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切勿為了謀生,走上死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編者按】兒女從小,即為教其常念《感應篇》。此文每日或念三五遍,至少須念一遍。盡此一生念,再看看《直講》,依之而行,則自可歸於正人君子之域矣。

  忍作殘害。

  (直譯)忍心去作殘害生靈的事情。

  (白話)故事一:三國時代的許真君(即許遜),小時候喜歡打獵,遇到一只小鹿,就把它射殺了;旁邊有頭麋鹿就過去以舌舔小鹿,過了一會兒小鹿沒活過來,於是悲痛亂跳而死。許真君將麋鹿剖開,看到它的腸子寸斷分裂,於是就將弓箭丟棄,感歎地說:“真是悲慘啊!天性的至愛,連動物都到如此地步!”於是離家出外學道,終能濟人利物,證得仙人之位。

  故事二:唐朝的張易之,制作一個鐵籠,把鵝鴨放在裡面,從中點起炭火燒烤,旁邊放著容器,裡面置五味汁,鵝和鴨繞著火旁走,口渴就喝五味汁,汁喝完了又加火,最後毛脫肉爛,然後取出食用。後來被宰相張柬之所誅殺。

  故事三:有位商人任天一,為人貪利而殘忍。每年都到海州(今江蘇東海縣)青口地方,買豬屠宰後,將肉腌制,再載回來賣。有一次,他用船載著腌豬,經過高郵六安設有溝閘的地方,夜間刮起大風,船被吹翻,腌豬立刻就被漁家搶光了。任天一在岸邊叫苦時,突然被翻覆船只的大桅桿壓到身體,變成了肉餅。

  須知命中有財,到處都可賺到錢,何必非要去做殺生害命的行業?報應像任天一這種商人的,實在太多了,值得人們反省深思,切勿為了謀生,反而走上死路。至於發生被盜匪燒殺搶劫,或被洪水波浪漂流淹死的事情,未必不是上天以奪除身命,來報應他殺生的罪孽。(《集福消災之道》

 

上一篇:發露忏悔我邪淫無恥的過去
下一篇:淨空法師:曾從事殺生行業,現在該如何償還殺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