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放下自力虛假心,以六字名號作真實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的六度萬行,我們都用真實心去造作,放下自力的心,放下修行的功德相。放下不是放棄,放棄是沒有去做,放下是有做沒有執著做,相應於禅宗所講的“無所住”。

  善導大師講三心的第一心真實心,與《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一致的。“應無所住”,修學一切佛法,不要有執著的心。“住”就是執著。無所住,就是把執著的心放下來。“而生其心”,生出菩提心,生出真實心,生出本性的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生起真實的念佛心,放下念佛的功德相。所以我們本願行者的念佛心態,跟一般聖道門的念佛心態不一樣;他力心念佛,跟自力心念佛的心態不一樣。我們沒有去積功累德,修行功德相放下了,所有的功德通通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圓滿具足了。

  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無有不足。所修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六度萬行,通通是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救命恩德,功德心放下了,功德相放下了,所修所行跟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相應,跟真如本性相應,跟禅宗講的“無所著”“無所住”相應,很妙的法門!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本願妙法,很值得大家修學。

  所以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把它捨掉。行為我們認真的去修行,但不執著修行的功德心、功德相,用感恩阿彌陀佛救度我的心,修學一切教法,這時候就聖淨一如。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點滴的功德而成就的,所以法藏菩薩在修六度萬行的時候,就叫聖道門;法藏菩薩修行成就的名號,就叫淨土門,所以在因就叫本願,在果就叫名號。所以信本願、稱名號,因果一如,信行一體;在因就叫做聖道門,在果就叫做淨土門,所以聖淨一體。不要用淨土門去破壞聖道門,也不要用聖道門破壞淨土門。所以修學淨土門,有很多的觀念知見非常重要。

  因為凡夫錯解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真義,所以修得苦惱萬端,不但苦惱自己也苦惱別人。很多人聽了錯誤的淨土說教,就不想念了、不想修了。“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這麼困難,我修了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往生也沒個著落,我不修了。”有沒有念佛退道的?本來學習阿彌陀佛的本願、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學不念了,本來要往生極樂世界,不去了,要去天堂了,要念哈裡路亞,不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會這樣?沒有安住在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真實心上。所以凡夫虛假的心是生生滅滅、變來變去,改來改去,這種心都要捨掉。要安住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真實心,照善導大師的教法去實踐。

  “不名真實業也。”因為三業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所以不叫真實業,不叫真實修行。假,不名為真;虛,不名為實。善導大師的開示,實在是非常好。

  所以凡夫必須把自力的心、虛假的心放下,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真實功德,作為往生極樂世界真實報土之真因。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一般淨業行者,如果沒有研究善導大師的《觀經疏》,就不知道這個道理,只知道每天念佛修行,回向極樂世界;只知道勇猛精進的修行,斷惡修善,累積資糧,求生極樂,不知道往生極樂世界有報土、化土的不同。

 

上一篇:方海權:怎樣才能得證永久幸福
下一篇:信願法師:貧困潦倒念佛往生的清朝邵氏善女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