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修身養性,從而改變命運走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地藏經》雲:“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句話說的是,在這個南閻浮提的大洲裡,所有的眾生舉心動念,心中升起的念頭,沒有不產生業力的,沒有不產生罪業的。

  這一句就太要命了,太重要了。我信佛,所以相信佛菩薩在諸多經典中告訴我的事情,有的時候我們會有疑惑,這不要緊。在眾多佛經中,這部經會給另一部經做注解,另一部經會給這一部做證明,所有的佛經最後都聯系在一起、匯聚在一起,再從各個角度、各個層面、各個眾生能接受的方便中,描述同樣的一個事情,這個事情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為什麼會有疑惑?因為我們的信根不足,這是無量劫以來,信根上修持的結果。有的人聽到了就信受、很歡喜,這是無量生的修持結果;而有的人聽到了,勉強地去信了,信後又不能升起真誠的心去做,這亦是無量生修持的結果。所以在這裡佛菩薩和眾生是沒有差別的,只是他們努力修持,而我們在努力玩、努力執著。

  阿難和釋迦佛同時在過去佛那裡出家修行,釋迦佛努力修持,阿難喜歡多聞,這一次釋迦佛已經成佛許久,阿難在釋迦佛講完《楞嚴經》時才證得了二果阿羅漢,而勾引阿難的摩登伽女聽完《楞嚴經》就證得了四果阿羅漢。無量生以來的修持就會在某一生產生這樣巨大的差異,這完全是因為過去造作不同導致的。我們投生到了娑婆世界的南瞻部洲,這也是造作的業力導致,如果生到好地方,勉強可以樂一下,投生到這污穢之地,實在沒有什麼可值得高興的。

  這南瞻部的眾生心念不善,升起的每個念頭也是不善。我們反省自己所有的念頭中,有多少是純正無染的呢?《了凡四訓》裡的袁了凡用功過格,每一天都去記錄善惡,每天都主動地去行做善事,用了三年的時間才勉強功過相抵,才見到點功。如果我們不這樣扎實地去做,以為自己這樣很好,為什麼下地獄都不知道。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外在的言行舉止,修正自己內在的起心動念。因為這些會造作業力,自然會形成共業招感,這不是我們希望見到的。把壞的因拔掉,就不會長壞的果子,這是修行最基礎的保障;而如果想得到好果子,一定要去種善的因。想得到什麼就去種什麼,想得到善的結果,就要知道什麼業力導致了不善,並在身口意三業根上拔掉那些不善,這就是修行。念經、念佛、持咒、打坐、參禅,這所有的形式都不叫修行,只能叫做助行——幫助修行。什麼是真正的修行?就是在一切的事情中、一切的遭遇裡、一切的環境下,把持好自己的身口意,讓這三個業根不放逸、不隨便地造作業力,這是真正的修行,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所有的經教、咒語、或其他形式,都是在幫助我們看護好自己的三業,讓自己不去造作。就算是開玩笑,你的心動了嗎?你的心如果動了,那麼是否已經有業力產生了呢?有業力產生,就會招引結果,事情就這樣簡單,情況也沒有多復雜,就這點事。你在開玩笑的時候你的嘴干什麼了?在打妄語?這是性戒,犯了就是犯了,沒有二話的。所以修行很苦、很累、很難,想挑戰自己的人、想改變自己的人、想把自己拉回到好地方的人,就要早早地回頭,知道這個事情真相,自己扪心自問:我要去哪裡?我要去哪裡?

  摘自人間天新浪博客《地藏經略說》

 

上一篇:人間天:如何用願力對抗業力?
下一篇:仁清法師:鐵燒紅了看不出火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