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對待修行中出現的疑惑,轉疑惑為道用,理事圓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世間一直流傳一種說法,這是禅宗影響下的結果,認為一切山河大地都是自性投射的影子,所以這所有的眾生都是自性眾生,若自己回歸自性,便是把一切眾生都度盡了。這個說法我們且不去討論,只是我們回自性這個門檻甚高;如果回不去,是否就應該不做救度自己、救度眾生的事情?那麼說什麼慈悲,說什麼菩提,也都是不可能實現的。

  若是回不去自性,這一切都不做,那更回不去了,這樣一推又是死結一個。就像我們知道:愚癡邪見要由般若智慧來破,但是有愚癡邪見就是沒有智慧,因為愚癡,因為邪見,自然不會得到智慧;那麼是否愚癡邪見就永遠都破不了呢?這就又是一個死結。如果按這樣推,就永遠得不到答案,那麼六道眾生有一個算一個都是出不了輪回的,這又掉進了斷見中去。

  1.佛法要落實行做上,這樣就可以慢慢通入理事圓融

  如果這些修持行持的部分,我們不能去做,哪怕是試著做都不肯的話,說什麼慈悲、菩提,都是沒有根基的;一切大成就的事情就成了空中樓閣。各位,佛法是這樣理解的嗎?若佛法就這樣簡單,你我一推就發現了其中的問題和矛盾,發現了其中的悖論,那麼三千年來佛法早就被滅了。

  所以佛陀鼓勵大眾去做,在世尊住世的時候就已經分派各位阿羅漢到其他地方布道講法,就算出現了諸多大菩薩,佛陀也敦促幾位大阿羅漢為大菩薩授課,這些大菩薩確實聽話,就算講課的是大阿羅漢也照聽不誤。這個事情在《法華經》中有錄,這是佛陀的慈悲,如果等大阿羅漢自己升起信心,願講法了,等他自己修得四神足願講法了,不知道要多久了。

  佛陀叮囑大阿羅漢講法在經文中叫做“共轉”,這是佛陀在度阿羅漢,讓阿羅漢去做菩薩的事情,就算他們自己沒有這個心,能受教,佛陀讓做什麼就去做什麼,這樣就沒錯。

  當時代流轉,正法住世的時候,還有很多阿羅漢在流傳佛法;當像法階段,想找個阿羅漢就很難了;到了末法,想找一個開悟的人都不容易。那麼佛法怎麼辦?我們都知道“法賴僧傳”,佛法是需要依賴僧人傳播的,可是他們很忙,顧不上我們這些草根,我們是否就不能學佛了?

  如果我們不能去深山古剎求學,我們是否出不了輪回了?如果我們不去供養三寶、不能令其歡喜、不能得傳法要,我們是否就得熬死在六道裡?佛說眾生平等,可是在各位言裡、心中就是不平等的,於是貓狗是畜生,牛羊雞鴨就應該被殺,鬼道就應該挨餓,地獄就要接受處罰,若各位都是這樣的心態,學佛的慈悲心哪裡來?

  慈悲心生不起來,學大乘佛法不如轉頭學小乘,有點修為總比沒有強。我們在諸多經教裡看得到慈悲、慈悲、菩提、菩提,歷代祖師大德都在提醒我們要起此心,可是憑什麼起,由什麼生?起不來慈悲心,學大乘不可能入門,於是不入門如何起慈悲?這又是一個死結,又是一個悖論。可是我們就要被圈在其中嗎?如果各位都能覺察到其中的微細關系,就會發現佛法真的是迷宮中的唯一一條通途。

  通在哪裡?通在落實行做上,就算你不懂,不妨礙你去做,慢慢理事圓融就有希望了;如果一步都邁不出去,這條路就算只有四步也走不出去,那麼問題來了,你是准備先邁左腳還是右腳?二足尊,左右二腳一是福德一是智慧,一是理通一是事通,如何走?可能哪一步都不能一下就圓融通達,要不斷地輪流邁步。如過去說過:理事這二者是互相遞進,互做基礎的。我們先從道理上學到一點,然後落實在行做上,再補充學習道理,隨後補充行做,這樣起碼我們在路上,在移動中。

