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煩惱多,是因為心量沒有打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就是把心量給打開。如果背誦了很多佛經,上了很多佛學班,但心量仍然沒有打開。那一樣入不了道,進不了門。頂多,只能算多懂了佛學知識,種了善根而已。心量的打開,可以證明一個人修行的進步。

  那為什麼沒有打開心量?就是太關注自己了,關心自己了。很多人學佛,很關心自己的解脫問題,希望能自己智慧開發,煩惱斷除,然後趕緊拜佛念佛。這樣子效果很小,單獨為了開發智慧去拜佛,是開發不了智慧的。明白嗎?那要如何做,我要先發願。為了幫助苦難眾生,為了讓更多人都能去惡從善,能聽聞佛法,能修行,能聽聞佛號。有這個願力,然後去拜佛,一定開發智慧。為什麼?你要幫助別人,你總要有智慧吧,那菩薩自然會賜給你智慧。知道嗎?這個是向菩薩求智慧的秘訣啊,不是念念經就開發智慧拉。要有願力,很關鍵。

  心量打開的人,煩惱就少。人為什麼煩惱,就是關注自己啊,太愛惜自己了,就煩惱。心中如果懷著悲憫眾生,救度眾生,把眾生的苦當成自己的苦時,這時他就不會煩惱了。這個很神奇,把自己的苦太當一回事的人,很煩惱,因為心量沒有打開。

  心量要打開,就要融入。剛學佛的人,不建議躲起來閉關,躲起來拜佛,而是要融入大眾,服務大眾,去寺院做義工,掃地拖地板,清理廁所。去做這些。但有些人就小聰明,覺得要念經功德最大,掃廁所是卑賤的活,留給那些不識字的人做。這就是小聰明,業障重的人想法。業障要怎麼清,要把自己奉獻出來,要培養福報,這時才能慢慢的進入佛門。否則經書念了,也不懂,聽了開示呢,以為懂了,其實不懂,懂得都是小聰明,都是知識。你相信嗎?

  當融入大眾時,業障慢慢消除,再加上念經拜佛。這樣智慧就能開發。而且這時心量自然能打開。心量打開的人,他的眼光,思維,他的舉止,言行都不一樣的。禅宗祖師為什麼可以氣吞山河,就是心量打開了。

  根據藥師法門,心量屬於心輪,心輪打開的人,會去真正的愛一些眾生,對一切眾生有悲憫,有包容。這是心輪健康的人的特征。平常說喜歡助人的人就是心腸好,為什麼叫做心腸好,不叫肺好,腎好。說明心輪對人體影響很關鍵。可見修行,對人體對有改變。也可見,修行是來真的,不是念佛拜佛的累積,而是真正氣質的轉化。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祈願一切眾生身心康泰、福慧增進、遠離邪淫、離苦得樂;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上一篇:讓內心生起善法,是遠離業障最好的辦法
下一篇:要轉變業力,一定要祈禱佛力,靠佛力成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