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稱揚諸佛功德經》稱念阿彌陀佛等一百多位佛名號的功德利益浩瀚無比!(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請大家先看《稱揚諸佛功德經》稱念阿彌陀佛等一百多位佛名號的功德利益浩瀚無比!(一)再來看(二)

  【法最如來】

  其有得聞法最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長跪叉手,頭面作禮,斯等皆當而能護持諸佛之法,於佛法中所得大利,目見如是。以是之故,皆當信樂持斯佛名,加廣宣傳闡揚佛德發尊覺意,不當起心作輕慢行。向於如來敬信之者,悉能滅除三塗之苦,皆由斯德。諸佛世尊無數劫中,聚眾德本具如來行,實為謙苦久遠難量,乃得成就如來法身暢達正覺。一切之智實為甚難,以是之故不當生慢,皆當興立敬信之心向於如來。一切世界設滿中水,水上有板而板有孔,有一盲龜,於百歲中乃一舉頭欲值於孔,斯亦甚難!求索人身甚難!甚難於此,欲得除去八難之患!若有得聞斯經法者,眾難惡道皆悉永絕。以是之故,當發大願求解最尊無比之法。若一發意於如來者喜心信樂,斯等疾近正覺之道,卻二十劫生死之罪。

  【香自在王如來】

  其有得聞香自在王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長跪叉手,自作是言:‘我今禮香自在王如來、至真、等正覺!當發大慈持功德聚,使諸如來及諸弟子,長受天樂亦受法樂,一切眾生皆亦如是。’若使有人不慕泥洹,斯等皆當住不退轉疾成正覺。三千世界滿中七寶,持用布施滿千歲中,所得功德寧為多不?”

  捨利弗言:“甚多!世尊。”

  佛言:“不如有人持斯佛名發大慈心,得福甚多,比於施德過上百倍,卻三十劫生死之罪。

  【大集如來】

  其有得聞大集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如此人等與諸佛法常共合偶,亦不起意樂入泥洹。

  【香光明如來】

  其有得聞香光明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斯等皆當得不退轉成最正覺。所以者何?香光明如來本游菩薩徑路之時,作是誓願:‘我作佛時,一切眾生聞我名者,得不退轉疾成正覺,在於三塗恐怖之中疾得解脫。’

  【火光如來】

  其有得聞火光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者,斯等皆得無限之福。其有謗毀而不信者,獲無量罪。

  【無量光如來】

  其有得聞無量光如來名者,盡心淨意歡喜信樂,斯等眾生,為此如來光明威神之所護持,卻生死罪十劫在後。其有謗毀而不信者,當二十劫在波多畔泥犁中。

  【開光如來】

  其有得聞開光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者,魔王眾兵不能毀壞其人道心。

  【月燈光如來】

  其有得聞斯佛名者,持諷誦念,斯等皆當為世作導,應當得受世之供養。斯其人等為持天上之牢杖也!當知,捨利弗,此諸佛名在於郡縣丘聚村落諸國邑,則神塔也。所以者何?捨利弗,最後末世,斯諸快士正覺之名,甚難得值。其有聞者,皆當歡喜一心信樂。

  【月光如來】

  其有得聞月光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若於夢中若聞若說展轉相語,此輩皆當歡喜踴躍,當得無量功德之報,道心堅固如須彌山不可傾動,一切魔王不能毀壞。

  【月光明如來】

  其佛國土無有四路。何等為四?無有地獄、餓鬼、畜生、貧窮下賤。其佛世尊本求道時,作是誓願:‘設我成佛若泥洹後,其有眾生聞我名者,皆當得住不退轉地,疾成無上正真之道。亦使此等成立國土,無上道田所願具足,亦當如我眾願悉滿。’捨利弗,若有得聞月光明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此等眾生亦當具滿無上道願如此世尊。

  【火光如來】

  其有得聞火光如來名號者,信樂歡喜持誦念,斯等已持智慧之炬,越度一切生死之海。當各精進一心信行,晝夜常念莫得疑懈,當廣宣化設於法施,一切魔王不能毀壞其人道心,況於外道能毀呰耶?