  如果一直是理在前,事在後,那麼這個路走得就和瘸子一樣,一直要先邁某條腿,而另條在後面拖著,可是起碼真的在移動中。如果我們在理事上做到理想狀態,就應該是學到道理後落實在行動中,然後行動超越了道理層面,發現了理論上的不足和微細錯漏,重新在道理上學習補充,修正完畢,按新得道理繼續前進。前進後發現道理又有不足,補充完畢,發現行做還有不足,這樣輪流遞進,才有可能達到理事圓融的一天。很多同修或許認為理事圓融是一層窗戶紙,自己不惜捅破,可是各位,真是這樣的,你們的行做跟隨上,就會發現理上會有需要補充的地方,才會發現有需要學習的地方。

  二條腿走路就是好,能互相發現不足,能互相做支持,這個支持進入良性狀態,最後就是理事圓融;如果理上邁不開,事上踢不開,這路真的走不下去,只能看著、看著、看著就眼高手低,看著、看著就山中春筍,皮厚嘴尖腹中空了,這樣走下去,和出輪回沒啥關系的。

  那麼這個死結如何解?你必須得真實地邁出一步去,不管是行做還是理上,你必須要弄一步出來,在我看來若先走理一腳是合適的,而先走事一腳恐怕又會多生枝節,所以給大家的建議是:先走理一腳,道理明白了,事上跟進。這樣只要跟隨進程,你就在路上。

  理邁出來不大容易,因為什麼樣的理是對的啊?我們學佛就會發現,好多好多的方法、好多好多的說法、好多好多的約束,若這些都抬上桌面,恐怕桌子上沒別的東西了,全都是這些儀軌和要求,這會讓人很恐懼學佛,乃至學佛會學得非常茫然。如果我們把注意力都放在這些上,理呢?精神抓不住,那麼這一步也就邁不出去了,理這一步都邁不出去,學佛的這條路看上去是一馬平川,但是卻寸步難行。

  2.學佛要獲得突破,必須學會讀經,在經文裡找到行持的指引,促進理事圓融

  我們不想被約束在其中,就要突破,要突破這個死結的方法手段在哪?我三令五申叨咕多次,你必須要學會讀經,你必須要學會如何在經文裡找到行持的指引,如果這些東西找不到,理這一步還是沒邁開,以為是邁開了,其實是在原地踏步玩。

  行持的指引找不到,以為找到了,按一個不能實現的標准去做了,這和原地踏步一樣,自己逗自己玩,還弄得好辛苦、好累、效果沒有一點點。經文裡說的內容真的好多,我們要找對應自己的,法之為法,本是契機而來,於是法是隨因緣和合而生,隨因緣不和合而滅。

  我們都知道“勤學戒定慧,熄滅貪嗔癡”;我們都知道“消除妄想、執著、分別,得涅槃常樂我淨”;我們都知道“心淨則國土淨”,可是如何去實現,如何做得到?這才是要命的事情。

  做不到,邁不開和不知道有什麼區別?告訴大家要讀經,尤其是要讀原文,而非是講解,非是開示,不是這些內容不對不好,而是我們必須學會吃東西,必須學會在佛法裡能吃到東西,才能滋養你的法身慧命,活命尚且做不到,就不要說“法身肥”的妄言了。

  我希望你們都是法身肥,可是先活命要緊,別的姑且先放下,已經在崖壁危籐了,就不要想著榮華富貴這般瑣事;法身都要餓死了,就不要想著回歸法身如何威嚴的事情了。我是效率論,希望大家也都從效率出發,真實地開始邁起步子,不要原地踏步地看著;別人走到地方了,你還在出發點,你就永遠沒有能力去驗證別人走到哪裡了。

  如過去常常舉的例子1+1=2,你就算不理解、不信受、就算懷疑得沒法沒法的,但是你必須記得下,還不許做錯了,你按這個學下去,才有一天你能證明為什麼等於2。如果說,你沒給我講明白我不信等於2,那麼你就永遠沒有能力驗證正確答案。

  佛教區別其他教派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可證性。這是其他教派不能提供的,而佛教卻可以常常有人示現證得,所以佛教的指導是對路的,而那個對路的人,是否能是我呢?這就又有不同。學佛不輕初學,一切諸法平等,佛佛道同。可是我們是否能真實落實?這就出現了巨大差別。

  阿難尊者和釋迦佛曾經都在空王佛所出家修行。釋迦佛是真落實,而阿難喜歡多聽多看,所以就算釋迦佛在娑婆八千次示現,而阿難還只是四果阿羅漢,這區別蠻大的。展開經卷《法華經》差別就更大了,釋迦佛的分身諸佛,同來集會開啟多寶佛塔,釋迦佛三淨世界才容得下自己的分身佛,而阿難此時還只是三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都沒達到,同在空王佛前出家修行這個緣是沒有差別的,但是結果卻大不同,各位思維。

