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遇到了真的相信,不懷疑,真發願求生淨土,你的福報之大,諸佛如來都贊歎不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底下這一句,「不信生死善惡」,死了以後生到哪裡去?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一生身口意不離十善業,這個善分上中下三等,佛叫三品,上善生天,天,欲界有六層,這個六層天是修十善往生的,中等的十善生人道,下品的十善生阿修羅道。阿修羅有福,傲慢心重,狂妄自大,多行不義,所以阿修羅死了以後多半是生地獄,輕的是鬼道,重的都到地獄去了。所以佛告訴我們,三惡道去不得,很苦!畜生道愚癡,生畜生道,畜生壽命不長。有一些小動物壽命只有幾個小時,真叫朝生暮死。牠死了之後是不是就能到別道投胎?不是的。畜生道論次數,你墮到畜生,畜生道,變成一頭牛,牛的壽命還不錯,還滿長,要做多少次牛,論次數的。如果是一百次、二百次,就很可憐。小動物朝生暮死,那是幾千次,甚至幾萬次。

  佛曾經告訴我們,這是小乘經裡頭有的,有一次在給孤獨園講經,帶著學生們外面散步,經行,佛看到一窩螞蟻,笑了一笑。旁邊這些比丘就向佛請教,佛為什麼笑這個螞蟻?佛說這一窩螞蟻,你們都有神通,你能看出牠什麼時候墮到螞蟻身?阿羅漢看不到,菩薩曉得。佛說了,這一窩螞蟻,七尊佛過世了,牠還在做螞蟻,死了以後又變螞蟻,死了以後又變螞蟻,還在這個窩,沒離開這一窩。你想想牠做螞蟻做多久!牠就認定螞蟻是牠自己,牠就不能換一個身體。愚癡,畜生愚癡。我們要不聽佛說的,不知道事實真相。真正知道清楚,我們才能改過自新,不再搞殺盜淫。搞殺盜淫,無論是輕重,跟三惡道的緣你愈來愈近,可怕!

  「不信佛法,撥無因果」,佛經裡面稱這種人叫闡提。闡提,沒有智慧的人,信邪不信正,聽騙不聽勸。這樣的人在現前的社會不少,到處都能見到。我們得認真回過頭來,回光返照,我們自己是不是?別人擺在第二位,我自己擺在第一位,為什麼?生死事大,我搞清楚了,我這一生只有一個希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把握嗎?有把握,我真信,沒有懷疑,我真願,求生淨土。從什麼地方看到你真信切願?從放下。真放下了,這個世界與我無關,我生活在世間不求長壽。長壽苦,我們自己親自經歷過來,清清楚楚。我們從出生到這個地球上來,活到今天,這九十個年頭,怎麼樣?一年比一年苦,一年不如一年,我們看到這個事實真相,沒有看到一年比一年好,它往後退,一年不如一年。什麼原因?原因太多了,總的來說,教育。倫常的概念一年不如一年,道德的概念一年不如一年,聖人的教誨一年不如一年。我這樣的年齡遇到戰爭,軍閥割據的戰爭我沒遇到,我遇到八年抗戰,勝利之後,有一個很短暫的好日子,大概就兩年,往後至今是衰退不是興旺,也就是說一年比一年難過,不能不知道。經上講的這個全出來了。

  『欲害真人』,「《魏譯》作欲殺真人」,兩個都沒說錯,好人難做,真有,哪些人?羅剎、修羅,他不喜歡人行善,他喜歡人作惡。「《漢譯》作欲殺羅漢。《玄應音義》曰,真人是阿羅漢也」。《法華疏記》裡頭說:「真是所證。證真之人,故曰真人。」阿羅漢證真,知道六道輪回是假的。六道輪回從哪裡來的?從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這個見思煩惱,我們用現在的話說,你對於人生一切人事物全看錯了,見是看,看錯了,思是想,想錯了。你的思想是什麼?是貪瞋癡慢疑。見思煩惱我們都有。阿羅漢是佛的弟子,依照佛的教誨真正修行,修什麼?斷見思煩惱。首先斷見煩惱,把我們錯誤的看法扭轉過來。見煩惱裡面講五樁事情,第一個講身見,看看我們有沒有能力把它轉過來。身,凡夫執著我,錯誤了,佛說身不是我。為什麼?我不生不滅,那個是我,身體有生有滅。這一般人不知道,一般人都認為身是我。