  【集音如來】

  其有眾生生彼佛剎,甫當生者,現已生者,此等正士過逾一切人天像貌,眾相嚴容端正姝妙,光明巍巍,非天世人所受之體。其有得聞集音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後生之處常得端政顏容妙好,心常歡喜信樂諸佛。

  【最威儀如來】

  其有得聞最威儀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其人為得世間最尊天龍鬼神之所敬仰,卻二十劫生死之罪。

  【光明尊如來】

  其有得聞光明尊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若天、若人、閱叉、鬼神斯眾生,因此功德,會得成就正覺之道,卻三十劫生死之罪。若有輕謗而不信者,滿八萬歲在於大泥犁具受眾苦。

  【蓮華軍如來】

  其有得聞蓮華軍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若使有人大千剎土,滿中珍寶持用布施,其人得福寧為多不?”

  捨利弗言:“甚多!甚多!世尊,不可稱量。”

  佛言:“不如有人持諷誦念蓮華軍如來名者,所得功德過於布施功德者上,常與諸佛世尊共會。卿捨利弗,汝曹不能都盡堪任聽此功德!斯佛世尊從久已來,於諸禅中具諸德本,其有信持此佛名者,其人皆當超過三界,猶若蓮華從水踴出。

  【蓮華響如來】

  捨利弗,此如來尊,何故名曰號蓮華響?初升道場坐蓮華上成最正覺,無數諸天在虛空中,異口同音共唱聲言:‘蓮華響佛今出於世!’其音遍聞大千剎土,以是之故號蓮華響。其有得聞斯佛名者,歡喜信樂,長跪叉手,自作是言:‘我今禮蓮華響如來、至真、等正覺。’斯等終不墮於惡道,游諸恐難疾得解脫,唯除五逆惡罪行者。

  【多寶如來】

  捨利弗,其佛世尊何故名曰為多寶乎?本游菩薩徑路之時,有不可計聲聞之眾,悉來從其啟受經法,異口同音共作是言:‘斯之正士乃能有此深妙法寶。’因號名曰為多寶也。若族姓子、族姓女,其有得聞斯佛名者,歡喜信樂,長跪叉手,三反稱言:‘我今禮多寶如來、至真、等正覺!’其人所生在諸佛剎,心常解了一切諸法。所以者何?斯佛世尊為菩薩時發是誓願,如此人者自成法寶,以寶為徒從。

  【師子吼如來】

  其有得聞師子吼如來名者,歡喜信樂長跪叉手,三舉聲言:‘我今禮此師子吼如來、至真、等正覺!’斯其人等所生之處,皆當悉能作師子吼,聲揚法音遍於三千,化度無量眾生之類,卻五十劫生死之罪。

  【師子音如來】

  其有得聞師子音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斯其人等後生之處,得無量音,及得如來淨光之音。所以者何?若散華香於虛空中,稱南無佛得福無量,況睹靈廟如來形像,至心禮敬散華香者!斯等在世猶若好華,莫不鮮澤。

  【精進軍如來】

  其有得聞精進軍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一心奉信無憂剎土,以清淨心盡誠敬信於此如來,斯等皆當成等正覺,能為眾生廣轉法輪。所以者何?其如來尊本求道時興此誓願:‘吾成正覺,一切眾生聞我名者,其人皆當生我剎土,悉當具滿如來之慧。’捨利弗,若有謗毀輕慢不信,更相調戲持用作笑,此輩億歲在地獄中具受罪報。

