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凡夫有沒有資格講法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頂禮上師!凡夫人有沒有資格講法?

  索達吉堪布:有!以前漢地有個法師常說“凡夫人沒有資格講法”,但這種說法非常不合理。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講傳法者的法相時,就講了很多凡夫人的相。如果說凡夫人沒有資格傳法,那佛陀只要在經中規定“一地菩薩以上才可以傳法”就很簡單了,沒必要講那麼多上師的法相。

  當然,密宗中的最高竅訣,比如大圓滿的直指法,假如沒有證悟一定的境界,則不能隨便給別人講。就像一個老師沒有學過物理的話,很難給別人講物理課。同樣,我們若一點境界、覺受都沒有,給別人傳講密法也不太合理。

  但除此之外,只要自己具足各方面法相,就可以給別人傳法。退一步說,由於佛法的功德不可思議,即使有些人不具法相、相續沒有調柔,可是如果講得特別好,就像聾子彈琴可以取悅眾人一樣,也可以用佛法利益無量的眾生。

  頂禮上師!那凡夫人講法時,講錯了怎麼辦?

  索達吉堪布:但也有沒講錯的地方啊,不可能所有的都講錯了吧!而且,誰說講錯一點就不能開口?佛經裡沒有這麼要求。

 

上一篇:淨空法師:積德行善,子孫後代才有後福
下一篇:淨空法師:太上感應篇(第三十五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