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聽聞佛法應避免三種過失及對治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聽聞佛法時,很重要的就是要正確地來聽聞,這時候要避免三種器皿般的過失,就是三種聽法的逆緣,同時還要具備六種想的順緣來聽聞。譬如佛陀在經典當中,不斷提醒弟子:“汝今谛聽,極善思惟,善思念之。”這都是要告訴聽法者,要斷除像三種容器般的過錯。

  一、覆器:首先第一個「谛聽」,也就是說要好好聽聞。這裡的「好好聽聞」,意思是對法有興趣、有熱誠、歡喜的來聽聞,這樣的心態,幫助我們消除如同覆器(容器倒過來)一般的過錯。聽聞佛法時要有強烈的渴求之心,就是要像一個非常饑餓的人,非常渴求食物般地來聽聞。

  二、垢器:第二個「極善思惟」,意思是能夠正確地明辨取捨,由此斷除了垢器(容器污穢)的過失。

  三、漏器:最後一個是「善思念之」,意思是不輕忽、浪費跟隨上師所聽聞到的法教,隨時憶持那些教言,念茲在茲,這樣可以避免「漏器」(器皿底部有破洞)的過失。

  以上就是三種器皿般的過失。我再詳細解說一次,首先「覆器」是形容像倒過來的容器。這裡說倒過來的容器的意思,就是水啊、各種飲料都無法倒進去一樣。如果一個人坐在這樣一個法會的現場,但是沒有專注聽聞的話,就像倒過來的容器,一點法甘露都無法進入心裡。這裡講的不是傳法者的過錯,而是聽聞者弟子們要注意的部分。

  「漏器」是形容像容器有破洞時的過錯。有破洞的容器,無論添加任何東西,是一滴也無法留住。所以很多人在聽法時,身體在現場,也很專注地在聽,但是卻沒有試著記住這些教法,這樣的情況就會變成全部的內容都忘掉了。因此之後想要去修持時,會發現一點也想不起來。這個也是我們要避免的一種過失。

  第三種是「垢器」或有毒的容器一般的過失。一個容器如果是骯髒的、有毒的話,這時任何放進去的東西,也都會被染污而不能食用。像很多人身體在這個法會現場聽聞,同時也很專注地聽,也能憶持,或甚至也跟別人分享,但如果我們帶著三毒煩惱,總之是一顆不清淨的心,負面的心態來聽聞的話,不僅對於自心沒有幫助,甚至會傷害到自他,這是我們要注意的。所以第三種聽聞佛法,就是要有一個清靜的動機,避免像是容器被有毒的東西染污一般的過患。

  透過了解了以上幾種比喻,還有所要闡述的意義之後,就知道聽法的時候會有這三種過失,要將它斷除。

  接著,就要想如何來對治它,這是很重要的。對治的方法如下:

  一、以專注對治「覆器」的過患:這時候對治的方法,就是要專注地聽聞,耳朵仔細地聽,心也不散亂。

  二、以憶持對治「漏器」的過患:這時候不僅是要專注,而且試著去記住、憶持這樣的教法。

  許多外國人,無論東方或西方的弟子們都會有這樣的習慣,就是說法者一說完後,馬上就記錄在筆記本上,我覺得這非常好。但光是寫下來、記在本子上還不夠,這裡所謂「憶持」的重點是,你的每一筆、每一劃在記錄時,你的心也要將這每一字、每一句的口訣或法義,都寫到心裡面去,你要真正憶持它,才是重要的。

  否則寫在紙上,也不是天天都帶著筆記本在身邊,尤其當你遇到危急的情況時,你沒法說:“等一下,讓我拿出來看一看,再看怎麼辦。” 是沒有這樣的時間的。大家能夠記下來是件好事,但同時心也要能夠憶持它,讓這個法入心,那麼當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需要做取捨決定的情況時,才能用得上。

  三、以好動機對治「垢器」或「毒器」的過患:意思是要避免自己帶著貪心、瞋心或愚癡的心去聽聞佛法。

  以上我們了解了聞法時的三種違緣是什麼,也知道了對治的方法。相對來說,第一個比較容易去對治,第二個稍微難一些,第三個就更難了。總之,我們知道之後,就去思維它,並且盡力去斷除這樣的過失。雖然很難一開始就馬上斷除這三種過失,但是就隨自己的力量,盡力去試著斷除。

  我們很難把上師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記在心裡,這是很困難的。就算你只記住一兩個文義,但你心中想:“雖然我只能記住這一兩個句子或法義,但當我面臨死亡的時候,我要能夠記起來而作修持。” 如果你能這樣想的話,這個利益也是非常的大。

  尤其每一次當你要開始聽法之前,都要先提起一個有力的心念,告訴自己:“我今天要好好聽聞教法,而且在這座法當中,我要試著去記住當中的重點。”所以你隨時都要保持正念跟覺知去觀察,這是很重要的。然後在每天聽完一座法之後,不要馬上就想散亂地去跟別人講話,你應該靜下來,不斷地回想一下這位上師在這堂課中到底講了些什麼內容,試著去回憶它。如果你發現哪一段好像不太清楚或者忘了,這時你可以再問其它人,就會了解第一天原來講了些什麼。接著,第二天又會聽到新的內容,同樣也在課程結束之後,好好回憶今天講了什麼。總之,這樣第一天、第二天慢慢地不斷訓練,你就會養成憶持的習慣,會發現自己很容易就記起教法的內容了。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菩提心的善根會一直不斷地產生,用之不盡,且越享用越增長
下一篇:菩薩教你十件事,福報自然找上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