  【金剛踴躍如來】

  其有得聞金剛踴躍如來名者,一心信樂持諷誦念,若於夢中聞斯佛名,其人皆能破壞三毒消散諸欲,得不退轉於諸佛法。

  【度一切禅絕眾疑如來】

  其有得聞度一切禅絕眾疑如來名者,歡喜信樂至心諷誦念其如來,若復有人說斯佛名,其有聽者當以質直無谀谄意,宣傳之者真正說之,斯等皆能壞眾魔兵及諸外道倒見之徒,悉能決散一切疑結,必得成就正覺之道。

  【寶大侍從如來】

  捨利弗,若有得聞寶大侍從如來名者,歡喜踴躍,一心信樂持諷誦念,斯其人等能為世間作大珍寶,當轉無上正法之輪。如是,捨利弗,聞斯佛名信樂之者,得大利益功德乃爾。其有畏惡生死之難,傾其心意著在聲聞、緣覺之道,此等徒類小誓淺智,志存下劣,不能堪任尊妙之道,放捨如來廣大之慧,斯之等輩不能信解此深妙義。其有眾生求廣妙慧,傾於眾德著最特妙乘,於此法中,但當求索無盡之藏,除去悭心褊狹局意,發無蓋哀,但欲充滿眾生之願,作是施與,於如來田得無盡報,會當解了正覺之慧,能以財寶施與眾生,令使一切各得快樂,願此眾德著於無上正真道中。捨利弗,其有得聞斯佛名者,及諸如來功德名號,加廣宣傳稱揚說時,若有不信謗毀之者,四十億歲在加羅秀領泥犁之中具受眾苦。

  【無憂如來】

  其有得聞無憂如來名號者,發歡喜心信樂諷誦,斯諸人等於眾欲中無所污染,不為諸欲之所拘礙,心如蓮華不著塵水,得不退轉,悉能安隱一切眾生,後成正覺。若有眾生聞其名號,至心諷誦歡喜信樂,若存在世、若泥曰後,斯等亦得最特妙乘,為世導師,皆當逮得無量功德所生之處,其人未曾不值佛時。

  【地力持踴如來】

  其有得聞地力持踴如來名者,淨心歡喜持諷誦念,五體投地而為作禮,念其如來一日一夜。斯人當得立不退轉難動如地,一切眾魔不能毀壞其人道心,得無量慧猶若大海,斷生死路卻二十劫生死之罪。

  【最踴躍如來】

  其有得聞最踴躍如來名者,歡喜踴躍持諷誦念,長跪叉手而為作禮,當作是言:‘我今禮最踴躍如來、至真、等正覺!’此等眾生當為最特殊妙大乘之所捉持,亦能饒益一切眾生,三塗八難悉為永除。

  【自在王如來】

  其有得聞自在王如來名者,益加信樂,若更相勸持此佛名,斯皆當得無量之福。捨利弗,若有說此如來名時,若天、若人、龍及閱叉、一切非人,其有聞此如來名者,此等皆當得不退轉於正真道。

  【無量音如來】

  其有得聞無量音如來名者,歡喜信樂如來功德,當發此願:‘以此功德使我解了如來智慧。’斯皆當住不退轉地,必成無上正真之道。所以者何?此如來尊為菩薩時興大弘誓,立此願故。若有不信誹謗之者,於地獄中長受眾苦,罪畢得出所生之處,常不遇值諸佛之世。捨利弗,其佛世界何故名曰伎樂震動?無量音佛本從兜術降神之時,始發一切伎樂之音聲,普震動揚其樂音聲,天上世間乃至非人一切伎樂所不能及。其佛住壽在世之時,說法教化至於泥曰,其佛國土伎樂之音聲續美暢,震於十方二十佛剎,以是之故號無量音。

  【錠光如來】

  捨利弗,其如來尊停住光明照他佛國,十萬億剎常以大明,以是之故名曰錠光。其有得聞斯佛名者,一心信樂歡喜踴躍無谀谄意,斯等當為如來光明之所護持。

  【寶光明如來】

  其有得聞寶光明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斯等皆當為於世間作大珍寶,住不退轉於正真道,所生之處常值佛世,初不曾生無佛之處,游於菩薩徑路之時,卻五十劫生死之罪。

