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准夫婿死亡發誓守寡自在往生的李氏善女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女人往生傳】准夫婿死亡發誓守寡自在往生的李氏善女人

  晚上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七本書《修西聞見錄》,這一本書摘錄了十六則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這十六則故事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十四則故事。

  底下第十五則故事,這一位善女人年紀很輕就捨報往生了,三十三歲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中國人的觀念裡,幾乎每一個人都有長壽的觀念,希望自己乃至於別人都能夠活的長命百歲,事實上生命的意義不在生命的長短,而在色身捨去了之後法身要魂歸何處。如果神識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去,縱然年紀很輕就離開人世,生命也沒有遺憾;縱然長命百歲福壽全歸,真的活到一百歲,可是死了之後神識墮入地獄,這二選一,你要選擇年紀很輕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年紀很大墮入地獄?我想每一個人一定都會選擇年紀很輕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報告的這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是因為這一位善女人年紀很輕就學習佛法,三十三歲就往生淨土。所以這一則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對於生命意義的省思:我在人間總有一天一定會離開,當我離開的時候,我是到底解脫或者墮落?這是生命最值得省思的。至於說我會在人間活了多久?這個世間過的富裕或貧困?我覺得這個反而是比較其次的問題。可是很多凡夫俗子都是為了三餐、生活、家庭、肚子每天忙忙碌碌,事實上成就自己的法身慧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最重要的事情。可是因為這一件事情是凡夫肉眼看不到的,不像我們現世的實際點滴帶給我們那麼切身的感受,譬如我們生病了,我們會看醫生,譬如我們肚餓了,我們會吃飯,那如果沒有錢生活就會很難過,對我們而言感受非常的真實。

  至於法身慧命的解脫這一件事情,我們感受不到真實,所以一般人就會非常的忽略,根本也不相信的也大有人在。所以有善根的人、有智慧的人,會為這看不到、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要緊的事情,其實是最重要的一件大事,一定好好的關懷自己法身慧命的解脫。

  第十五則善女人叫做李修一,是江蘇省通州市人。幾乎《善女人往生傳》裡面這些善女人都是住在江蘇省。這位李修一從小許配給朱家。在古時候有很多婚姻是年紀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已經為孩子訂了,甚至指腹為婚的也有,孩子還在肚子裡面,就兩家說好,將來如果生的是同性是男生就結拜為兄弟,都是女生就結拜為姊妹,如果異性一男一女就結為夫妻的,有這一種情形。那古時候的人重信用守承諾,所以如果從小父母就訂下來的婚姻,當事人長大了大部分會遵從父母為自己所訂的婚姻。

  這位李修一十三歲的時候,她的准夫婿就死亡,李修一發誓要守寡。十三歲在現在來說還是一個小孩子,現在不論男眾或女眾幾乎都是三十歲以後才結婚的很多。那古時候當然比較早婚,不過十三歲真的還是年紀很輕,她就對將來要結婚的先生死了之後就發誓要守寡。所以我們從《善女人往生傳》許多這一類的情形我們都看到,這些善女人為什麼她們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她們對於感情看的很淡,這一點師父經常在跟大家提起,因為對感情很淡,表示對娑婆人間的五欲種種追求的心比較淡化,那相對念佛修行,她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比較真實。

  說實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如果你沒有一份真實之心要求往生,別人是如何勸你都沒有用的。你無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別人勸你,你根本也聽不下去,說不定你還會嫌煩,對不對?對。所以你心裡所追求的,到底是金錢還是阿彌陀佛?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心裡注重的是感情還是念佛,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對於世間比較有興趣還是對於往生淨土比較有興趣,也是只有你自己能知道。別人的鼓勵鞭策事實上只是一個助緣,你如果自己不真心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用。不發菩提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聽再多的開示也沒有用。再講一遍,不發菩提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聽再多的開示也沒有用,有沒有道理?有。

