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緬懷當代弘揚俱捨第一人:智敏上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代弘揚俱捨第一人、浙江省佛協咨議委員會委員、深受社會各界尊敬、廣為弟子愛戴的多寶講寺住持上智下敏上師,於2017年8月5日(農歷六月十四日)晚上8時因病在多寶講寺安詳示寂。世壽91歲,戒臘62夏。

  

  智敏上師,1927年生於浙江杭州市,幼小天資聰慧,才學敏達。十五歲沾聞佛法,即時戒葷茹素,後就讀於上海大同大學(今交通大學),繼從著名法相家范古農老居土學法相多年。

  

  1954年於五台山清涼橋吉祥律院依上清下定上師披剃,依止當代高僧上能下海上師座下學修十三載,深得海公上師顯密修行之心要。

  

  對海公上師轉末法為正法之大願,深心隨喜,尤其對《俱捨》“道籍人弘,法依人住”之語,深有體會,認為正法住世之關鍵在於培養合格僧材,早在1962年,就為清涼橋青年僧人開講《俱捨頌疏》。

  

  文革中,備受磨難,雙小腿受傷致殘,仍不減弘法利生之心願,文革後繼承海公上師之宏願,不顧傷殘之軀,輾轉執教於廈門南普陀、莆田廣化寺、四川寶光寺佛學院等地。

  

  為貫徹多年設計之教學規劃,於1992年興辦三門多寶講寺。初建伊始,即傾重於培育僧材。

  總結多年教學經驗,上師深感當今佛學院教育體制尚嫌不足之關鍵,在於教行不一,學修失次,針對此點,乃提出叢林制度與佛學院相結合之教學方式,遵依傳承,按照佛陀四十九年說法次第,參照《道次第》及《四宗要義》制定一套教學規劃,將如來一代時教,善巧組織,次第引導,從根本教進入唯識、中觀,從而達到佛法最高甚深之緣起性空學說。

  

  敏公上師深入經藏,對四宗經典作了系統的研究。所謂四宗者,即說一切有部、經部、瑜伽行部和中觀。

  在三門多寶講寺,系統講述了《俱捨論》、《五蘊論》、《百法明門論》、《唯識二十論》、《攝大乘論》、《菩提道次第廣論》等。

  對《俱捨論》,師尤致力焉,自言極為歡喜,也“最為得意”。早在1962年,在五台山清涼橋,為青年僧人講說此論一遍,80年代後復在多處弘揚。上師對俱捨精研有年,造詣可謂深矣。

  

  上師重視《俱捨》,以世親菩薩此論,包含根本乘教理之基礎。當時印度,不論道俗,皆推重學習研究,猶能開智,名為“聰明論”。由《俱捨》則能通達唯識,由唯識則能通達中觀。玄奘大師重譯、弘揚《俱捨論》,有其因也。

  

  《阿毗達磨俱捨論略釋記》雲:“雖源出婆沙,本诠論藏,若能究根界之旨,窮世聖之源,辨因果於真俗,祛執滯於人我。乃十二部經思已過半。八萬法門,由而可知。”

  

  敏公上師年青時,從范古農居士學習法相唯識。范古農居士是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佛學大家,在上海創辦法相學社,講授《大乘五蘊論》、《大乘廣五蘊論》、《百法明門論》、《二十唯識論》等。在清涼橋,則隨海公上師學習戒律、《科頌》、《現觀莊嚴論》、《捨利弗阿毗昙論禅定品》、《阿含經》等。

  

  上師學識淵博,戒珠融朗,三藏娴熟,辯才無礙,尤於《俱捨》造詣,堪稱專家,為佛教界人士之所首肯。又其自身行持精嚴,四十余年如一日,堅持早晚課誦,過午不食,每夏安居,為育僧材,嘔心瀝血,誨人不倦,個人生活儉樸,不用高級物品。

  

  上師依古聖先賢之圓滿教法修道之次第及清淨傳承,弘演、教授顯密經論幾十種,內容遍涉戒定慧三學。

  

  八十年代,黨和政府撥亂反正,落實宗教政策,敏公上師展轉執教於漢地多所重要佛學院,辛勤培育了大量僧才。當時百廢待興,佛教人才處於青黃不接之際,上師為文革後漢傳佛教的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1992年至2008年,住持浙江三門髙枧多寶講寺,弘揚大般若宗之教理。當年師之剃度恩師清定上師請師住持,為報師恩,為滿眾生善願,亦為實現自己弘法利生之夙願,敏公上師乃移錫高枧,筚路藍縷,艱苦創業,數年之內,使原本破舊的三門多寶講寺初具規模。

  

  1995年,四川康定縣南無寺住持大吉上師授予敏公金剛上師位。大吉上師曾任康定縣政協副主席、縣人大副主任,教證功德具足,愛國愛教。

  敏公上師對於大吉上師極為尊敬,初見即淚流,無法自抑。大吉上師亦將所學之法傾囊相授。同年,敏公上師應邀赴澳大利亞弘法,講授《俱捨》各品大要數月。

  

  2007年,經過十五年辛勤的建寺育僧,終於培養出多寶講寺第一批安居十夏的比丘,並對其中的宗宙法師、宗振法師授予和尚位。2008年,又授予宗宙法師傳法上師位。 2008年至今,敏公上師駐錫上虞多寶講寺,接引四方學眾。

  

  2017年8月5日(農歷六月十四日)晚上8時因病在多寶講寺安詳示寂。世壽91歲,戒臘62夏。

  

  來源騰訊學佛

 

上一篇:戒色沉思錄(十七)邪淫者悲苦下賤
下一篇:南懷瑾:打通氣脈修養身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