  “捨利弗,諸佛興世甚難甚難!百億之數發意求道,至時得者若一若兩。當知,捨利弗,如來興世如優昙華,時時乃有,不可見也!其求大乘發弘誓願,已有發者、甫當發者、今現發者,起勇猛意不沉疑者,當如所願疾成不久,廣施法食具正覺道。如是南方諸佛之等不可稱計,今現康常廣說經法。其有聞者廣演興顯,歎揚如來無量功德,當向南方五體投地,念諸如來稱其名號而為作禮,其人得福不可計量。”

  【阿彌陀如來】

  若有得聞無量壽如來名者,一心信樂持諷誦念,當起廣遠無量歡喜安立其意,令使真谛十萬億信心念斯如來。其人當得無量之福,永當遠離三塗之厄,命終之後皆當往生彼佛剎土。命欲終時,一心信樂念不忘捨,阿彌陀佛將諸眾僧住其人前,魔終不能毀壞斯等正覺之心。所以者何?其佛世尊興立大悲,誓度一切無量眾生,亦復護持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其有得生安樂世界,當於其中具滿如來正覺之慧。捨利弗,其佛世尊本求誓願,其有求於第一之乘,於其世界具滿如來諸佛之法,具正覺分;求聲聞乘,於彼佛剎得阿羅漢。其有往生彼佛剎者,從其所願大小之乘於彼畢滿。其有最後聞阿彌陀如來名號,贊說之者信不狐疑,當起敬心至意念之如念父母,作如是意:‘斯等普當於彼佛國具滿眾願。’其有不信贊歎稱揚阿彌陀佛名號功德而謗毀者,五劫之中當墮地獄具受眾苦。

  【殊勝如來】

  其有得聞殊勝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此等皆能降伏眾魔,裂壞羅網,卻六十劫生死之罪。

  【集音如來】

  其有得聞集音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其人當得一切如來諸佛音聲,於大眾中廣說法處,於中特尊,退卻眾魔降之以德,卻八十劫生死之罪。”

  於是阿逸菩薩,長跪叉手,前白佛言:“寧有一事,菩薩摩诃薩於此事中,具大乘願住不退轉,疾成無上正真道不?”

  【德內豐嚴王如來】

  佛言:“有!阿逸,北方有世界名曰豐嚴,其國有佛,號德內豐嚴王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其有得聞斯佛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而為作禮,其人皆當得不退轉,疾成無上正真之道,卻一億劫生死之罪。其有供養五千佛者,此輩,阿逸,爾乃得聞德內豐嚴王如來名號。其聞名者,從是以後所生之處,常得天眼未曾不得天眼之時,常能徹聽未曾不得天耳之時,常能飛行無有不得神足之時,乃至泥曰常得端政,未曾受於丑惡之形;乃至泥曰常當尊貴,未曾生於下劣之處;乃至泥曰悉能除壞眾欲之縛,其人六情眼耳鼻口及於身意終無有疾;乃至泥曰初未曾生無佛之處,聽大尊法未曾有礙,不得聽時未曾有礙,不見僧時亦復不生八難之處,戒常具足無有缺時,識心清淨無有忿亂時。

  “當知,阿逸,其有得聞此佛名者,淨心信樂,於最正覺如渴欲飲,發信敬心向如來者。此等,阿逸,悉能捉持諸佛世界最特之利,其人皆當獲於殊妙奇特功德!是故,阿逸,並當專精持此佛名。若族姓子、族姓女,欲得殊特妙淨剎者,當急聽此諸尊佛名稱其名號,當為作禮,自作是言:‘我今禮於德內豐嚴王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

  阿逸白佛言:“唯天中天,其佛剎土為在何所?去此遠近?成佛以來為幾時也?”