  我們要學習這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善女人,不管你是男眾或是女眾,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你如果真的很有心,你會為自己往生做預先的安排,會不會?一定會。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是臨終。所以有無常觀的人、真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會每一天當下為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好准備。世間法講人的一生大事就是結婚,不管男眾或女眾結婚是人生大事,這就世間法來說結婚這一件事情要不要預先准備?當然要。你不會無緣無故到路上看到一個男人或看到一個女人跟他講,我們明天來結婚,不會吧。先認識對方,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這一段時間的交往短則幾個月長則幾年,然後覺得兩個人情投意合,個性相投所以結婚了。要結婚,還是要經過很多瑣碎的事情,預先的准備說不定這過程還需要經過幾個月,對不對?對。結婚在世間法來講是大事,只是再跟生死解脫這件事情來比較,生死的解脫是大事還是結婚是大事?生死的解脫才是大事。你更要好好的准備,這樣才是對自己法身慧命真正關心的人。因為法身慧命看不到的,很多人忽略它。這是覺悟的心不夠,所以必須要靠著講經的法師來鞭策鼓勵。

  這位李修一善女人十三歲而已,准夫婿死亡之後她就發心要守寡。可是她這份發心夫家這邊的人不相信,年紀這麼小講的話不可靠的,因為只有十三歲而已。李修一就說:如果你們不相信的話,我就先在娘家守寡十年。這時候她十三歲守寡十年之後她幾歲?只不過二十三歲而已,十年之後再到夫家。

  古時候的人真的信守諾言。這位李修一果然到了二十三歲的時候就前往夫家,前往夫家待了十年,三十三歲就死了。在臨死之前人還好好的,大家都料想不到她會死,而她突然派人去請她娘家的父母來告別。臨終前幾天她什麼也不吃,也不說話,三十三歲而已,臨終前幾天原文裡並沒有說她到底臨終前的幾天,不知道。只說她是臨終前幾天既不吃東西也不說話,突然在快要臨終前,忽然想要吃一碗粥。好幾天不說話忽然說話了,剛開始的時候就出汗,那時候她就告訴別人說:我現在不能念佛,等稍微定一點再念,就講這一句話。等她出過汗之後她果然再琅琅的念佛,就在念佛聲中往生。臨終前她說看到兩朵蓮華,有人就問她為什麼是兩朵?她回答說一朵是我的,一朵是我母親的,可見得她的母親也有念佛。

  從這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我們不知道這位李修一善女人這十年的念佛是如何的用功,也沒有說出她一天念佛多少聲。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她念到幾天前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預知時至,對不對?對。所以淡泊感情,十年之中一心念佛,年紀很輕三十三歲就往生。而且往生前見了蓮華,這個都是瑞相。

  我們在《善女人往生傳》看到太多的善女人,不管是專修或者雜修,她們的臨終都走的很自在。師父常在跟大家探討這一點,為什麼古時候這些善女人她們不管是專修或者是雜修,不管是年輕或是年老,為什麼她們臨終都走的很自在?幾乎都是預知時至而且都是有瑞相,沒有一則故事沒有瑞相的。那就是古時候人修行的心真誠,再來古時候修行比較容易,現代修行比較難,為什麼?現在五欲的引誘太大了。現在電視節目太多了。現在第四台不算什麼,第五台的節目更多了。現在第五台播師父的講經節目。現在第五台的節目不是只有我們台灣的節目,世界各國的節目通通都有。你要看西班牙的節目,看俄羅斯的節目,看中國大陸的節目,看英國的節目,美國的節目,第五台都有。電影節目不管是洋片、國片、日片、韓片甚至台語片,好幾千部的電影就等著你去選,你說現代人要修行,怎麼容易修行?光是看報紙、雜志、電視還有上網就已經耗去太多的時間了。很多小孩子一上網,游戲就一玩一整天。所以現代人五欲的引誘實在太多太多了,不容易修學佛法。

