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個事情凡夫做不出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黃念老告訴我,他那個時代,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多年,中國十三億人,密宗學密成就只有六個人。告訴我,以後沒有了,密的根性斷了,禅的根性也斷了,真正能夠了生死脫輪回,只有一個淨土法門。這是念老告訴我的。所以他把這部批注完成之後,身體不好,念佛求生淨土,一天,告訴我,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半年走了。為我們做實驗,為我們做榜樣。他學過密,也學過禅,教是跟他老師夏蓮居老居士、跟他舅舅梅光羲老居士。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是梅光羲的學生,就是他舅舅的學生。這也是末法時期一位大成就者,他到這個世間來干什麼?就是注這個經的。

  夏蓮老到這個世間來就是做這個會集本的。他們來到世間的任務,任務完成之後走了。他們的因地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相信佛菩薩再來,不是佛菩薩再來,這個事情凡夫做不出來。我們看前面三個人,宋朝的王龍舒居士、清朝的魏默深居士,還有一個做節校本的彭際清居士,他們會集的本子美中不足,還有缺陷,被後人批評。夏蓮老來完成這個盡善盡美的本子,目的要度世尊末法九千年的眾生。往後末法九千年,只有靠這個法門才能得度。

  這個法門,信、願、持名,蕅益大師提出來的,印光大師完全接受了。老人寫了四句偈,這個四句偈是印祖傳法的法印,我們依這四句偈修行就能成就、就能往生。在人間一定要做到「敦倫盡分」,敦倫是什麼意思?倫是同類,我們人跟人是同類,敦是親愛,比和諧還要高,敦睦就是五倫裡頭講的父子有親。用這種親愛愛同類,「凡是人,皆須愛」,這叫敦倫;盡分,在這一生當中,盡心盡力為一切眾生服務。敦倫盡分是這個意思。

  「閒邪存誠」,閒是遠離,對於邪惡不善要遠離,心裡頭要存真誠心,真誠心就是菩提心。用這樣的心態來信,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有阿彌陀佛,發願求生淨土,持名就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功德就圓滿了。四句話,十六個字講絕了,我們能把十六個字記在心上,起心動念要跟它相應,這就是印光法師的傳法弟子。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八集)2013/3/23

 

上一篇:淨空法師:不要有惡念、負面東西,這個很重要
下一篇:淨空法師:稍稍試試就曉得,沒有念頭是不可能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