  佛告:“阿逸,設使縱廣百由延中一大埠沙,取一沙著一佛剎;如是悉著諸佛剎中悉令沙盡,如是沙數諸佛剎土悉滿中沙,復取諸佛剎土中沙,復以一沙著一佛剎;如是諸國剎中沙悉使令盡取此沙數,諸佛剎土悉破為塵,復取一塵著一佛剎悉令塵盡,是諸佛國塵數剎土猶尚未至,余未到者過此百倍,其佛剎土去此極遠不可稱量!其佛世尊在彼豐嚴剎土之中,而今現在與無央數諸開士等不可稱計諸比丘眾,前後圍繞而為說法。我於此坐遙用肉眼,見其如來於大眾中廣說經法。彼佛世尊於彼剎土在高座上,亦用肉眼觀此世界,亦復見我在於座上於大眾中而說經法。阿逸當知,若有眾生信諸如來肉眼所見而歡喜者,此必成就正覺之道。斯等皆諸佛如來之所護持,令使信樂而不狐疑。斯等皆當捉持如來深妙之慧,得不退轉於最正覺。是故,阿逸,其有欲求此大福者,若使三千大千世界滿其中火,故當入中聽斯佛名智慧之法。”

  阿逸菩薩復白佛言:“寧有一法得不退轉,疾成無上正真道不?”

  【金剛堅強消伏壞散如來】

  佛言:“有!阿逸,北方去此不可計數諸佛剎土,有世界名曰金剛堅固。其國有佛,號金剛堅強消伏壞散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其有得聞金剛堅強消伏壞散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盡心供養,斯等皆當住不退轉,疾成無上正真之道,卻於十萬億那術劫生死之罪超然在後。其佛如來功德無量弘誓乃爾!我自過去無數劫前,錠光如來興出於世,於彼佛所而得聞此金剛堅強消伏壞散如來名號,得超十萬億那術劫生死之罪。阿逸當知,若我不從錠光聞斯佛名者,我今故未得成正覺。其佛何故名曰金剛堅強消伏壞散?譬如金剛所在墮處,若山若崖、瓦石土壘、牆壁樹木,若遙擬向所墮之處,莫不消滅破碎壞散。如是,阿逸,其有得聞此佛名者,持諷誦念,一切諸欲皆疾消散,一切聲聞、辟支佛心褊狹之意皆悉消滅,疾得成就正覺之道,是故號曰金剛堅強消伏壞散如來。其佛世尊一切眾願具滿如是。

  【寶火如來】

  “其有得聞寶火如來名號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其有未入泥洹界者,斯等一切皆當得立不退轉地,疾成無上正真之道。其佛剎土一切人民,供養寶火如來者,悉一大乘而得度脫,無有聲聞、緣覺之名。”

  【寶月光明如來】

  佛告長老大迦葉:“當知諸佛如來之德不可思議!北方去此五十萬佛剎,有世界名阿竭流香。其國有佛,號寶月光明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迦葉,若族姓子、族姓女,其有得聞寶月光明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此等後世所生之處,得不中止三昧正定。若三昧時自見諸佛轉尊法輪,悉能總持諸佛之法。在所生處,常為眾生闡揚大法,辯才清妙於眾特尊,諸所欲求從願悉得。所以者何?其佛世尊本求道時,興此誓願:‘吾成正覺聞我名者,令使得此三昧定意。從初發意至於成道,於其中間常得此定未曾中失。’”

  【賢最如來】

  其有得聞賢最如來名號之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所生之處當為一切之所敬愛,哀見信用,其所言教莫不承奉。其人皆當獲斯功德,得無礙辯,所說經法眾生聞者,歡喜信解,莫不履行。”

  於是世尊而歎頌曰:“度於六萬諸佛剎, 有界名曰長歡樂,慈哀度法賢最尊, 其大導師在世界。最尊無比無與等,世世濟度諸眾生,其聞名者作法師,言奉信用莫不歡。此一切智大法王,無量黎庶斯依仰,若有女人聞其名,疾得捨離女人形。穢惡甚深無崖際,非離世者不能入,其無所有所可入, 是為審谛谛不谛。了此二事俱無性,其已寂滅無有性,其有盡者以為滅,甫當興者亦無性。

