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徹底滅除惡業,是財富圓滿的前提,也是財神法的訣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概關於惡業和財富之間的這個主題,也很少有人去講,現在的人都對財神法感興趣,但是對於這些根本的要理,很少有人去提講,因為這個提不起大家的興趣,但是你不懂的這些根本的佛理而去修財神法,那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

  有些人總是和財神求財,和佛菩薩求財,哎呀,觀世音菩薩啊,多寶如來啊,財寶天王啊,你賜予我財富吧!他的身口意的行為,就是期待被賜予財富。可是對於諸佛菩薩或者說是毗沙門天王啊,他們賜予眾生財富的原理,或者說是布施給眾生財富的這個原理,他是不願意去了解的,那麼,你不了解這個原理,你稀裡糊塗的在那裡求,就是求上多少劫,恐怕也不一定如願,因為你見解不正,下錯了功夫。

  諸佛菩薩慈悲我們,要讓我們知道這個原理,了解這個原理,並且去奉行這個原理,那麼,你求財才能求到。那麼,這裡有一部《解深密經》有段經文,通過觀世音菩薩和釋迦牟尼佛的對話,就告訴我們這個原理,求財的原理,其實財神法的原理也在裡面,只看你有沒有智慧體悟。

  《解深密經》是這樣記載的:

  觀自在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菩薩具足一切無盡財寶成就大悲,何緣世間現有眾生貧窮可得?

  佛告觀自在菩薩曰:善男子,是諸眾生自業過失,若不爾者,菩薩常懷饒益他心,又常具足無盡財寶。若諸眾生無自惡業能為障礙,何有世間貧窮可得?譬如餓鬼為大熱渴逼迫其身。見大海水悉皆涸竭。非大海過是諸餓鬼自業過耳。如是菩薩所施財寶。猶如大海無有過失。是諸眾生自業過耳。猶如餓鬼自惡業力令無有果!

  那麼這段經文,就說的很清楚,諸佛菩薩的財富無量,同時懷有利益眾生的心,希望把財富布施給眾生,讓眾生得到財富富足,但是眾生仍然貧窮,仍然得不到財富,那麼原因在哪裡呢?釋迦牟尼佛就解釋說,是因為眾生的惡業障礙了這些財富,雖然菩薩一直給予眾生財富,但是眾生卻無法得到,原因就在於眾生的惡業障礙。了解放焰口的師兄知道,那個焰口餓鬼總想找食物找水喝,但是它一見到水和食物,那些食物和水自然就變成炭火來燒身。這就是眾生業力的可怕!或釋迦牟尼佛解釋說,那個餓鬼想喝水,縱然見到大海那麼多的水,由於餓鬼的業力,這些水自然會干涸。所以,同樣是一盆水,在我們看來是一盆水,在餓鬼看來那就是燒紅的炭火,根本沒法喝,這就是業力的不可思議!因此,眾生求財,菩薩賜予你無量財富,但是由於你自己的惡業障礙,諸佛菩薩賜予你的財富會變自然消失掉。所以,我們一些愚癡的師兄就埋怨三寶,埋怨諸佛菩薩不滿足他的願望!而我們有智慧的佛子就知道,原因在你自己身上,是你自己的惡業障礙了,為什麼不去自己反省?為什麼不去忏悔滅除自己的惡業呢?因為沒有了這個惡業障礙,菩薩賜予的財富你就可以自然得到,為什麼不去從這裡下工夫呢?

  我們中國人常說一句話:運來鐵如金,運去金似鐵!這是一種模糊的描述,其實其根本還是業力的作用。我今天也說上一句:惡業厚重,遇見黃金也變土;惡業滅盡,遇見黃土也變金!

  或者有佛子會問:福德因緣是自己的因果,難道只需要惡業滅盡,而自己沒有福報的話,也能得到財富圓滿?回答:從《解深密經》經義看,這裡講諸佛菩薩賜予布施給眾生財富,只是要求你沒有惡業障礙,就可以得到諸佛菩薩賜予的財富。也就是說,這個財富不一定是你自己宿世播種的福報,而是諸佛菩薩給予的。就好像說,一個人雖然沒有種糧食,但是他富有的親戚給予供給他種種糧食受用。當然,這個和自己修福不矛盾,如果一方面滅除惡業,一方面通過供養布施積累福報,那就更好了!

  所以,我們這一節,主要講要大家滅除惡業,徹底的滅除各種惡業,這是財富圓滿的前提,也是財神法的訣竅,也是諸佛菩薩賜予財富的訣竅。你要知道,如果你惡業不滅的話,能力圓滿的諸佛菩薩賜予財富你尚且無法得到,何況是能力不圓滿的財神呢?另外,就我們研究關於財神法的一些佛典,也得出結論,修很多財神法的前提,或者說是前行,也是要求先要滅除惡業,以後我們講財神法的章節,還會專門講這個問題。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上一篇:方海權:把自己的命裡改變成有大福之人
下一篇:陳萍殺生、造業忏悔報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