  困擾各位的死結,解開方式就是你要去閱讀經文,是原文,而不是開示和講解。你必須要學會在經文裡獲得營養,這樣才能滋養你的法身活下去,這話我說了多次了,希望你們不要再當耳旁風了。

  理解經文就明白如何落實行持,事上邁出來,走走就會發現事上做得不夠好、不圓融,回頭再去學習道理,這個學習是主動的,而且是有針對性的,效果就會非常好;如果你有針對性主動地學習,就會發現真的是隨便幾句話就可能是問題的答案,就可能是思維很久不得其解的鑰匙,這個時候心智大開,天晴月朗,好不快樂。

  3. 好好學習把方法拿到手,保障做到位,才能更好地幫助別人

  我希望你們不要只去做極樂世界的一朵蓮花,而是要做那個發蓮花的人。所以我告訴各位的內容會略高一點點,可是你們不跟隨走起來,我也沒辦法,待你有能力驗證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這其中的微妙和不可思議。

  這其中的密意不是言語說出就行的,而是你必須自己走到這你才能知道喝的那水是熱是涼,你才能知道山上的風是哪裡來,杯裡的水是如何在,那個時候鞋剛剛合腳;如果不走起,只在這思維,或者抱著某個理論,這理論不足的地方你不可能知道,你也就沒權力進入到更深一層的修行中,更沒有可能獲得更深的智慧,這些都是自性裡本來具足的,可是你卻得不到受用。

  也正是因為理事死結的解開方式在理上,所以諸佛如來、諸大菩薩、諸大阿羅漢,都選擇了同樣的一個方式救度眾生,就是講法,就是宣揚法要。講什麼了?地藏菩薩在講因果法,他救度的眾生是最多的;觀音菩薩在講因緣法,他救度的眾生也非常多。

  十方諸佛開篇第一都是講因緣,四聖谛也好,十二因緣法也好,全部都是因緣法,全部都是涵蓋在因緣果報中。隨後的內容依然在其中,只是你上了台階了,這層內容扎實了就可以下一篇了,不能總讓你學小學二年級的內容,你學會了就要開始三年級的部分了。

  如果二年級的東西會了,卻拒絕三年級的東西,你無法進步;如果二年級的知識會了,不希望學三年級的東西,你傲慢怠惰;如果二年級的東西你不會,就要學三年級的東西,你狂妄;如果二年級的東西還不會,卻不肯學,這就是不知死活了。

  諸佛在講法,發蓮花的人應該做什麼?應該樹幢立幡,把法訊傳播,讓更多的人、更多的眾生得利益、得出輪回、得到你發的蓮花,於是你只需要把方法告訴他,他走與否、走得到與否是他自己行持的結果;如果你不告訴他,這是你的錯漏,如果你想告訴卻兜裡沒貨,這是你沒好好學習。

  所以按四宏誓願來說,一切都是為救度眾生而服務。斷煩惱是為救度眾生,斷自己的煩惱,就是斷了類似眾生的煩惱,就是以後遇到共業招感的類似眾生,你可以告訴他,你是如何斷除煩惱的,於是你就能救度這一類和你相同的眾生。

  修法門是為救度眾生,自己的煩惱是有限的,而眾生的煩惱無盡,於是當廣學法門,來對照無盡煩惱,目的還是要救度眾生。可是一切法門大成就者就是佛陀了,所以成佛是救度眾生最究竟圓滿的保障,可是,不是你成佛就是救度眾生,依然要披星戴月、不辭辛苦,如釋迦佛一般從示現成佛那一天到臨涅槃都沒有好好地休息過一天,這是真無我、這是真大愛、這是真正的佛陀、這才是你我佛弟子的榜樣。

  雖然他太高大了,我們離得太遠,可是有樣學樣、亦步亦趨還不會嗎?會,那麼就邁起來,動起來,步子邁不出來,什麼都是白扯,談玄說妙也是生死客。所以各位動起來,不知道當下要做什麼就是學習沒做好,你兜裡還沒貨,你還暫且幫助不了任何人。好好學習把方法拿到手,保障做到位,開啟無敵模式,前進去吧。

  今天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佛說阿彌陀經析》

 

上一篇:改變命運,從積陰德開始
下一篇:大安法師:這種情況能往生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