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我們要恭敬三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要恭敬三寶呢?因為三寶是法身父母。在給大家做三皈依授五戒的時候,我總是強調地講。皈依三寶做三寶的弟子,要以至誠懇切的心去做,才能夠有資格作 為三寶的弟子。不然的話,你說你是三寶弟子,對三寶也是一種玷污啊!恭敬心達不到、信仰心達不到、沒有至誠心,這樣的三寶弟子就是空名。

  任何時候,佛就是第一要恭敬的,沒有佛就沒有這些法、沒有佛也沒有僧,僧是佛的弟子,佛是第一要恭敬的!任何時候,不管什麼人做三皈依,傳什麼法,如果他 不教我們恭敬佛、恭敬三寶都是錯誤的。懂法的都不會這樣說,不教我們恭敬三寶、恭敬佛?因為有這麼一件極其錯誤的事情,所以必須要提醒大家。前一階段,我 就聽到過,說這種說法就是過分的,你皈依師父,必須要恭敬,對佛、對法慢待一點可以,你不能慢待你皈依師父。這種說法我最不贊同!為什麼要皈依你呀?你是 佛的弟子!你把佛忘掉了放到一邊去了,皈依你干什麼?皈依你是學法,皈依你又不是世間拜個干爹,認個干娘,如果是把佛放到一邊去,那就是世俗上的認干爹, 拜干娘,就是那樣!這種說法我是極不贊成的!以“我”字當前啊!這樣下去,我們的佛教徒將來就不是佛教徒了,而是哪一家人的弟子了。這件事情必須要說,要 向大家公開地去說,這是一種錯路。思想、意識不是佛教徒的意識了。三皈依!佛法僧三寶不能分離呀!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一個都不能缺少,哪一個也不能慢 待。作為三寶弟子必須要做到!

 

上一篇:仁清法師:佛教特殊的儀軌可以在家中學習嗎?
下一篇:仁清法師:離開正見一切修行都是枉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