  【寶蓮華步如來】

  若族姓子、族姓女,其有得聞寶蓮華步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後生之處,顏貌端正,殊妙無比,眾共敬愛,自識宿命無數劫中事,皆悉了知生所從來所作善惡,悉皆識知其所生處,所說言教一切信奉,莫不承用。迦葉,若族姓子、族姓女,得聞斯等諸如來尊正覺名號功德之行,若有愛樂女人身者,如是女人在於女中未得解脫。若厭女人身不貪樂者,持諷誦念諸佛名者,盡可得斯等德。”

  迦葉白佛:“當復雲何得此功德?”

  佛言:“絕諸名色,盡諸欲垢,斯等疾逮無量功德,當疾遠離女人之身,當得具受男子之形。求為女者,所生之處續受女人之身,都悉污穢一切世界,是故當棄女人之身,當得無比諸善知識,功德日生亦自受福,復利他人多所饒益,一切男女於眾苦中疾得拔濟。譬若毒樹所在之處,蔓莚生長多所傷害;若能斷截諸毒樹者,爾使一切普得快樂。女人之身譬若毒樹,增長諸欲毒害精神,廣諸惡行受無量苦皆由女人。若能斷棄女人身者,則為斷絕眾生無量諸苦,壞眾惡行,閉絕三塗,開泥洹門,普使一切而得快樂。斯等疾入諸佛徑路。”

  迦葉白佛:“雲何得除女人之身?”

  佛言:“當自觀身、觀他人身,解此二事俱不可得,不可得中無有徑路。若於男子及女人中,觀其處所,男女相貌亦不可得。若了二事亦不可得無處所者,當於其中願得清淨。若以清淨則無取捨,以無取捨便無識心,谛推覓之亦不可得無有處所,意自思惟:‘無處所中,為求男子成女人乎?’谛求索之意不可得。若解意性了無男女不可見者,爾乃得近如來之道。其欲發心疾欲除去女人之身,谛觀男子、女人之身,了無異同增減之二。當受女人作女人形,如其所說以理推之,六性分中亦不可得有男有女,其如是者則為求索如來之道。其欲求解如此事者,復有谛了知此法者,是二輩人過去佛時,曾得聞此諸佛名號。當知其人過去世時,於諸佛所造大功德,今乃聞此諸佛名號,世所依仰為自在者。其奉持此諸尊號者獲無量福!其有聞者若有學者,我普見之有欲急求得此經者,斯等已為見我無異。

  “若有輕慢其人說言此非佛語,作是言者此等便為謗佛毀經,謗斯經已為造大惡,緣此惡行當入地獄,受眾苦報無央數劫。地獄罪畢所生之處,常當聾啞不能言語,諸情閉塞常不完具,常當愚癡而有癫狂。其有娆固諸菩薩者,薄德丑陋,言無威勢,常生下賤,常生惡道,所生之處常不聞法。如來正覺所說經法,終不能解說深妙義。愚癡之人與經共诤廣受罪報,增益其意毀斯經法,此眾生輩生常愚癡。諸佛正覺常為世間而作大明,我重殷勤誡囑汝等:諸比丘及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其有謗毀罵經法者,實受重罪。

  “諸佛世尊現在十方,無量世界為作法師,所說經法實難得聞。如來慈愍重誡汝等:若有信樂諸佛名號功德法者,於諸善法自然合偶。其有學持諷誦念者,其人疾得見諸如來,智慧轉增得無礙慧。其有勸人讀諸佛名,所生之處游四方域,獨言只步而無所畏。其有好樂盡心敬奉此諸佛名,當知其人去正覺道終不復遠。其有好喜諸佛功德,加益勸人學斯佛名,其人所在於諸如來所游行處,於諸欲中無所畏難。當知,迦葉,若有比丘具四事法,乃能信此諸佛尊名。何等為四?過去世時於諸佛所,得聞深法,喜樂靜寞清淨之處,世世值遇諸善知識,不於法中作危難行。當知,迦葉,是為四事。若有比丘以能具此,於諸如來正覺法中而無疑難,其人得聞如來功德,爾乃一心能信樂之。”

