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心和心性的區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對一個佛教徒來說,心和心性的區別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問題。若你分不清楚這個區別,則根本覺悟不了佛性。對治療來說,這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覺悟佛性才是最究竟的治療。

  大圓滿《空慧庫》雲:“一切眾生都有心和心性,但他們的心性卻被凡夫心和偶然出現的煩惱所遮蔽。當煩惱淨化之後,心就歸回心性之中而成佛。”《耳傳》雲:“心性如水,心如泥水,凡心混水,水染泥土,永不清水,靜下見水。”簡單來說:心性就像一盆清淨的水,凡夫心和偶然出現的煩惱就像泥土。清淨的水被泥土染污,就變成了泥水;再加上凡夫心被執著不停地搖動,就像泥水動搖,就見不到清水的本來面目。若想見清水,就要把泥水放下來,靜下來,泥土慢慢沉下,清水就慢慢現上來。同樣,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我執以及凡夫的念頭,心性就會顯現出來。我們的心引導著外界的現象,心是一切行為的主因和先驅。如果我們以凡夫心說話或行動,痛苦和煩惱就會跟隨而來,煩惱一遮蔽,就永遠見不到心性。如果我們放松自身,靜下心來說話或行動,清淨與透明的快樂自然就會生起,佛性也自然而然地顯現。

  據大圓滿《耳傳陽光經》記載,大圓滿原始智慧的光如太陽,太陽只能照亮外面的世界,而大圓滿的原始智慧則能明照自己的本性。覺悟大圓滿原始智慧的本性之前要把心帶回家,為何?按照大圓滿的法來講:輪回、涅槃、外面世界、一切眾生等萬事萬物都是心的現象,就在心中,不在別處。這種教法至今仍具有崇高的智慧。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認為,心是一切經驗的基礎,它創造了佛,也創造了眾生;創造了快樂,也創造了痛苦;創造了生,也創造了死;創造了地獄,也創造了天堂。誰也比不上心的能力。心覺悟了就是佛,心迷惑就是眾生。本教經典雲:“心即是佛,佛即是心,明心見性,立即成佛。”心有很多層面,其中凡夫心和心的本性是比較突出的方面。何謂凡夫心?擁有分別觀念、相對觀念、執著外物的心,就是凡夫心。我們平常所指的心就是凡夫心。將凡夫心與其他某種事物相結合,才有觀察者。心是相對的、散漫的、情緒的、思考的。心只能與一個投射的、假想的外界參考點互相作用。心在外界因素、習氣和行為約束的影響下,會執著、思考、欲求、暴怒、分別。心在不停地改變、搖動和移動,就像風口的燈火一樣被吹來吹去,無法穩定。我們就在心的作用下,混亂、迷惑、不由自主,不停地變化和死亡。

  什麼叫心的本性?心的本性就是心的底蘊,永遠不受外界因素影響,也不是死亡所能觸及。它就隱藏在我們的心中,只是被急速變化的思念、情緒、執著和無明所蒙蔽。心的本性就像耀眼的陽光和廣闊的天空,凡夫的心就像遮蔽了太陽的浮雲。只要有強大的風把雲吹走,就能看到陽光的笑容和湛藍的天空。我們要見心的本性,就要憑借特殊的法和殊勝的引導。在有些情形下,某種啟發也可以為我們揭開心的本性,讓我們瞥見。很多人認為心性只有我們的心才有,心以外沒有心性。這種看法也是不對的。事實上,心性是萬事萬物的本質,體悟了心性就是體悟了萬事萬物的本質。

  心性就是佛性,佛性是開悟的種子,人人都有開悟的種子,因此人人都有佛性。幸饒彌沃如來開悟時曾說過:“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這句話給大家帶來無窮的希望。我們自己的佛性就像佛的佛性那麼好,透過修行,我們也可以開悟。當然,即使我們像佛陀一般具有佛性,自己卻不識廬山真面目——因為它已經被凡夫心、執著、俱生無明等思維包得密不透風。我們的佛性就像花瓶裡的光,它和外面的光之間被一層玻璃瓶壁分隔開了。若你想讓瓶裡的光融和到外界的光中,就必須打碎花瓶。當瓶內瓶外的光融和在一起時,它們就一模一樣了。我們的佛性被包在凡夫心的瓶壁內,當我們開悟時,就好像花瓶破成了碎片,裡面的空間與外面的空間結合為一體,當下你就發現:它們無二無別,從未分離。在見到自己的心性之前,我們必須要了知自己的凡夫心,知道心的根本,才能把它帶回家。

 

上一篇:佛頂尊勝陀羅尼
下一篇:如何做到心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