的願望和理想,一個沒有想象的人我們是無法想象的,只是有的人比較幸運。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人被生活的重擔壓得透不過氣來,忙來忙去就是些柴米油鹽、吃喝拉撒的事情。

  活著為了什麼?畢竟現實太過殘酷,生活太過艱辛!現實社會激烈的競爭,為了就業、為了生存讓我們不得不勞累奔波於外;多少人在這弱肉強食的自然規律面前,倍受困苦的侵擾,嘗不盡的辛酸。由於社會壓力加重,而人們產生種種心理危機,需要大家來重視。近期在報刊上報道看到有些學校發生大學生自殺事件,學校應該引導大學生學一些社會關系學,要讓學生多磨練自己的心性,使之心理承受力增強。這樣可以幫助學生開拓視野、平衡發展。人們常說,科學求真,藝術求美,宗教道德求善。學生視野開闊了,心理平衡了,有了一顆自在的心,就能應對很多問題,人生也就更自在,更快樂一點了。

  人生百樣人不管在生活中、工作上、事業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刺激或者遇到逆境和悶氣,要學會找個地方發洩心中的悶氣,不然的話就會使心中的悶氣逼出病來,這叫精神危機,人要學會調理自己的心理健康,使之心情舒暢。

  人各有所能,有些人可能成為商界巨頭、文人騷客、名流學者、偉人領袖……但畢竟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正如釣魚,釣者是一種收獲、成功的享受,被釣者是一種不幸,因此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心態。有位專家說:現在人大多的死亡不是病死老死,而是被氣死。所以凡事我們都要看得開、放得下。

  一個人的生命長短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怎樣度過這些開心的日子;我們的生命也不是為了在費盡心思的刮骨索取、爭名奪利緊張壓力中度過。也許我們一生都將平平凡凡,但能夠做到一生都平平淡淡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就象我們學佛修行一樣,也是要在平凡的生活、平常的事物中去體悟和修證。正如禅師所講的,禅是“饑來吃飯困即眠”,“平常心是道”。可見,平凡本身就是一種偉大,一種境界。生活不是一種負擔,無論成敗得失,無論悲喜哀樂,無論精彩平淡,無論貧富驕奢,只有摯愛生活才能享受其中樂趣,我們擁有的是人生價值過程的精彩。

  “生命猶可貴,千金亦難買”人的生命是至重、至貴的,當一個人失去生命的時候,其所擁有的金銀財寶、名車豪宅都將人去樓空、毫無意義。俗話說得好:你即使擁有億萬家產,睜開眼睛是你的,閉上眼睛是別人的了。人在一生當中,許許多多的事情並非僅僅為了生存,“人吃飯是為了活著,但人活著不僅僅為了吃飯”,生存只是一種手段,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理想,實現一種價值追求。人,就是應該具備一種精神,一種理想,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的大無畏精神;一種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的信心!生命就是一種精神、一種追求!

  人有很多事情都是不由自己控制的,更無法壓制自己的感情,就如洪水越堵就會暴發得越洶湧。我們相信這個世界是有奇跡的!只有相信才會擁有;我相信,所以我一定會擁有。誠然,這是一個沒有期限的等待,也許最終我會一無所有、心力憔瘁!但我無怨無悔,“不求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在人生道路上,假如沒有遇上機遇或者失去機遇,那沒有必要悲傷,只有耐心等待,因為只有等待才有轉機,只有等待才會有奇跡的發生。俗話說“時間是化解矛盾的最好良藥”,“時間是轉化命運的最好機遇”。

  面對百般的挑剔,內心有一點煩躁,放下包袱,取得信任,千萬不要急,不要慌,不要氣,深吸氣,了解他的擔心顧慮,用科學的方法,合理的調解,打開自己的心結,積極糾正自己的態度,所以打開心結,走向生命的智慧。

  有了心結不要去害怕、去逃避,有它是很正常的,關鍵要看我們怎樣對待它。看你的心結是怎樣產生的,是什麼原因才導致你的心結產生。不要因為心結打不開就郁郁寡歡,整日愁眉苦臉,我們還要正常的去生活,去學習,去工作,去和你的朋友們交往。這樣才能緩解我們的心理壓力。樂觀的積極的看待心結,然後想辦法去打開它。按佛教的說法,就是我們要在生活中運用智慧學會解脫自己,這樣我們才能打開心結,啟迪智慧,生活得更有意義,更健康幸福,輕松快樂!

 

上一篇:達真堪布:佛弟子如何對待自己不和諧的婚姻?
下一篇:聖嚴法師:調整職場EQ的好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