  於是世尊而歎頌曰:“過去供養諸佛尊,緣此功德其聞名,最後惡世其聞者,普用是號增眾德。其有過去見諸佛,得聞如來深妙義,往世淨德不诤法,斯輩乃能信奉行!若使得聞深妙法,說諸若干微妙義,斯輩終不起狐疑,佛之深法無能毀。

  安住所說諸法義,以思集意信普智,堅固其意聽我說,念莫忘失此尊法。終不復更與法诤,聞諸佛名能奉行,有念無念不相豫,於其法中無差特。不可思議極廣大,終無猶豫於大智,其求此法深慧者,解達深義無咨啟。無疑勤求諸深法, 此等不喜下劣業,當知此人無所求,極大勇猛於法中。佛所說法莫不信,其有眾生於先世,合偶眾善受福報,無所違诤乃得聞。顯諸如來大智德,皆為贊歎十方佛,其有諷持諸名者,諸佛遙贊其人德。於大眾中歎其名,常當得聞諸佛聲,

  疾能解了大智法,極大清淨無生業。放大光明超日月,廣為眾生演妙法,後會當成最正覺,普悉照耀諸佛剎。

  【金寶光明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無量尊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無量尊離垢王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德手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無數精進興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無言勝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無愚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月英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無量光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逆空光明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最清淨無量幡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好谛住唯王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成就一切諸利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淨慧德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淨輪幡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琉璃光最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寶德步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最清淨德寶住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度寶光明塔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無量慚愧金最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今現在說法。”

  於是世尊而歎頌曰:“德如月滿其如來,諸天最上為尊雄,此諸大尊德中王,能為眾生除諸殃。持諸佛名功德成,能淨諸剎為肅淨,其難得值此尊經,少有眾生聞其名。若有信行而供養,得大智慧勇力強,解了諸法無有量,當成一切正覺王。

  正覺之法甚深微,不當於中起狐疑,當善信奉諸導師,歡喜敬禮慎莫疑。

  【蓮華尊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其有得聞蓮華尊豐如來名者,三惡之道為已閉塞,為已得成如來之華,於諸正覺一切法中,便為得成無上道華,卻生死罪三十六劫。”

  於是世尊而歎頌曰:

  “上方有剎寶莊嚴, 眾華茂盛普大千,光色晃昱甚可觀, 譬如天上難檀桓。蓮華尊佛在其剎, 說法無比慧通達,光普照耀大千界, 眾相端嚴聖中最。若有女人聞其名, 斷絕惡道遭諸聖,卻三十劫生死罪, 必成正覺不退轉。不見身哃道清淨, 世世智慧功德成,緣念諸佛得善友, 怨家消滅除罪苦。當普禮此是諸佛, 今悉現在於異剎,其人快當受供養, 用禮諸佛大法王!此等不當疑我言, 必當成佛德無邊,

  常當共諸妙法會, 後成正覺慧獨達。

  【淨寶興豐如來】

  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曰眾祐度人無量。其有得聞淨寶興豐如來名者,歡喜信樂持諷誦念,其人得七覺意寶,卻三十劫生死之罪。”

  於是世尊而歎頌曰:

  “上方有界號寶明, 淨寶最尊在其剎,其有得聞名號者, 斯等當得七覺禅。三十大劫生死苦, 超越過去無因緣,得無比力住不動, 常當遭值諸天尊。

 

上一篇:星雲大師:解密佛教的福壽之道
下一篇:《稱揚諸佛功德經》稱念阿彌陀佛等一百多位佛名號的功德利益浩瀚無比!(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