  學佛修行盡量能夠淡泊五欲,少看電視、少看報章雜志,多看經書、多念佛,能夠做到這樣就已經相當的難能可貴了。回到家裡我知道,你們除了修念佛法門以外還會兼修電視法門。但是你能夠以修念佛法門為最主要的修行,電視法門是兼修不要主修,那就已經很難得了。你不要在家裡主修電視法門兼修念佛法門,那當然不對。所以你真的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善女人有很多我們做得到的,可以學習。譬如說我們把感情看的淡一點,把金錢看的淡一點,把五欲看的淡一點,一生隨緣過日,生活的富裕或貧困另一回事,吃的好不好、穿的漂不漂亮另一回事,我三餐能過的去,我的心思都放在念佛修行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念佛而生活。

  講一遍,是為了念佛而生活不是為了生活而念佛。

  為念佛而生活,你非活下去不可的理由就是念佛,不是為了要享受五欲。你再怎麼有錢,有朝一日你還是難以逃脫死神的降臨。自古人生誰不死,沒有一個人永生不死的,有一天都會離開人世。而且對我們修學淨土宗的行者而言,我們應該比一般學習其他法門的三寶弟子更有無常觀。因為淨土法門很強調臨終的關懷跟往生的助念。我們看到人快要死了或者死了之後的念佛,我們最有經驗,這些臨終者跟亡者他們個個非常慈悲,對我們現身的說法告訴我們點點滴滴的修行,到了臨終就見真章,對不對?對。

  印光大師說凡事皆可為偽,第一個「為」字就是為什麼的為;第二個「偽」字就是虛偽的偽,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什麼事情都可以裝,什麼事情都可以假,唯生死一事不可為偽。唯有生死這件事情沒有辦法假,也沒有辦法裝。我沒有福報我臨終快要死了,我裝的很有福報要死的樣子給人家看。裝的出來嗎?裝不出來。假的出來嗎?假不出來。我沒有修行,我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死了之後要死的非常的莊嚴讓人家看,要死的臉色很紅潤、遺體很柔軟,然後面帶微笑,然後墮地獄人家也不知道。能裝的出來嗎?裝不出來。如果是墮地獄的,我跟你保證:這個亡者的遺體絕對是硬梆梆、臉色絕對是黝黑、眼睛甚至是瞪的很大、嘴巴張的很開、一臉的凶相,看起來就象是一個鬼的樣子。為什麼?因為死這件事情,就是沒有辦法裝的,你點點滴滴的修行到了臨終就見真章。所以修行這件事情,一定要老實。

  底下師父要說的話很重要。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做人要老實,行事要老實,念佛要老實,修行要老實,聽經要老實。這幾點你做到了,師父一定跟你比這一只的,不錯不錯,很好。做人、行事、念佛、修行、聽經,你都老老實實的,到了臨終,你不必裝,你一定會死的很好看、面帶微笑。師父,我跟您告假了,你要去哪裡?我要回家了。你家裡不是在北屯嗎?不是,師父我的家在西方極樂世界。這時候我就跟你鼓掌了,原來你要回西方極樂世界自性家園。那就表示你念到預知時至了,對不對?不然你怎麼會跑到師父的前面來跟我告假,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我們本願山出幾個這樣的念佛人,我們本願山怎麼會不興旺,對不對?所以你們好好的念佛,你如果真的想要來扶持師父弘法利生拼命的念佛,念到預知時至。你們也可以來跟師父報名,師父我跟您報名,我將來要念到預知時至,三天前我就知道了,所以三天前我要跟您告假。師父感謝您對我平生的教化,我後天早上十點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到時候您帶著蓮友來看我怎麼死。真的三天後早上十點你很自在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家會問:這某某女眾菩薩她平常怎麼修行?就是念佛,一天念三萬聲。她怎麼聽經聞法?就是聽聞信願法師講淨土法門。她怎麼用功?早晚功課從來不缺,一天佛號念三萬聲,也吃素,助念跟亡者開示超過五百個實例,那實在是太了不起了。師父把你的事跡寫下來,然後寫成往生的傳記把它流通出去。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還不興旺嗎?絕對人山人海非常興旺,個個都要來念佛,個個都要來聽經了,對不對?對。所以你如果有這樣打算的來跟師父報名,好不好?怎麼沒有聲音了?好。

 

上一篇:淨空法師:色界天以上才沒有阿修羅
下一篇:達真堪布:如何才能脫胎換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