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吃植物也算是殺生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裡,把動物叫做有情眾生,有情就是有感覺、有思維、有意識的動物,是六道輪回當中的一種生命形態。那麼,蔬菜水果這些植物,就屬於無情生命,它是沒有感覺和思維的,也不會經歷六道輪回。

  佛陀在世的時期,出家人都是托缽乞食的,施主施給什麼就吃什麼,五戒裡說的是不殺生,但沒有說必須吃素。佛教傳到中國以後,在梁武帝那個時期,為了讓出家人能更好的長養慈悲心,開始提倡吃素,到後來就成為了漢地出家人的共識。

  植物確實也是有生命的,但是從蘋果樹上摘下蘋果,並不會傷害果樹本身,第二年肯定還是果實累累。這裡也有一個比方,一個是剪下羊毛,做成給人保暖的衣物;另一個是傷害羊的生命,吃羊的肉,兩種行為的差別是顯而易見的。

  動物和植物本身也不一樣,水果有鮮艷的顏色,又香又甜,就是吸引動物們去吃它,通過動物四處走動排出糞便,可以幫助植物的種子到處傳播。而動物在死亡時非常痛苦,有科學研究還發現,動物死亡時身體裡會分泌毒素。再者,畜牧業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吃素也有助於緩解地球的氣候危機。所以,現在不僅僅是佛教徒,一些健康環保的人士也在奉行素食的理念。

  如果有人一定要說植物有生命,吃植物也算殺生,那就是鑽牛角尖了。佛教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中道”,而不是那種偏激的、極端的想法。遇到這種情況,不要急著去說服他,只要自己能堅持吃素,你的身心得到了那種健康和輕松,潛移默化之下,也能慢慢改變其他人的成見。

 

上一篇:因果規律與命運
下一篇:大安法師:無為的真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