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談天說地問自己之每周一經節目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列位朋友大家好:在本周開始時我們來學習“雜阿含經淺釋”中的第15經。

  每日清晨當我們睜開雙眼時一天的忙碌便開始了,勿勿忙忙走進熙熙讓讓的人群中,兢兢業業;奔奔波波,為了掙取金錢色物;爭奪功名利祿而累死累活。出於人們對色物金錢的欲愛、追求,人們也便成了它們的奴隸受其驅使,用盡身心而不得歇息,年復一年直至累死。

  假若放棄了追求欲愛也便得到了身心自在,成為自己能主宰命運的自由人,且看先賢聖哲怎麼說?不仿做做試試!

  第15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捨衛國,只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卻住一面。白佛言:善哉世尊!今當為我略說法要,我聞法已當獨一靜處,修不放逸。不放逸已,當復思惟,所以善男子出家,剃除須發,身著法服。信,家非家、出家,為究竟無上梵行。現法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爾時世尊告彼比丘,善哉,善哉,比丘快說此言!雲當為我略說法要,我聞法已,獨一靜處,修不放逸,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如是說耶?比丘白佛,如是世尊。佛告比丘谛聽,谛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

  比丘;若隨使使者,即隨使死;若隨死者,為取所縛。比丘、若不隨使使,則不隨使死;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比丘白佛:知已世尊;知已善逝!

  佛告比丘;汝雲何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比丘白佛言世尊:色隨使使,色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為取所縛。世尊:若色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如是世尊略說法中,廣解其義。

  佛告比丘,善哉、善哉!比丘於我略說法中廣解其義,所以者何?色隨使使,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則為取所縛。如是受、想、行、識,隨使使,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則為取所縛。比丘,色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使死者,則於取解脫。

  時彼比丘聞佛所說,心大歡喜,禮佛而退。獨在靜處精勤修習,住不放逸。精勤修習,住不放逸已。思惟所以善男子出家,剃除須發,身著法服,信,家非家、出家,乃至自知不受後有。時彼比丘即成羅漢,心得解脫。

  第15經釋文: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捨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當時有位異比丘,來晉見佛陀,稽首佛足,退卻一面。對佛說,偉大的佛陀世尊,請你為我概括地說一下正法律的精要吧!我聽到以後,會選擇獨一靜處認真修習,精勤不放逸修習。在不放逸修習中,精進思維善男子之所以要出家,剃除須發,身著法服。自信世俗非長久之家而出世間家;為了探索、求取究竟無上梵行,在現實今生修習當中就能證明,已經得到了“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的利益收獲。

  爾時世尊,告訴這位比丘說,太好了!太好了!比丘此言簡潔痛快!你是說,只要簡略地說出正法律的主要精神思想,你就能選擇獨一靜處修習,做到精勤不放逸住,甚至是實現自知不受後有的目標,你是這樣說的嗎?比丘回答佛說就是這樣。佛對比丘說,你要認真地聽講,很好地思考,現在我就為你說。

  佛說比丘:如果隨順五受蘊欲念的驅使的人,將隨順五受蘊流轉而致死。如果隨順五受蘊流轉乃至死亡的人,一定是被五受蘊系縛的人。佛說比丘,如果能夠做到不隨順五蘊利益的驅使,則不隨驅使者而流轉生死。不隨生死者,就能從“取”中得到解脫,不再行“取”了。此時比丘興奮地報告佛說,明白了世尊!知道了善逝!佛對比丘說,你是怎樣從我略說法要當中,能夠做到深入、廣泛地理解其中的含義的?

  比丘回答說,接受色指使者的指使,將會跟隨著色指使者一同去生死。隨使使,隨死的人,就是被“取”所系縛。如是同理“受、想、行、識”蘊做為指使,如受其驅使,亦隨其指使者而死。跟隨指使者受其指使,亦隨指使者一同生死,成為“取”所系縛的人。

  比丘繼續說,世尊:如果是色不能成為驅使,不隨驅使死。不隨使的指使,則不會隨使者而死,則從“取”中解脫了。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我就是這樣地從世尊略說的法義當中,而廣解其義的。

  此時佛陀高興地說,比丘你說得太好了!太好了!比丘於我略說的法義當中,做到了舉一反三廣解其義,佛陀再次肯定了比丘的廣解其義。色隨使使,隨使死;隨使使,隨使死者,則為“取”所縛,如是“受、想、行、識”蘊亦復如是。

  佛說比丘,色不隨使使,不隨使死。不隨使使,不隨死者,則於“取”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此時彼比丘聞佛所說,心大歡喜,禮佛而退,獨於靜處,精勤修習,不放逸住。然後思維,之所以善男子出家,剃除須發,穿著法服。自信,家非家,出家的道理,乃至到自知不受後有境界。當時彼比丘即成阿羅漢,心得解脫。

  小結:這是雜阿含經開頭以來所出現的第一個問法的厲害主。只求佛說要義數語,即能廣解其義。而經一段精勤修習後,即得解脫阿羅漢主的人。其斷滅五蘊如此堅決、徹底;其理解五蘊是那麼全面、深刻,一發命中,即獲新生!焉有後人能媲美者?可見正法律的基礎理論是來自“五色受蘊”的學說。也可以說,只要掌握五蘊學說的理論,就等於掌握了正法律的命脈!失此無正法可言!

  列位朋友,讓我們沐浴在正法佛學的暖陽春風裡,輕松愉快地渡過每一周,謝謝大家!

 

上一篇:萬行大和尚:和尚越老越是寶
下一篇:大寶法王:學習原諒自己,學會向過錯告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