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要義:掃一切相,破一切執(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4.掃非法相,破斷滅空

  《金剛經》的宗旨是以“空”掃一切相,破一切執,但絕對不是追求斷滅一切、破壞一切的“斷滅空”。佛陀說,法相不可執著,非法相也不能執著。所謂非法相就是“空”。

  在《金剛經》中,須菩提問佛陀,眾生聽聞《金剛經》的言說章句後會產生真實無疑的信念嗎?佛陀告訴須菩提:不必有這樣的疑問,在如來入滅以後的第五個五百年,將會有持戒修福的眾生從《金剛經》的話語中產生真實的信念。信奉《金剛經》的眾生在過去無量諸佛那裡種下了善的種子,將獲得無量福德,因為這些眾生,不再有我、人、眾生、壽者四相的分別執著,不再有法相和非法相的分別執著了。接下來,佛陀說了這樣一段話:

  “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這段話的大意是:假如這些眾生心念中執著於身相,就等於執著於虛妄不實的我、人、眾生、壽者四種幻相的存在了;假如心念中執著於法相,也就是執著於虛妄不實的我、人、眾生、壽者這四種幻相的存在了;假若執著於非法相(空),也無異於執著於虛妄不實的我、人、眾生、壽者這四種幻相的存在了。故此,眾生不應當執著於法相,也不應當執著於非法相(空)。根據這個道理,如來常常教導說:你們這些比丘應該知道,我所說之法如同幫助渡河的木筏,過河之後,就應當捨去木筏。“空”也是這個道理,它是用來破除法相的,法相破除後,破除法相的“空”也應捨去。

  《金剛經》用“空”這一般若智慧來破除眾生對法相的執著,佛陀擔心眾生用“空”的智慧破除法相後又會執著於“空”,就特地提醒大家,“空”也不能執著。空是用來破法相的,法相被破後,就應該捨棄空,不應再執著於空,即不應把“空”又當做一個對象來執著,不應將“空”看作是真實無妄的一種相狀。執著於非法相(空)也就是執著於虛幻不實的四相。因為“空”是幫助人們破除法相、解悟佛理的工具,達此目的後,就應捨去工具,如同過河後捨去木筏一樣。過河後捨去木筏才能輕裝上陣,奔向新的旅程,若過河後不肯丟掉木筏,將它背在身上,還能輕松自在地快速趕路嗎?

  《金剛經》要求眾生不應執著於法相、四相、身相、也不應執著於非法相(空),更不能執著於斷滅空。佛陀說: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眾生都有佛性,法身佛是眾生自性中本自具足的,只要掃除一切法相(包括身相),破除一切法執和我執(包括身執),就能證見法身佛。一般在深度禅定境界,照見五蘊皆空時,就能證得法身佛,但要修得圓滿的報身佛必須修六度萬行,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精進修行才能修得圓滿的報身佛。

  正因為這樣,佛陀才告誡眾生:如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需要三十二相和其他圓滿諸相,所以,一切諸法,一切功行,一切圓滿的報身都是有價值的,要開發無上正等正覺心,無須斷滅這一切功德相,對於諸法只要求掃相破執,而不說絕對斷滅。

  佛被稱為兩足尊。兩足指的是智慧和福德,意思是說佛具足圓滿的智慧和福德。所以,若沒有圓滿的智慧和福德,即使證得了法身(即空性、諸法實相)也成不了佛。實際上,修報身佛修的就是福德和智慧,離開福德和智慧,誰也成不了佛。所以,修行人想成佛,就必須修六度萬行,修一切善法,普度一切眾生,要做到這一切,就必須掃除非法相,破除斷滅空,若住於空,執著於斷滅空,是永遠成不了佛的,至多做個自了漢阿羅漢。有些人學佛修行到了一定境界,煩惱減少了,心裡清淨了,雖然還沒有證得空性,但嘗到了一丁點兒空的滋味,於是,就貪圖清淨,一天到晚光顧著念佛或打坐,什麼都不想干,越學越懶惰,越修越頹廢,結果怎麼樣?修行沒修成,卻修成個大懶漢。這就是執著於斷滅空所導致的後果。可見,對於以成佛為目標的大乘修行人來說,掃非法相,破斷滅空,這至關重要。

  《金剛經》並不要求絕對斷滅一切法相,只要求破除對法相的執心,這是般若思想中的一個重要觀念,它體現了大乘佛教以中道的態度觀照萬法、不落兩邊的辯證思維方法。

  很多不信佛的人認為佛教主張萬法皆空,四大皆空,是消極的、悲觀的、厭世的,這真的是一種很深的誤解。他們把空理解成了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不是這樣的,大乘佛教所說的空性不是空無一物,什麼都沒有,而是空有不二,真空妙有,空中生萬有,空中生萬法。所以修行人在證空過程中不能入空,不能住空,還得安住有。不是說一切都空掉了,就可以什麼事都不做,什麼活都不干,就在那裡靜坐一輩子,或念佛一輩子。若這樣理解空就歪曲了佛法,把佛法當成懶人法了。如果了解大乘佛教的教理教義,或者讀一讀《金剛經》,應該多少能改變這種錯誤看法。事實是,大乘佛教的般若法不但掃法相,破法執,也掃非法相,破斷滅空。為了普度眾生,利樂有情,佛陀要求菩薩修行要證空而不住空,證涅槃而不取涅槃,這哪裡是消極?在濟世度人方面,沒有比大乘菩薩道更積極、更有奉獻精神的了。

 

上一篇:慧律法師:先有業力還是先有六道輪回?
下一篇:《岡仁波齊》觀後感:能可貴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讚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