  我死了,我又投生了。父母跟兒女四種緣分,沒有緣分不會到一家來。這四種什麼緣?佛給我們說的,第一類的是報恩,到你家投胎這個孩子,無論是男子是女孩子,他是來報恩的,是個非常孝順的子孫,好!你喜歡布施恩德,所以有這個好報。第二種是報怨的,你跟他有仇,你過去把他殺了,還把他吃了,這一世他來了,他要來殺你,他也要來吃你,麻煩大了。這就是佛救我們,教我們修十善業。真修十善,把緣改掉,他來投胎,因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沒有關系,要有緣,因加上緣果報才現前,如果你現在覺悟了,過去世你作惡,現在你修善,他就沒有機會來報了。禍福是我們自己改,靠別人不行,那是假的。你看佛把它說清楚、說明白,叫我們來改。

  一生不要跟人做對頭,也就是我們講不與一切人對立,與一切人和睦相處。他對不起我,沒有關系,我不能對不起他;他害我也沒有關系,我決定不害他。他傷害一次、二次,他就不再傷害你了。你還要報復他的話,這個仇愈結愈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麻煩就大了。所以佛教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要學著,看不慣的人,慢慢練習看得慣;看到討厭的人,練習慢慢看到生歡喜心。什麼時候歡喜心生起來,不討厭他了,這個緣就轉過來,不再作對了。一直堅持下去,麻煩可大了,這個冤冤相報沒了時,生生世世,好麻煩。不再跟人結怨。

  所以這記住身不是我,身有生有滅。什麼是我?一般人講靈魂是我。你看身體肉身死了,靈魂離開了,它又去找一個身體去了,找個地方去投胎了,那個東西是我,成佛是那個東西成佛,不是肉身,肉身不能成佛,總得要搞清楚。中國人叫它靈魂,佛法裡面叫它神識,它的名詞叫第八識,阿賴耶識。這個東西不生不滅,無量壽。修行人要修無量壽,要證果,像證阿羅漢果、菩薩果,好!最究竟圓滿的是佛果。怎麼證法?把阿賴耶轉變成智慧,大圓鏡智,就成佛了。那個怎麼樣?那個時候這魂真靈了。現在人說靈魂說錯了,迷魂,迷惑顛倒,它才會到三惡道去投胎,如果它真的是靈,它怎麼可能到三惡道去?怎麼可能墮地獄?就是不靈,胡塗了。所以轉八識成四智就成佛了。阿賴耶是八個識裡面的根,前面七個識都是從它變現出來的,它是根。修行沒有別的,就是你認識它,你把它轉變過來。它從哪裡來的?它是真如本性裡面所生的,真如本性是真的。如何叫八識統統回歸自性就成功了。佛教化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幫助眾生快快成佛,這個最妥善的方法、最快的方法、最安全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

  我們這一生不容易,得人身遇到這個法門,特別是遇到這一部《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太難了!遇到了真的相信,不懷疑,真發願求生淨土,你的福報之大,諸佛如來都贊歎不盡,正是因為你這一生到極樂世界成佛去了,這麼一樁事情。功夫不得力,全是放不下,關鍵在此地,徹底放下就沒事了。我過去也常講,什麼是我的?穿在身上衣服是我的,沒有穿在身上的不是的,別去掛念它;你身上帶了幾個錢是你的,銀行存放的不是你的。你能常常這樣想,有一天豁然開悟,徹底放下,不是自己的。晚上睡覺那張床是你的,離開你那個房子,那個房子不是你自己的,你操那個心干什麼,徹底放下,完全沒有操心的地方,你得自在,你身心舒暢,心裡有沒有事情?沒事!就一樁事情,念阿彌陀佛,心裡只存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得大自在!明天?明天還沒來,你怎麼知道有明天?說不定今天晚上走了,很有可能。這個世間要記住,人命無常,除了生病死亡之外,有許許多多的災難,說不定就碰上了。不要當一回事情,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就對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太上感應篇(第三十五集)
下一篇:仁清法師:儒家、道家和佛家有什麼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