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是父母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父母也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分。我們的肉身是母親是功德,我們的靈魂是父親的功德。從現代的科學道理來說,人的身體如同電腦的硬件,人的靈魂如同電腦的軟件,我們的眼睛和耳朵就是軟件的接收器。所以父母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後代的質量。人的先天叫做禀性,後天叫做習性。所以古人有一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若要後代質量好,為人父母的一定要學會三大學問:第一,認識生命,理解生命;第二,認識大自然,理解大自然;第三,認識本分,理解本分。能落實這三大學問,人口質量就會越來越好,一代超過一代。父母和老祖宗的良好修養能成為後代的善根。如果父母和老祖宗沒有修養,後代就有不良的禀性。但是不管父母的修養程度如何,是父母的功德給了我們生命。父母若沒有把後代教育好,就輪到社會來教育,社會還是教育不了,他就成為家庭和社會的討債鬼。人口的質量在於父母、老祖宗的修養,人的後天在於社會道德的教育。

  母親很有修養,能給孩子的身體帶來無限健康,母親修養的高低直接影響到後代的質量。近代偉大的民間教育家王鳳儀先生說:“女人就是人類的母親。”所以老善人很重視對女性的教育。

  女人要柔和如水。我們現在見到不少的女人像雷母,她們的後代自然不行了。大家來聞佛法,就要接受佛的道理,對照自己,轉變自己,完善自己。做男人要性如剛,但不是專門打人,而是不講過多的話,自己默默承擔家庭的一切責任。剛性的男人被罵不生氣,不反駁,不打人,默認自己沒有做好,這個家才不好,這樣的男人有志氣。可現在很多男人都逃避家庭責任。一些女人怪男人不行,男人不行是因為女人多事,女人多事男人無志。這樣的家庭不但生活不和諧,它的後代質量也不行。

  我為什麼一直重視家庭教育?我是半路出家,曾經歷過文化大革命,革命的重點是破四舊、批判儒家文化、忽略家庭教育,所謂舊的經驗都不要,導致現在的人沒有家庭教育的觀念。沒有家庭教育,光接受社會的知識文化教育,這樣的人如同空中樓閣,沒有善根。善根教育如同房子的房基,這個房子的牢固程度與房基的實度有關。人沒有善根的教育,縱使有文化也是無用的人才、無能的人才,所以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當果子離開果樹,它就不行了。百善孝為先,人不管身在何處,孝順父母不可缺少,能孝順父母就是善根福德因緣具足。如果不孝順父母,所修的一切善都是假的。佛門以地藏王菩薩為出家人孝順父母的代表,他能超渡父母,這說明真正度得父母的是出家人。但是我出家多年,發現一些出家人,從來沒有為父母做過善事,沒有做報恩的事。

  有一位和我同年出家的法師,因為我在大明山上天天為父母做報恩供,他對我說:“你這種做法是多余的。”他曾是醫師,兒子先他出家,但是他沒有報父母的恩,導致他本人不行,兒子也不行,東跑西跑連廟都沒得住。這就是不報恩的果報。對於報恩,講得非常好的是台灣的印順法師,我看了他的資料以後就決定非出家不可,要為父母離苦得樂而出家,要為堂上歷代宗親離苦得樂而出家,多年來我做到了。

  我們如果給家庭後代造成了壞的影響,並非一天的功夫就能挽救他們,轉變家人需要耐心,家人不好,自己應繼續反省,自己做好了,家人肯定會好。

  下面講理解生命。生命來到世間的任務之一是報恩。對家人付出的一切,是為自己的生命報恩而做。父母為我們無條件、無成見地付出,所以我們孝是默認父母的一切德,順是接受父母的一切德。我們要繼承父母的德和傳承老祖宗的德。如果老祖宗沒有家產留給我們,我們自己能創造財富,也可以說,我們已傳承老祖宗的德,更證明我們光大和報答了老祖宗的德。因為老祖宗給了我們最大的財產——生命。我們能做能干,源自老祖宗和父母的德能。如果我們無法做事,就沒有接受到他們的德能。整天埋怨父母、老祖宗,就是討債鬼。如果我們超越父母、老祖宗才算是真正的報恩。超越他們叫做發揮生命。父母、老祖宗無能,自己不但為他們補漏,不宣揚他們的過,而且還感恩他們的德,叫做圓滿生命。能夠發揮生命和圓滿生命的人就是無上的棟梁。

 

上一篇:修行人的各種畏懼心理
下一篇:記住別人的滴水之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