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最殊勝的善知識,是挑戰自己弱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噶當派口訣當中,非常重要的兩句話,一句是:“最殊勝的善知識,是挑戰自己弱點。” 最好的善知識就是能夠指出、挑戰你的弱點,所謂「弱點」就是指自己的不足、過失,最好的善知識,能夠挑戰和指出自己的弱點,這樣才對修持有幫助。

  另一句是:“最殊勝口訣,就是擊破自己過失。” 噶當派的口訣非常多,而且都對我們很有裨益,但其中最殊勝的口訣,是指能夠擊破自己的過失、弱點的口訣。同要最好的善知識,就是能一語道破自己的弱點者。

  尤其我們常說,一個行者要看自己的過失,看他人的功德。所謂「看自己的過失」不是說自己沒有任何過失,而要特別去做出缺點,而是每個人都有缺點,但若沒人指出來,自己也就不會知道問題所在,因而無法進步。

  西藏有一種傳統的想法,若一位上師、善知識時常責罵弟子的話,大家都會稱贊這位上師真好,真的是以大悲在攝受弟子,若一位上師什麼都說好而不責罵的話,好像就不真正關心弟子。

  我想這段話想要表達的意思,跟這裡所說的教言一樣,指出過失很重要,但並非代表需要天天罵人,尤其每位上師的性格不同,例如都是具德上師,有些上師比較調柔,有些就比較喜歡責罵弟子,若真的在一位天天罵人的上師旁,可能日子也不會太好過。

  師徒相處的要點,是「直接真誠、不客氣」

  總之,師徒之間的相處要點,以中文而言,就是「不客氣」(法王以中文說「不客氣」),上師和弟子間不用客氣,坦承而直接,沒有隱藏。

  若師徒之間總是客氣來、客氣去,你會發現,這樣的關系是不穩固的,師徒關系的功德也很難生起。

  什麼是「互相真誠、不客氣」呢?上師會直接說出弟子的功德和過失,而弟子也將自己所有的過失和功德,沒有任何隱藏地、坦承地向上師報告,例如有哪些煩惱、過患等等,這樣師徒關系就會日益深刻,不會輕易被其他狀況所破壞。

 

上一篇:詠給明就仁波切:透過練習我們的心,了解痛苦的情緒
下一篇:為什麼說邪淫是一種大不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