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起心動念還是為自己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怎麼能成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人善惡自不能見。】

  不是不能見,是疏忽了,認為壽命還很長,疏忽了,疏忽就見不到自己的善惡。

  【吉凶禍福。競各作之。】

  ‘競’是競爭,競爭再提升就是斗爭,斗爭再提升就是戰爭。為什麼?爭利、爭名,總逃不出五個欲望,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欲望真的是在比賽,一個比一個凶,一個比一個業力大,將來到哪裡去?大家都是‘競各作之’,做什麼?做三途,三途裡頭做地獄,他在造業因。一口氣不來,地獄果報現前,到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多少人干這種傻事,不會回頭,真的是這些人聽騙不聽勸。

  諸位都知道地球社會亂了,地球上的居民沒有安全感,這就是苦,真所謂是貴而不安、富而不樂。人在世一生就希望平安快樂,這人生多美。安沒有了,樂沒有了,這人多可憐,大富大貴也可憐,他每天享受的是苦,他不是樂。樂大概只有真正修道人,不管你是修哪一個法門,你是哪一種宗教。為什麼?宗教教育裡面,第一個就教你放下欲望、放下競爭,你能得到安樂;你能得到,這一生能過到幸福美滿快樂的生活。

  經教裡頭所說的我們都能夠懂,不懷疑,依教奉行,佛教我們捨,我們真捨;佛教我們取,我們真取。取什麼?取西方極樂世界。八萬四千法門,也教我們捨,放下,萬緣放下取什麼?取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們自己業障重,知道自己這條路行不通,趕快換第二條路,這條路無比殊勝的大道,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釋迦牟尼佛勸我們,阿彌陀佛勸我們,十方諸佛也勸我們,有福的人相信了。

  沒有福報的人,經文上所說的,這一品念老的注解上說,“本品明此土穢惡,眾生三毒熾盛,造惡可哀”,可憐憫。“初段表貪毒,貧富同然,憂苦萬端”,這是初段。第二段,“次段顯瞋毒”,經文,“至成大怨”,這經文在後面。“本段示癡毒”,無知,愚癡,“身愚神闇”,經上講的,“不信經法,善惡之道,都不之信”。“癡毒之禍,傷人慧命,且為三毒之本,故癡毒為患極深。”這一段我們要特別留意,現代一般大眾講貪瞋癡,貪瞋他容易明白,講愚癡他很難體會。

  如果這個人有真正的智慧,他能把前面貪瞋放下。還有貪欲、還有瞋恚,原因是什麼?原因是癡,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一定要認清楚。為什麼?搞不清楚,只要有它,臨命終時往生會產生障礙,就怕這個,不能不知道。特別是對於西方極樂世界,要有真正正確的認知,你才會死心塌地向往這個地方,我真想去,這叫真智慧。你不想去,多做點好事,想到來生還享人天福報,我還到人間來,或者我生天,這都是癡,不可以不知道。

  人有智慧當然選極樂世界,一了百了,到極樂世界去是去作佛的,去讀書的。在這個地方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容易,障礙太多,功夫很難得力;到極樂世界,這些障礙全沒有了,你六根所接觸到的,統統是幫助你、成就你的戒定慧三學,保證你成就,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那就是擔保,你決定成就。這多難得、多稀有,能不去嗎?不去,什麼原因?愚癡,他不相信,相信了他不願意去,他留戀人天福報,但是那個心又不是人天福報的心。

  人天福報,淨業三福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問問這四句他懂不懂?有沒有做到?如果這個四句不懂,這四句做不到,那就告訴他三善道沒分,來生到哪裡去了?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這是人不願意聽的,不願意聽的拼命在干,干什麼?你就看十善業,十善業反過來,殺、盜、淫、妄語、兩舌、绮語、惡口、貪、瞋、癡,起心動念是不是跟貪瞋癡相應?言語是不是跟四種口業相應?身體造作殺盜淫。既然造這種業,一天念佛十萬聲也不管用,你那十萬聲佛號是假的,被這個十惡一樁一樁全部把你瓦解,起心動念還是為自己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怎麼能成就?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99集2016/11/9

 

上一篇:淨空法師:修身,身怎麼修?從誠意正心
下一篇:淨空法師:無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